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七十億人與一兆棵樹

芬克拜納與好萊塢影星哈里遜福特合拍「別說了,種樹吧!」海報。(引用自活動網站

今年是國際森林年,十月底,全球人口突破了70億,距離60億大關只不過短短12年。這段期間,糧食危機升高,環境災難頻傳,氣候談判效果不彰,種種警訊正預示著現在的小孩以及未來好幾個世代勢必面臨壓力極大的未來,在缺糧缺水的擁擠脆弱星球上為生命存活而奮戰。

剛滿14歲的德國小孩芬克拜納(Felix Finkbeiner)已經為此擔心了許多年。9歲時在課堂上學習了光合作用之後,他就決定要發起種樹運動,希望解決全球碳排放問題。起初想,至少要在德國種上100萬棵樹,三年後,在數國的協助下,這目標達成了。目前他是植樹救地球(Plant for the planet)的組織領導者,帶著超過70個國家有相同理念的小朋友在各地號召更多同伴。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協助下,到今年底,他們與其他合作伙伴的種樹成績將達140億棵,而最終目標是在2022年達到一兆棵。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捍衛世代正義 —— 兒童綠行動,為將來奮鬥

在棉蘭──與孩童上街:環保是他們的未來

芬克拜納的啟發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瑪薩伊

對抗CO2大挑戰 種樹是最有效的方式嗎?

綠色電報∣哈利波特施魔法救樹木

作者:方志豪

對全球的出版產業來說,《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寫下很多紀錄,不過大家也許不知道2007年,第七集完結篇《死神的聖物》(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出版後,同時寫下另一項紀錄,並帶領全球出版業的「環保轉型」風潮。這麼神奇的事情,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長期以來,出版業因為需要使用大量紙張印製成書,向來都被認為是不環保的產業,也一直在思索更環保的方式。2007年在全球熱鬧問世的英語版第七集《哈利波特》,全面採用「環保紙張」,總共有16個國家的出版社參與這項計畫,是「出版史上規模最大的環保運動」。

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康耘 做「快樂」的根與芽

作者:李詩婷

和大樹一起開Party,沒聽過吧?做快樂的根與芽,帶著快樂的心態,快樂的去做,並快樂的接受它的結果。在根與芽裡,「快樂」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詞。

來自北京珍古道爾環境文化交流中心「根與芽」項目總監康耘,2011年9月間來台參與了2011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的交流活動,記者從中瞭解到,曾經做過地理老師、導遊、教研史顧問的她,因緣際會之下,踏進了環境教育的領域。

「珍古道爾」即台灣習慣的譯名「珍古德」。珍古德在全球各地以「根與芽」(Roots & Shoots Program)之名,推廣青少年環境教育,康耘所任職的機構,即是其一。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印尼政府與NGO團體攜手在蘇門答臘島展開大規模調查,他們發現仍有蘇門答臘虎生存在持續消失的森林中,如果能好好保護剩餘的森林,這些老虎的存續還有希望。觀光勝地巴里島,漸漸受不了過量的觀光客造成的壓力,當地相關首長對此表達不滿,對隨意的開發大喊卡。地方會有什麼樣貌,政策的走向影響最重大,先前吳揆激情痛批林務局處理收回國有林地的表現「無能、敗家」,但民間團體卻有不同的感受,因此他們送花給林務局,相挺收回濫墾國有林的政策。近年我國因土地徵收而起的紛爭層出不窮,全台各地10多個遭受強徵的自救會決定組成「土地正義大聯盟」,要討回自己的土地。

昨天提到歐洲上空來源不明的放射性物質碘131,現在傳出消息,應該是來自布達佩斯的一個製作醫藥用同位素的實驗室。但是否會像幾個月前的毒瓜事件般曲折,仍不能掉以輕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捷運局無能應付!補強地錨無效,樂生裂縫持續擴大11/24(四)上午十點監察院陳情行動

作者:青年樂生聯盟

捷運局無計可施!補強地錨無效,樂生捷運雙雙再裂

11月24日(四)上午十點監察院門口

陳情訴求: 1. 向監察院陳情,彈劾台北市捷運局長陳椿亮。 2. 新莊捷運已可分段通車,機廠與通車無關,捷運局應立即停止危險工程。 3. 捷運局無能施作新莊機廠工程,行政院啟動跨部會協調研擬長期安全方案。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