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誰在默許中油高雄廠「合法偷排廢水」?

環保署稽查發現,大排水溝連通之閘門,正常時關閉,報備時打開,廢污水直接放流後勁溪。照片提供:環保署

環保署查獲中油高雄煉油廠利用報備程序漏洞搞「合法偷排廢水」,三年來55次,8日對中油開罰2630萬元。第一時間中油指自己合法報備,高雄市環保局卻表示從未核准過,曝露出廢水緊急排放以及核備制度的荒謬。而9日中油工會動員數百人到環保署嗆聲訴願到底,強盜嗆官府,讓荒謬劇更加荒謬。

而主管國營事業的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要展開兩個月的調查,然而施部長不要忘了,環保署點出三年內的55次偷排廢水,其中還包括施顏祥2009年在中油董事長的任內。國營事業違法,經濟部也算是關係人,何況還牽涉部長本人,如今卻說要調查,衍然自己是法官。事到如今,政府高層或許也該說句話。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中油高雄煉油廠雨天偷排廢水 環保署重罰

排廢水重罰 中油員工北上抗議環署污衊形象

環保署以簡報檔說明中油高雄煉油廠稽查結果

地球公民基金會聲明稿

【氣候變遷Q&A】何時確認氣候變遷是人類造成的?

本報2011年11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20世紀早期,當時的認知為人類行為即使會改變區域性氣候(例如,砍伐森林和開墾原生地),但不會影響到全球性氣候。歷史上的冰河時期及其他嚴峻的氣候變遷,都是科學研究的首要目標,但當時很少人認為這是即刻的威脅,幾乎沒有人認為人類可以造成全球的氣候變遷。

少數幾位先驅者,像是瑞典的化學家Svante Arrhenius(1890),已經發現燃燒化石燃料可能造成全球氣候變遷,但是這些觀點在當時並不受到科學界重視。

精采內文

環球360°∣美國車輛排放新標準警示中國

作者:章軻(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世界上乘用車最沒有效率的美國,今年8月突然大幅提高乘用車溫室氣體排放和燃油經濟性標準,成為世界各國中最為嚴格的車輛標準。

而對於國Ⅲ排放標準遲遲難以落實、國Ⅳ排放標準實施時間表一再延遲,目前還未把二氧化碳納入監測的中國來說,美國的這項新政策又意味著什麼呢?

能源基金會高級副主席林江和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董事會主席Michael Walsh,講解美國車輛新標準出臺的背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澳洲國會上議院8日通過「潔淨能源未來」法案,明年7月1日就要開始徵碳稅了。而再50多天,歐盟將率先對進出的航班課徵排碳交易稅,航空業因營運成本大增而反彈。

「日本政府現在所做的比台灣白色恐怖時代更可怕!」旅日作家劉黎兒為了提醒台灣經不起一次核災,不但出書,還回台大聲疾呼,她分享在日本的見聞,以福島現況為借鏡。「核」「安」兩字不可能放一起,劉黎兒這麼說,就在美國愛達荷州,有個核能實驗室發生輻射洩漏事故,至少17人受到「鈽」元素污染。核電難掌握,人心更是,永春等都更案染黑,有黑道份子以暴力恐嚇居民搬離,若不從就毆打,讓住戶非常憂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美麗灣渡假村施工 阿美族傳統竹筏成祭品

作者:郭靜雯

杉原灣上[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文件展],正展示著杉原灣豐富人文自然文化、美麗灣渡假村不當開發事實,以及人們勇敢守護土地的血汗足跡。展品之一阿美族傳統竹筏,在10/31美麗灣渡假村進行沙灘回填過程中,遭到挖土機攔腰挖斷。這次受害的竹筏是東海岸阿美族傳統竹筏比賽時,由刺桐及都蘭部落耆老合力製成,在今年八月杉原灣開展的[寓生•搭麓岸-不要告別Fudafudak文件展]中,族人協力展示於搭麓岸(工寮)旁。

10/31早上刺桐居民驚覺沙丘旁傳統竹筏斷成兩截...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