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0.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馬總統宣布國光石化替代案 創7000就業機會

圖片節錄自中廣新聞網

總統馬英九24日向彰化大城鄉提出經濟振興方案,提出6大建設,保證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3年內振興大城鄉。政府雖不推動國光石化,但不會始亂終棄,會有情有義、不棄不離。

 

新的振興經濟方案預估吸引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90億元 ,創造280億元產值,引進逾7000個就業機會。馬英九說,經建會已經完成這個計畫,共提出6大建設,包括綠色造林與生態旅遊、排水改善、交通建設、產業建設、農業建設、城鄉與農村風貌改造等。 」。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馬總統:不支持國光石化

馬總統:國光石化不開發 希望生物科技成為替代產業

國光石化不死 瘦身後落腳中彰

全民信託 搶救彰化大城溼地週年的下一步

生物多樣性∣褪色的綠寶石:巴西龜

作者:呂軍逸

夜市裡充斥的孩子們歡樂的笑聲,撈魚的攤位可以說是座無虛席,水池中有小金魚,泥鰍,還有許許多多綠色的小身影。一隻隻小巴西龜在水中游來遊去,但卻少了自在的感覺。業者將烏龜放在池裡供釣客玩樂;綠色的殼,被綑上膠帶,背上也黏了迴紋針。隨著身體增長,綑綁的部位產生了「腰身」的畸形;近看,許多烏龜的嘴巴、四隻腳也都有缺陷傷痕,讓人對於這些外來的綠色訪客感到不忍心。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賴品瑀

優游北極海冰之間的獨角鯨,以臉上向前凸出的長牙著稱,模樣逗趣,其生態習性一直鮮為人知,但其生活的海冰環境卻一直遭人為影響。為了加強對此動物的了解,WWF正進行衛星追蹤。

最近放生議題火紅,惹人議論,放生團體卻似乎未聽進去,台中南區有一佛教團體,經常號召信眾在綠川放生魚蝦,但根本無法存活。另外寵物棄養也凸顯生命教育不足,北市一女子搬離租屋處時,其白色柴犬只口頭託付友人照料卻未追蹤,最後友人未出面致狗兒餓死,遭動保處裁罰10萬。

目前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水患嚴重,國際機構研判,因稻米和其他作物受創,加上救援送達不易,很可能爆發嚴重糧食短缺。同時間,非洲許多人民正承受缺水之苦,國立彰化高中發起「媽祖的孩子為非洲孤兒徒步一百公里」活動,24日循著大甲媽祖遶境路線行腳5天,籌募非洲鑿井基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兩岸核安協議 凸顯兩岸核能不安全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原子能委員會一直說,核電事故,只會影響半徑5公里,現在改為8公里,既然如此,和300公里外的中國有何關係?為什麼要這項協議?既有這項協議,那麼就應該將核子事故的緊急計畫區至少是半徑350公里(核三離廈門最近也有370公里),這連我們「中華民國憲法固有疆界」的廈門都受影響,那麼350公里內的現有國土台北,難道不需要注意嗎?

我建議,這項協議必須在IAEA的架構下完成,才能算數。兩岸自己和「對方」玩的遊戲,有如盲人瞎馬,任何一方都沒有處理核災的能力,這份「核安」協議文本出現,只是說明了兩岸的核能真的很不安全。

精采內文

 

馬總統宣布國光石化替代案 創7000就業機會

本報2011年10月25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總統馬英九24日向彰化大城鄉提出經濟振興方案,提出6大建設,保證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3年內振興大城鄉。政府雖不推動國光石化,但不會始亂終棄,會有情有義、不棄不離。

新的振興經濟方案預估吸引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90億元 ,創造280億元產值,引進逾7000個就業機會。馬英九說,經建會已經完成這個計畫,共提出6大建設,包括綠色造林與生態旅遊、排水改善、交通建設、產業建設、農業建設、城鄉與農村風貌改造等。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新振興經濟方案願景 ,希望能將願景「風頭水尾」化為產業轉型及升級的助 力,強烈的海風是豐沛的風力資源,鹽化的土地轉化為 可利用的土地。

此外,規劃原則包括:優先滿足安全宜居的生活需 求;強化聯外交通;投入新建設,促進產業轉型;應用 科技,發展合作農場;結合特色,改善農村風貌;導入 節能技術,作為低碳示範村。

范姜泰基指出,在環境改善方面,替代方案希望鼓勵綠色造林,並可於防風林前緣進行風力發電,增加收 益;同時研擬整體區域防洪排水改善計畫,防止地層下 陷。

范姜泰基並表示,替代方案也將使當地農業加值與 升級,推動科技化設施型農業,並整合產銷通路與行銷 策略,大幅提升當地農業產值。

據媒體報導,馬英九總統在今年4月間宣布國光石化喊卡後,他24日在行政院長吳敦義陪同下,率領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經濟部、內政部等10餘位部會首長南下彰化,親自向大城鄉民說明替代方案。除彰化縣長卓伯源外,國民黨立委鄭汝芬、陳杰、大城鄉長吳明玉等地方人士也出席。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決定不再推動國光石化後,「我們欠大城鄉一個承諾」,但是對於如何另外發展振興大城鄉經濟方案,政府花了半年時間,開了好幾次會議,提出有計畫、有起程、有預算的方案,來向鄉親來交代,「我說到的,一定做得到」。

馬總統表示,經建會保證3年內完成,「我們一定要給大城鄉親一個承諾、一個交代」。他說,這也是最近提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當中,「家有產業,產業有家」計畫的一部分。

馬總統指出,經建會也會將大城鄉振興方案當作試點、範例,「如果這個能夠做好,其他鄉鎮也可以採取類似方法來進行」。因此,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的模式,是可以複製的,如果其他縣市也願意比照,經建會提供協助。

馬總統說,現場有超過10位的中央部會首長,相信這是過去從未看過的事情,這代表政府要讓大家知道,國光石化不推動後的大城鄉,「我們不能夠始亂終棄,要有情有義,而且不棄不離」,讓大城鄉真正振興起來。

此外,馬總統也保證,在5都成形後的17個縣市,政府不會讓他們喝西北風,「會有計畫,讓大家在區域平衡的概念下,得到應有的協助」,不會因為沒有納入5都,就變成二等國民。
總統強調,其他縣市,會透過像今天這樣的計畫,「我們傾舉國之力,加上中央、地方一起努力,把鄉鎮振興起來」。

行政院長吳敦義則為政府停建國光石化一案,代表政府向大城鄉表達歉意。不過,他強調馬總統非常用心,希望振興大城鄉,不讓鄉民失望。

吳敦義指出,國光石化建設,原本是前朝政府列為「大溫暖、大建設」的計畫當中,換了新政府後,政府繼續推動,但各種排山倒海的反對聲音出來,因此基於種種考量,政府經過討論後,決定停建。

馬總統指出,「彰化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是他日前所提「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產業有家,家有產業」計畫之一部分,期盼該方案順利施行,能成為其他211鄉市鎮的範例。總統重申,振興地方經濟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發揮「在地產業」特色,以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對於縣市合併為5都後,其他縣市或有擔慮未得到應有的照顧,總統強調,在「區域平衡」發展的概念下,政府會努力讓其他縣市也能得到應有的協助,請鄉親們放心。

隨後,馬總統聽取地方鄉親的意見,對於所提溼地相關議題,總統指示內政部要向民眾說明溼地的重要性及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以讓國人瞭解保護濕地乃國際趨勢,不會嚴重影響地方發展。此外,針對大城鄉發展計畫,總統也請經建會擔任窗口,蒐集鄉親意見,再由各部會推動執行;至於六輕造成空氣污染之疑慮,總統則請環保署立即派人探勘,以釋鄉親疑惑。總統表示,政府「說到一定要做到,不會亂開支票」,定會儘力執行,提振地方經濟與繁榮。

Top

 

生物多樣性∣褪色的綠寶石:巴西龜

作者:呂軍逸 

※ 編按:前兩週生物簡介專欄帶大家認識了胖嘟嘟的盤古蟾蜍,以及老愛張大嘴嚇唬敵人的攀木蜥蜴,今天登場的是夜市或公園水池裡十分常見的「巴西龜」。小時候模樣討喜可愛的巴西龜,是許多人愛憐的寵物,但長大之後,牠們總面臨遭遺棄的命運,原因為何?而利用本身優勢,在異鄉城市掙得生存的一席之地,為什麼又會被冠上了「外來入侵種」的名號?透過本日專欄,讓我們一起來瞭解牠們的身家背景。

夜市裡充斥的孩子們歡樂的笑聲,撈魚的攤位可以說是座無虛席,水池中有小金魚,泥鰍,還有許許多多綠色的小身影。一隻隻小巴西龜在水中游來遊去,但卻少了自在的感覺。業者將烏龜放在池裡供釣客玩樂;綠色的殼,被綑上膠帶,背上也黏了迴紋針。隨著身體增長,綑綁的部位產生了「腰身」的畸形;近看,許多烏龜的嘴巴、四隻腳也都有缺陷傷痕,讓人對於這些外來的綠色訪客感到不忍心。

褪色的綠寶石

說到烏龜,其實大家都不陌生,厚重的殼,緩慢帶有一點害羞的爬行,常常讓人聯想到從前龜兔賽跑的故事。烏龜之所以能離開水邊是因演化出明顯的角質化構造,能夠成功的阻擋水分的大量散失,也讓屬於爬蟲類的烏龜能夠長時間離開水邊。台灣可見的淡水龜鱉類共六種,包含了中華鱉(Pelodiscus sinensis) 、食蛇龜(Cuora flavomarginata flavomarginata) 、柴棺龜(Mauremys mutica mutica) 、金龜(Mauremys reevesii)、斑龜(Mauremys sinensis)、以及這次我們介紹的主角巴西龜(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

巴西龜長大後個性兇猛貪吃,對台灣原生水生動物造成威脅,飼養前應三思。圖:呂軍逸。

寶石般的澄澈眼睛,草綠或暗綠色的硬殼,眼後紅色的斑塊讓巴西龜又有紅耳泥龜或是密西西比紅耳龜的稱呼。這遠道而來的嬌客其實一點也不嬌,小時可愛的模樣隨著成長漸漸的消逝,取而代之的是張著嘴噴著氣黝黑斑駁的樣子,讓人很難想像小時候可愛鮮綠的巴西龜竟然能長成這樣。巴西龜的殼會隨著成長顏色轉為黯淡,再加上空間、食物以及排泄量都大,攻擊性又強,已不見小時候翠綠稚嫩的可愛模樣,導致一些不負責任的飼養者不當放生,但對於適應力極強的巴西龜來說,不管是一般淡水域、溪流湖泊,甚至是半鹹水的紅樹林沼澤,都能夠生活的很好,因此繁殖力強的巴西龜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快速的繁衍開來,並被各大國際保育團體列為百大外來入侵種生物中的一員。

巴西龜:你好,我來自美國。

很多人都會覺得巴西龜應該是來自於巴西,但事實並非如此,「巴西龜」其實原產於美國和墨西哥,但為什麼不是來自於「巴西」卻被稱之為「巴西龜」呢?推測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翠綠的顏色所給的一個「市場稱號」,這個張冠李戴可不只出現在巴西龜身上,如俗稱「巴西火龍」的蠑螈也並非來自於巴西,而是來自於中國內陸。

常常我們在池塘周邊或是人工放生池中可以見到為數眾多的巴西龜,根據調查,目前台灣巴西龜的數量每年持續增加,每一年都有數十萬到百萬隻的巴西龜進口來台,甚至有飼主直接繁殖巴西龜販售。和台灣原生種的斑龜比較起來,巴西龜兇猛、領域性又強,加上食性又廣,台灣原生的龜鱉類與其物種的生存環境已受到嚴重的威脅和影響。

都市「綠」化

雄巴西龜的指甲修長,成龜龜殼和花紋顏色都轉為暗淡。圖:呂軍逸越接近都會區,往往可以在校園生態池或公園水池見到越多的巴西龜,因為人為的不當放生,巴西龜的族群也逐漸擴展開來,都市「綠」化程度也越來越嚴重。要分辨巴西龜的公母其實不難,成體的巴西雌龜體型較大,尾部較短,雄性成龜的前肢具有長爪,尾巴較長。每當交配季來臨的時候,就可見到水池中好幾隻雄龜圍繞著雌龜打轉,並伸長前肢,雙手置於頭部兩側,快速擺動修長的指甲和母龜示好,但有時只顧覓食的母龜會不理不睬,甚至一掌撥開雄龜,形成相當有趣的畫面。

相較於五到七年才能成熟的原生種斑龜,巴西龜只要四到五年即可達性成熟產卵,雌龜每年可以產下一到五窩的蛋,算是個多產媽媽,族群的快速擴張,恐怕未來有一天,台灣原生種的烏龜會被巴西龜所取代。

臉上有許多黃綠色條紋的斑龜,是個性溫和的台灣原生龜類。圖:呂軍逸。棲地的零碎化,天然因素與環境汙染,在種種因素的脅迫下,台灣原生動物所遭受的壓力也日與劇增,往往對於外在環境的快速演變措手不及。和比較偏植食性一起共域的斑龜或柴棺龜相比,巴西龜的食性偏雜食性,在食物的選擇上雖未出現明顯的競爭,但面對動作快速又貪吃的巴西龜,不少淡水魚、蝦與青蛙等水生動物都成了囊中物,近年更發現不少和巴西龜雜交的龜類,值得持續關注。別忘了,下次要飼養可愛的小巴西龜前先仔細想想,更重要的是,飼養後切勿任意「放生」,你也可以為維護台灣生物性盡一份心力。

【來看看城市裡還有什麼小東西】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解開獨角鯨生態之謎 衛星追蹤計畫啟動

本報2011年10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來自:WWF/Bryan and Cherry Alexander。優游北極海冰之間的獨角鯨,以臉上向前凸出的長牙著稱,但其生態習性卻一直鮮為人知。

為了加強對此動物的了解,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現正支持新的計畫,由夥伴團體的研究人員將衛星追蹤儀器裝在獨角鯨身上,WWF也同時成立一個新的網站,讓外界了解研究人員的實地調查工作和研究狀況,以及牠們移動到加拿大奴那維特傳統領域(Nunavut)的巴芬海灣最新動態。

WWF加拿大分會的北極物種專家Pete Ewins指出,這個計畫可幫助人們瞭解獨角鯨的習性,因為牠們的生活環境正在改變當中。

一提到獨角鯨,人們通常就會聯想到海冰,而海冰正在逐漸萎縮當中。Ewins表示,WWF試圖要去瞭解獨角鯨和其他與海冰相關的北極生物,是如何適應牠們變遷的生活環境。研究人員可以將這些知識與因紐特人(Inuit)的傳統知識加以綜合,並和因紐特原住民、其他相關人士一同幫助這些動物,來面對即將發生的環境變遷,並且存活下來。

追蹤獨角鯨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獨角鯨追蹤網頁上,其複合式地圖顯示了9條追蹤中的鯨魚所有移動路線,這些鯨魚中大部分都是成年的母鯨魚。牠們過去10~12週的時間大部份都停留在北部巴芬島附近的峽灣和水灣內,通常很有可能是游進狹長的水灣內,以躲避來此水域避暑的殺人鯨,現在這些獨角鯨已開始離開此區域。

雖然氣候條件快速變遷使,秋季海冰形成的時間越來越難以預測,但在接下來的幾週,海冰可能就會開始延著海岸和淺水區逐漸成型。隨著氣溫逐漸地下降到零下溫度時,獨角鯨就會不斷地朝東邊,並往更深的水裡移動。

此計畫的參與團隊除了WWF以外,還有龐德口(Pond Inlet)當地的因紐特原住民社區、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DFO)、哈佛大學獨角鯨長牙研究計畫,以及溫哥華水族館和Calgary動物園。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

 Top

 
 

中市綠川無生機 別再來放生了

摘錄自2011年10月24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南區有一佛教團體,經常號召信眾在綠川放生魚蝦,但綠川的水源幾乎都是家庭污水,經常呈現含氧量為「零」的情況,魚蝦根本無法存活;加上有不少夜鷺、白鷺鷥在此覓食,此一「放生」活動簡直是直接促成魚蝦死亡。有心人士設置告示牌,呼籲大家不要在此放生。

當地民眾指出,這一佛教團體因位於台中市南區,經常號召信徒在綠川舉辦放生活動,藉以弘揚佛法,凸顯其慈悲為懷之心,但這樣的美意卻無實際意義,反而造成「殺生」的結果;然而多數參與放生活動的信徒並不知道,綠川的生態根本不適合放生魚蝦。以目前綠川的水質來說,基本上已經沒有泉水的補充,當地的水源幾乎都是來自家庭污水,經常呈現含氧量為「零」的情況;魚蝦等水生動物,必須透過水中的氧氣來呼吸,將其放置在含氧量為「零」的環境,等於讓魚蝦直接死亡。

Top

 

棄養柴犬致死 北市罰10萬

摘錄自2011年10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蘇姓女子今年5月搬離台北市租屋處時,棄養白色柴犬,致使狗兒餓死,台北地檢署雖然予以不起訴處分;但台北市動保處日前依動保法,裁處蘇女新台幣10萬元罰鍰。

動保處表示,依行政罰法第26條第2項規定「前項行為如經不起訴處分或為無罪、免訴、不受理、不付審理之裁判確定者,得依違反行政法上義務規定裁處之」。因此,動保處依解剖診斷死亡原因,狗兒確為長期飢餓脫水導致死亡,11日約談蘇女說明。 依蘇女說法,這隻養了1年多的柴犬叫「BOSS」,5月搬離住處時已託友人隔日帶去寵物店寄宿,但是朋友沒有出現,自己隔天上午還回去餵狗,之後因為忙於搬家及工作,再也沒有關心過「BOSS」是否被好好照顧,她並坦承對於自己犯下的錯誤非常後悔。

Top

 

聯合國:東南亞洪患恐導致缺糧

摘錄自2011年10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根據彭博社報導,由於慘遭水患蹂躪,稻米和其他作物受創,加上救援送達不易,聯合國正密切監控部分東南亞國家爆發嚴重糧食短缺的可能性。

聯合國糧農組織(United Nations Food &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21日報告,9月初起席捲東南亞地區的暴風雨已導致泰國約12.5%、菲律賓6%,柬埔寨12%、寮國7.5%,以及越南0.4%的稻田受損。Phillip Futures Pte.分析師指出,由於泰國水患無好轉跡象,糧價恐有上揚空間。

泰國是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泰國稻米料占今年全球稻米貿易3420萬公噸的31%;越南是第二大出口國;去年菲律賓則是全球最大稻米買主。

泰國農業經濟辦公室秘書長Apichart Jongskul表示,泰國恐因這波洪患損失600萬公噸糙米,主要收成隨之減少至1900萬公噸左右。這個受損數據不包括儲存在倉庫的泡水稻米庫存。根據菲律賓國家糧食局官員Lito Banayo,菲國今年因為颱風損失約60萬公噸白米。根據彭博基於菲國日消耗量計算,這個數據相當於17天的需求量。

 

Top

 

「為水而走」 媽祖的孩子行腳上路

摘錄自2011年10月24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國立彰化高中發起「媽祖的孩子為非洲孤兒徒步一百公里」活動,24日循著大甲媽祖遶境路線行腳5天,籌募非洲鑿井基金。國外包含日本、肯亞、史瓦濟蘭等五國的高中師生22人響應這項「為水而走」活動,23日陸續抵台,還有母女檔遠從加拿大來台行腳,與會的外國學生表示,「將媽祖慈悲的精神,帶往非洲」。

學生在25日上午10時從彰化市南瑤宮出發,將經過西螺福興宮、新港奉天宮及大甲鎮瀾宮。24日抵台的加拿大母女檔茱莉亞(Julia)和艾莉絲(Alex)已經連續三年到非洲當志工。高中教師的茱莉亞表示,帶著女兒一起做國際志工是以身作則,「為水而走」感動了她們。

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表示,趁著今年的「第六屆國際高中青年領袖會議」舉辦這項活動,國內外學生共70人參加,希望將媽祖「慈悲、救苦」的精神連結到國際慈善。

Top

 

論壇∣兩岸核安協議 凸顯兩岸核能不安全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關於《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一事。正如所謂的「核安演習」一樣,這份協議強調的是「核電安全」,而非「核子事故」。在法制上,只有「核子事故」,而無「核子安全」,因為如果安全,就沒事,不需瀇習,也沒有合作的必要了。正因為有核子事故,才有後續一連串的問題要解決。

如果了解台灣的法令,就知道所有的法律都是一張「空白授權」的支票,立法機關簽給了行政部門,這些空白支票沒有註明5W、2H (Why, Who, What, When, Where, and How, How Much),這是人民對政府的「信賴保護」,人民信賴政府,所以保護這些官員。而中國的法律,雖然執行的不怎麼樣,但這幾年在國際的協助、威脅利誘下,至少都把該有的都有了,而且把政府的責任講得非常清楚。

我看完了這份協議文本,基本上是兩岸官僚共同的「傑作」,第一、都不願意承認核子事故的可能性(幹嘛簽這個「安全協議」?);第二、都沒有具體的負責人,文本中的「對方」是誰?海基會?海協會?他們有人才、能力嗎?;第三、都不提如何救災的問題,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旦發生事故,只有軍隊能夠介入搶救,這是要「緊急動員令」才能執行的;第四、一旦發生核子事故,不是台灣海峽之間的問題,其他國家必然會受影響,包括日本、菲律賓、韓國,以及世界上唯二有能力處理的核子強國美國、俄羅斯,如果真的要解決兩岸的核子事故,必須有國際的援助、參與、支持,才能進行。五、依照兩岸核子事故的法規,雙方的地方政府都有重要的角色,在這協議中,竟無地方政府的角色,真是奇怪。台灣只有6+2個機組,中國有5、60個機組,雙方不成比例,山東也有核電廠,出事了和福建核電廠一樣嗎?

最重要的,原子能委員會一直說,核電事故,只會影響半徑5公里,現在改為8公里,既然如此,和300公里外的中國有何關係?為什麼要這項協議?既有這項協議,那麼就應該將核子事故的緊急計畫區至少是半徑350公里(核三離廈門最近也有370公里),這連我們「中華民國憲法固有疆界」的廈門都受影響,那麼350公里內的現有國土台北,難道不需要注意嗎?

我建議,這項協議必須在IAEA的架構下完成,才能算數。兩岸自己和「對方」玩的遊戲,有如盲人瞎馬,任何一方都沒有處理核災的能力,這份「核安」協議文本出現,只是說明了兩岸的核能真的很不安全。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彭瑞祥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