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1.10.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部落客報到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荒野保護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濕地保護聯盟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Grist Magazine
崔媽媽基金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環盟彰化分會

催生專責動保司 動團盯農業部組織條例
動保及數個民間團體催生專責動保司,14日號召名人及民眾模擬流浪動物的姿勢苦爬,將9月中連署的數萬張明信片送進馬總統,希望總統能看到流浪動物的悲慘處境,為台灣的動保現況加把勁。現場豎立以明信片做成的巨型狗模型,多位民眾帶著狗及自製的招牌加入苦爬、遊行的行列。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記憶中的一畝田
到太平洋岸邊 尋找水梯田的旅途中
重現記憶中的水梯田 海稻米訴說心願
在水田旁達魯岸 傾聽阿美之歌
台灣非基改保種網絡 台東農村、部落動起來
菱角也可以很保育 水雉不再為食亡
國際友善農業推手 串訪土城彈藥庫
38年前停種 瑞岩原生香米復耕
宜蘭三千多筆農地未農用 下月課徵地價稅
工程施工斷農水 銅鑼農民工地抗議



新聞回顧 | 海洋事不知不可

北極融冰 開啓大型油輪新航道
漁網勾勾纏 小琉球綠蠵龜險喪命
世界最大鯊魚天堂 就在馬紹爾群島
全球國民信託案例大會師 台灣認股搶救白海豚受矚目
紐西蘭世紀生態災難 北島燃油外洩污染擴大
防海嘯侵襲 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啟用
海堤沖蝕 潮境公園垃圾污染海域
外木山漁港漏油 漁民向台電索賠
黑色國慶日──萬里海岸油污現況
國際環團擬向船舶開徵碳排放稅
日商開發LNG燃料貨櫃船




本週精彩專文

「政治靠邊站,邏輯擺中間」才是王道!
全面禁用捕獸夾 政府請拿出魄力
圓滾滾的「台灣漢堡」:盤古蟾蜍
望安—安靜、安心的力量
行腳非洲 看見氣候變遷的教訓
緬甸叫停中資水電工程的教訓
【氣候變遷Q&A】(20) 什麼是生質能源與生質燃料,對地球友善嗎?
台灣農村陣線聲明:落實農地農用、農舍農用
雨水回收:雨撲滿
國際空中攝影大師 要用想像力喚醒環境意識


本週焦點新聞

雙十國慶 數千灰面鷲過境恆春半島
恆春警逮獵鷹人 灰面鵟鷹7死5中彈
桃園煉油廠南遷 縣民連署怒批「從門口搬到花園」
終結「路殺」 守護大山背梭德氏赤蛙
台南水資源聯盟:烏山頭水源區 水井測到總酚
澳洲眾院通過具爭議性二氧化碳排放稅
10災童現異常 福島36萬童驗甲狀腺
聯合國:糧食價格波動將加劇
台灣人均碳排放量 亞洲第一
吉野驛面臨拆除 黃家子孫盼保留
福島稻米檢驗過關 可正常出貨

催生專責動保司 動團盯農業部組織條例


本報2011年10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動保及數個民間團體催生專責動保司,14日號召名人及民眾模擬流浪動物的姿勢苦爬,將9月中連署的數萬張明信片送進馬總統,希望總統能看到流浪動物的悲慘處境,為台灣的動保現況加把勁。現場豎立以明信片做成的巨型狗模型,多位民眾帶著狗及自製的招牌加入苦爬、遊行的行列。

 
 
貼滿民眾手寫的明信片,來自不同年齡層、階層的民眾,不少是國小學生以國字夾雜注音甚至畫圖來表達尊重生命、為流浪動物留一條生路的心聲。
 

包括動保人士黃泰山、朱天心、立委田秋堇、林岱樺、林淑芬、綠黨召集人潘翰聲都在苦爬的行列。參與苦爬的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說,以動物的高度來體驗城市,感受到的是這城市多麼不適合動物。「畜產是把動物當錢,動保是把動物當生命,兩者不可合併!」潘翰聲說,不斷撲殺動物、把動物當奴隸,「奴隸和自由是不能在一起的。」應先解放奴隸。

立委林岱樺也來到現場參加苦爬,他認為政府對動物保護缺乏章法,不但弱化、併吞動物保護資源,而且不願意承認是撲殺的政策。

林岱樺也提及目前立法院的氛圍,對於動物保護有兩個不同的陣營,一派基於安全、衛生;另一派則主張落實生命教育,以領養流浪動物替代購買,其實兩者並不衝突,只是缺乏配套解決安置問題。例如對流浪動物不應止於收容、領養,也可以培訓合適的動物,成為陪伴、醫療者,幫助身障者、老人或病人;或是進入公務系統,例如緝毒犬;或者有些動物進入安養系統,而這些都需要位階高的獨立動保司才能窺見全貌、整體規劃,並且有能力落實。
 
 
導演侯孝賢也來到現場,隨著苦爬的民眾遊行。他強調法制化,畜牧和動保是兩回事,要尊重生命就應將動保業務獨立出來。立委林淑芬也表示,8年來撲殺96萬流浪動物令人難以接受,在國際間難以稱為文明社會,唯有成立專責動保司,才可能終結動物的苦難。
 
 
至於立法院這個會期會不會通過農業部組織法,林岱樺雖認為可能性不高,本會期以預算審查為主,但擔心會在最後一關闖關。立委黃昭順也提「農業部組織條例草案第二條修正案」,幾位立委都表示將持續關注此議案。
 
由全國數十個動保團體組成的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也發起「成立專責動保司連署」,包括隋棠、舒琪、光良等知名藝人、立委、專家學者都參與連署。

民眾不知將流浪動物送進收容所等於送死

 
帶著自己飼養的狗參加遊行的民眾林小姐,3年前撿到當時剛斷奶的小狗,送到內湖收容所,以為會得到妥善的照顧,經志工告知,才知道7天內(現修法為12天)若沒有民眾認領/養,就會遭撲殺。他知道之後非常震驚,於是7天後將小狗領養回家。
 
他提到內湖收容所地處偏僻,不易到達,令人一開始便心生排斥。林小姐也指出,收容所把處境相同的狗放在一處,生病的狗放一起,令人望之退卻,也顯得紊亂。「即使想開心地去認養流浪動物,遇到這些挫折,大概也開心不起來。」「寵物店都會把櫥窗布置得漂漂亮亮的,讓人想進去參觀購買,收容所也該如此!」自從養這隻狗後,林小姐開始關心流浪犬的處境,在網路搜尋相關資訊,積極參與相關行動。在這之前,他完全未接觸相關議題。

社運無界線 三鶯部落也為流浪動物苦爬

 
長期為部落自主、土地公義抗爭的三鶯部落也來了4位參與苦爬,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認為同樣從事社會運動對抗不公平的制度,三鶯部落也該從自己關心的議題跨出來,關心流浪動物的處境。
 
江一豪受長期支持三鶯部落的朱天心影響,當三鶯有需要,總是想到朱天心。朱天心也長期關心流浪貓,這也讓江一豪思考流浪動物的處境。當得知朱天心積極推動動保司的成立,於是跨出這一步,讓社會運動無界線。
 
前一周江一豪參加紫藤廬的座談會,了解流浪動物的現況,對於流浪動物不斷遭撲殺無法理解。「一個人生病我們都不會讓他安樂死,而是盡力救治直到最後,何況是健康的人;收容所裡的流浪動物也是健康的,卻面臨撲殺的命運,」他質疑人類真的有權力決定貓狗的生命嗎?「這麼簡單的道理,卻長期被漠視。」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