【氣候變遷Q&A】(17) 什麼是地球工程 geo-engineering?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17) 什麼是地球工程 geo-engineering?

2011年09月22日
本報2011年9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工程師 Stephen Salter所設計的一艘無人駕駛船隻,功用為產生人造雲並反射太陽光回到外太空。圖片節錄自:衛報報導。地球工程」是「直接處理」氣候變遷效應的計畫,通常是從大氣中移除二氧化碳,或是限制到達地球表面陽光量的工程。

目前,大規模的地球工程仍處於概念階段。提倡者宣稱,若是人類想避免氣候變遷帶來的惡果,地球工程勢在必行。但反對人士批評,地球工程並不實際,也人類可能會因此忽略了真正的減量行動。

地球工程的第一大類,是移除大氣中二氧化碳的設計。包括設計機器、利用高分子塑膠從大氣中抽取二氧化碳,這種機器也稱做人造樹。也有的方式是設法增加海洋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例如添加大量的石灰到海洋中進行固碳作用。

有一些相關的構想不一定稱作地球工程,但也是利用樹木和植物的能力來吸收空氣中二氧化碳。像是,火力電廠發可燃燒大量木材搭配碳捕集設備的;製造大量木炭掩埋起來,將碳固定在土壤中;或是將放牧的草原設計成大規模的碳匯所在。

第二大類,則是減少到達地球的陽光量,這種方式包括:發射硫酸鹽類氣膠到平流層,把太陽光反射回外太空;利用無人駕駛船隻抽取海水噴灑到空中,增加海洋上方的雲量覆蓋;將地球上房子的屋頂都漆成白色以增加反射能力;甚至是在地球和太陽之間的宇宙空間,懸浮數以千計的小鏡子。

類似在平流層釋放氣膠的構想,因為潛在副作用而受到嚴厲抨擊。就算副作用不算嚴重,這種作法只關注溫度上升而非真正移除二氧化碳,隱含嚴重的缺陷,就是並未能處理二氧化碳帶來的其他重大影響,例如海洋酸化。而且若要真正付諸實施,還牽涉到地理政治和和全球治理等議題。

設計一種機器來直接吸取空氣中二氧化碳,是最沒有爭議的。這種作法的目標,就是移除人類所製造的污染物。最需要克服的困難是降低製造和營運成本,在商業上才行得通;另外,也必須找到可信賴又不昂貴的方式,來儲存所捕集的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