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消費倫理調查:奢華品牌從未面對環境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消費倫理調查:奢華品牌從未面對環境責任

2011年09月22日
本報2011年9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可麗編譯,范仕穎審校

英國消費倫理雜誌本期封面倫敦時裝週(London Fashion Week)在滿溢著香檳美酒的狂熱氣氛中,16日正式揭幕。

然而,在這些全球規模最大、最奢華高貴的公司品牌中,有哪些會願意花任何心思去想到身價數百億英鎊的時尚王國背後的成衣工人們呢?根據於英國《倫理消費者雜誌》(Ethical Consumer)最新一期發表的購買指南,答案是,幾乎沒有。

該雜誌社調查報導主筆Simon Birch在英國衛報網站撰文指出,大眾品牌如GAP、Primark,長久以來一直是反血汗工廠抗議人士針對的目標,但是從Armani到Valentino等奢華品牌,大部分卻得以迴避道德聚光燈的投射,聲譽尚未受到血汗工廠的醜聞打擊。

根據該雜誌調查,奢華時尚品牌對企業道德幾乎不屑一顧,甚至從未嘗試邁開腳步,報告品牌營運所造成的社會以及環境衝擊。即便是時尚圈的道德冠軍史黛拉‧麥卡尼(Stella McCartney),也在評比中幾乎殿後。

麥卡尼本身在提倡動物權方面獲得滿分,但壞消息是,擁有該品牌的公司Gucci卻允許旗下其他時尚品牌使用皮草。而Gucci沒有任何環境政策或是供應鏈管理政策。

Simon Birch表示,相同的故事也發生在另一家有時尚圈道德模範生聲譽的公司Vivienne Westwood身上,薇薇安女爵(Dame Vivienne)雖然不遺餘力對抗氣候變遷,但是她的公司卻沒有任何政策來減少公司營運所造成的暖化衝擊。

Simon Birch指出,這些奢華的服飾價格如此昂貴,卻無法保證其產品以公平與負責任的方式生產,實在令人無法接受;呼籲這些品牌覺醒,扛起它們的道德與環境責任。

倫理層面  奢侈品牌遠落後大眾品牌

根據該雜誌的評比,Monsoon、New Look等品牌的供應鏈政策得分最高,就是說,這些公司承諾提供海外勞工最基本的良好工作條件。

不過,Simon Birch指出,整體而言在大眾品牌中找不到到良心服飾的;但可以上網到網站去造訪12家在購買指南中受到最佳評比的公司,其中包括了Bishopston Trading、Gossypium 與 Greenfibres等等公司。

倡議服飾業勞工人權的「標籤背後的勞動力」報告(Labour Behind the Label)則提供了更多深入的證據,證明大眾品牌尚未站上良心的本壘板,還沒有扛下帶領球隊揮出一支安打的責任。

Simon Birch表示,根據最新一次「標籤背後的勞動力」報告《讓我們整頓時尚界」(Let's Clean Up Fashion》指出,製造大眾品牌服飾的勞工薪水仍然不足以餬口,他們的薪水低到無法提供家庭適當的飲食、衣物或居住環境。報告中Gap特別受到嚴厲批評,因為在前一篇報告中,該公司收到最佳的評比。Gap最近卻決定走回頭路,將之前朝支付合理生活費用標準工資的決定撤銷,將僅確保提供最低工資,這樣的薪資只能讓許多工人在貧窮的底線掙扎度日。

該報告主筆之一Sam Maher寫道:「正當倫敦時尚週忙著搔首弄姿展露耀眼的光芒,時尚服飾品牌獲取的暴利以及海外服飾工人所身處的貧窮現實之間,懸殊之大無可比擬。這些時尚巨人,如Gap跟H&M早該正視這個問題,並且該承諾支付工人合理生活工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