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4







近期活動

【生物多樣性講座】小C漂流記—— 海洋廢棄物的冒險旅程
『綠色產品創新』國際研討會--強化綠色競爭力 從搖籃到搖籃設計
原民千年 台灣巴萊 血淚控訴音樂會
台灣猛禽研究會10月8日墾丁生態講座:飛向猛禽的天空
PLES電影放影會(三):「退潮」& 「太平路上的相思寮」
原民千年 台灣巴萊 血淚控訴音樂會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賽德克‧巴萊》到台東 美麗灣土地之戰同步上演

攝影:林國勳

《賽德克‧巴萊》將在台東上映,10月2日早上導演魏德聖及電影美術顧問漫畫家邱若龍出席上映記者會。因台東沒有電影院,台東藝文中心特別安排放映,一早史前館出現大排長龍買預購票的民眾,期待觀看此齣描寫台灣原住民族重要歷史文化的電影,包含卑南、排灣、阿美等不少台東原住民都排隊購票,甚至有排灣族青年盛裝出席,出現了台東難得一見的盛況。

在此同時,一群由部落族人及台東在地居民及未能到場但書面支持的原住民,及東部團體組成的反美麗灣渡假村群眾,在記者會場外,傾盆大雨下身穿傳統服、手持標語,演出守護土地的行動劇,特別在台東縣長黃健庭進場時,表達反對美麗灣BOT侵踏原住民族生存權的訴求。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不要告別東海岸 金曲歌手嗆「聲」,捍衛傳統領域

相挺護杉原 千人牽手吼海洋

終止還在發生的「誤設」事件:一個「熟漢」的「賽德克‧巴萊」觀點

賽德克‧餘生者—歷史回顧與現實反省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 永續家園如何變? 轉型推動者說分明(上)

作者:蔡孟薰

儘管有眾多改變的小契機,但世界不總是美好,總是上演著藉由多方角力來決定方向要往哪邊發展的事件。或許在很多時候,每個人都曾覺得,「改變」不但遙遠、也常讓我們覺得渺小無力或甚至心灰意冷。蘇芮大學的Tim Jackson教授先前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若大環境的氛圍或文化沒有改變,獨自努力發動改變的個體終將被排山倒海而來的主流價值排擠,然後發現自己是多麼地孤立無援。改變,當然來自個人,而渺小的個人除非有無視一切的超強大意志力,否則終將與教授所指出的壓力正面交鋒。但,要怎樣改變才有效果?

推動教育訓練的Naresh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深層的改變來自於一系列細緻心理上的過渡,並非一蹴可幾。尤其當人們已習於現代生活帶來的舒適便利,要讓人們從「上癮」般的狀態脫離出來更需心理層次上的認知。以個體的角度來看,教育訓練在改變居民的意識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取決於帶領者如何能正確辨認出參與者所處的心理階段,並設計出正確的行動來帶領參與者走下一個新的階段乃至於採取實際改變世界的行動。

精采內文

民間國是論壇∣德國風力發電經驗的啟示

作者:康世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2010年4 月在華沙的歐洲風能國際研討會(European Wind Energy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上,與會者尤其是德國,開始討論因為再生能源在近幾年快速的發展後,新的電力市場秩序如何進行更大規模結構調整的問題。會上曾經有過一個被關注的子議題:德國再生能源市場的快速成長與電廠如何因應未來再生能源價格與獲利的下降。國內的自由時報也在當時發出了一份有趣的編譯稿。如同該報所下的標題「德風力電廠供過於求,電廠傷腦筋」,台灣對再生能源的貧乏想像使許多台灣讀者可能很難想像,同樣是太陽能與風力等再生能源發電設施,兩地之間的發展層次怎麼可以有麼大的差異。

這則值得重視的外電編譯新聞,其實透露出兩個關心永續能源政策的我們應該正視的議題。其一是再生能源具高度市場潛力;其二則是再生能源市場化與永續發展原則的潛在衝突。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這幾天雨不停,東部豪雨成災,海上也發生了嚴重的事情,巴拿馬籍砂石船瑞興輪3日凌晨在基隆外海觸礁,船上312.5噸油料外洩,長達3公里海岸受到汙染,至少須1年以上才能逐漸恢復,恐怕造成海洋生態浩劫。如此的人為破壞太多了,保育地景更顯重要,為了喚起國人珍惜寶貴地質,昨晚台灣國家地質公園網絡成立了,全國各機關代表以及社區意見領袖同聲發表「地景保育台北宣言」。北極淨土多少商人虎視眈眈,阿拉斯加將辦公投,決定是否禁止破壞鮭魚棲息環境的大規模採礦活動,這項公投主要針對佩柏礦業在阿拉斯加布里斯多灣上游採礦計畫,全美都很關注,除了同業杯葛,許多名人也都出面反對。

今天10月4日世界動物日,動物星球頻道推出新節目,揭露在人口爆炸、快速都市化影響下,動物因棲息地縮減而反撲,警訊四起。可能有些人對於動物傷人,不問理由的完全不能接受,但人類作了什麼呢?之前歐美名媛流行在手提包裡放隻探出頭來的小狗,現在流行退了,這些從小受溺愛又缺乏運動的小型名種狗住滿了英國流浪狗收容中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仆街」大巨蛋,還我綠地趴

作者: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五年了,大巨蛋簽約到今天滿五年了。五年來小蝦米努力對抗大鯨魚,幾度讓大鯨魚翻了白肚,最後卻因郝市府的包庇護航,大鯨魚又把松菸綠地吞了回去。雖然吊車與怪手劃破了松山菸廠美麗的天際線,小蝦米們卻從沒放棄過守護松菸綠地的夢想,因為,這是屬於我們的土地。

在地居民、里長與關心松菸綠地的民眾仍無懼豪雨特報,選擇在3日上午齊聚松山菸廠,以「仆街」的行動來表達對北市府包庇財團鯨吞松菸綠地、放任大巨蛋違法施工的不滿,同時也高喊「還我松菸綠地,終結巨蛋弊案」「我要森林公園,不要商業巨蛋」「遠雄施工違法,立即停工」「兆豐銀不要當謀害森林公園的幫兇」的口號,宣示著堅決守護都市綠地的決心,絕不讓屬於下一代的幸福斷送在貪婪的政客與財團手中。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