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0.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馬總統宣布國光石化替代案 創7000就業機會

圖片節錄自中廣新聞網

總統馬英九24日向彰化大城鄉提出經濟振興方案,提出6大建設,保證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3年內振興大城鄉。政府雖不推動國光石化,但不會始亂終棄,會有情有義、不棄不離。

 

新的振興經濟方案預估吸引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90億元 ,創造280億元產值,引進逾7000個就業機會。馬英九說,經建會已經完成這個計畫,共提出6大建設,包括綠色造林與生態旅遊、排水改善、交通建設、產業建設、農業建設、城鄉與農村風貌改造等。 」。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馬總統:不支持國光石化

馬總統:國光石化不開發 希望生物科技成為替代產業

國光石化不死 瘦身後落腳中彰

全民信託 搶救彰化大城溼地週年的下一步

生物多樣性∣褪色的綠寶石:巴西龜

作者:呂軍逸

夜市裡充斥的孩子們歡樂的笑聲,撈魚的攤位可以說是座無虛席,水池中有小金魚,泥鰍,還有許許多多綠色的小身影。一隻隻小巴西龜在水中游來遊去,但卻少了自在的感覺。業者將烏龜放在池裡供釣客玩樂;綠色的殼,被綑上膠帶,背上也黏了迴紋針。隨著身體增長,綑綁的部位產生了「腰身」的畸形;近看,許多烏龜的嘴巴、四隻腳也都有缺陷傷痕,讓人對於這些外來的綠色訪客感到不忍心。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賴品瑀

優游北極海冰之間的獨角鯨,以臉上向前凸出的長牙著稱,模樣逗趣,其生態習性一直鮮為人知,但其生活的海冰環境卻一直遭人為影響。為了加強對此動物的了解,WWF正進行衛星追蹤。

最近放生議題火紅,惹人議論,放生團體卻似乎未聽進去,台中南區有一佛教團體,經常號召信眾在綠川放生魚蝦,但根本無法存活。另外寵物棄養也凸顯生命教育不足,北市一女子搬離租屋處時,其白色柴犬只口頭託付友人照料卻未追蹤,最後友人未出面致狗兒餓死,遭動保處裁罰10萬。

目前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水患嚴重,國際機構研判,因稻米和其他作物受創,加上救援送達不易,很可能爆發嚴重糧食短缺。同時間,非洲許多人民正承受缺水之苦,國立彰化高中發起「媽祖的孩子為非洲孤兒徒步一百公里」活動,24日循著大甲媽祖遶境路線行腳5天,籌募非洲鑿井基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兩岸核安協議 凸顯兩岸核能不安全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原子能委員會一直說,核電事故,只會影響半徑5公里,現在改為8公里,既然如此,和300公里外的中國有何關係?為什麼要這項協議?既有這項協議,那麼就應該將核子事故的緊急計畫區至少是半徑350公里(核三離廈門最近也有370公里),這連我們「中華民國憲法固有疆界」的廈門都受影響,那麼350公里內的現有國土台北,難道不需要注意嗎?

我建議,這項協議必須在IAEA的架構下完成,才能算數。兩岸自己和「對方」玩的遊戲,有如盲人瞎馬,任何一方都沒有處理核災的能力,這份「核安」協議文本出現,只是說明了兩岸的核能真的很不安全。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彭瑞祥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