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12







近期活動

「氣候變遷與國際環境法」研討會
二格山秋之旅 秋日的豐收饗宴
「2011蝴蝶資源普查培力坊」(北台灣)培訓簡章
老樟LIVE秀--邀您共同見証樟樹爺爺與老車站的故事
尼泊爾社區公共衛生及婦女健康促進計畫(11/11報名截止)
2011健康永續建築研討會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菱角也可以很保育 水雉不再為食亡

台南官田的菱角遠近馳名,向來為國人所喜愛,菱角田也是珍稀水鳥水雉喜愛停駐棲息之處,近年來經各界積極保育,隻數達300多隻,然而這得來不易的保育成果卻面臨危機。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任翁榮炫表示,近年來農民開始以成本較低的「直播稻穀」取代插秧,部分農民為了避免穀粒被麻雀啄食,因而會先拌入農藥,卻造成水雉與其它水鳥無差別誤食死亡。

這一年來,有7位菱農為了保育水雉而改變農耕方式,以無農藥無化肥生產的菱角,還貼上「官田水雉綠色保育」標章。林務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水雉園區共同引薦這款菱角,邀請社會大眾以採購行動支持官田的有機菱角與稻米,讓農民與水雉雙嬴。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南市砸重金保育水雉 農業方式成關鍵

留給水雉一個家

相關案例:阿石伯的蓮花田

捍衛生物多樣性的有機農區──記韓國八塘小農的農地運動

離島圓夢曲∣望安—安靜、安心的力量

作者:曾依苓

安靜的她,有種使人安心的潛在力量,她是望安。

望安,是澎湖南海群島中數一數二的大島嶼之一,然而在遊客的「跳島」觀光形態裡,她經常只是觀光客「經過」的一站,「經過」的時間總在熱死人不償命的中午時分,於焉,初來乍到又快閃的四方遊客覺得這裡好熱,熱到只想拍個到此一遊照就趕快躲進有冷氣的地方去;好無聊,無聊到只需要30分鐘就能繞完整座島5隻手指頭數得完的景點。其實他們更應該感覺的是:好可惜、好遺憾。

關於望安的真正面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昨天本站建築師與農舍文章引發大量討論,顯示農地農用問題持續發燒,宜蘭縣針對轄區農舍進行總清查,發現三千多筆農地未農用,將於下月課徵地價稅,才符合公平性。

不畏懼福島核災的影響,英續建核電廠,報告中顯示,英國的核能安全在全球名列前茅,核能可以供應英國的家庭與企業使用,同時有助就業市場。除了新建核電廠及繼續經營現有的核電廠,還必須要追求核能永續經營。反觀台灣,原子能委員會內部最近掀起自發性反省運動,自評結果卻是:很難獨立行使管制權。原能會官員坦言,原能會從核四動工興建到目前為止,政治干擾從未停過。

屏東縣琉球鄉長蔡天裕向本報通報,國慶連續假期前夕,小琉球近海一隻綠蠵龜遭民眾發現受困漁網,幸賴適逢在當地研究海洋生態的國內外專家協助,順利獲救,研究人員檢查其健康狀況後,順利野放回歸大海,傳為地方美談。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非洲西部國家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霍亂疫情」危害。多國正爆發一起大規模的霍亂疫情,造成約2,500人死亡,死亡率高達4.7%。更多關於非洲的故事,可以閱讀今天的論壇,讓Mark Hertsgaard帶你看見氣候變遷的教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行腳非洲 看見氣候變遷的教訓

作者:Mark Hertsgaard(獨立媒體人);段譽豪譯、蔡麗伶審校

幾年前,我在肯亞旅行,當時正值嚴重的乾旱。在穿越淒涼的風景區時,我們的卡車突然停下來。車上的旅客都是西方人,在我們感到不解的時候,卡車司機指出在炙熱的天候下,有一個隱隱約約閃動的影像,是一個牧羊人朝我們揮舞示意。

原來,是一個亟需要水的男孩。我們的司機將這年輕人的葫蘆裝滿,他一口氣喝下,在重覆為他補充水分三次之後,那男孩顯然恢復元氣,帶著微笑與謝意回到他的羊群中。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