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30







近期活動

2011世界公視大展精選「秘密與真相」 高雄隆重登場
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 今年最後一梯次!
【成功旅社‧百看溪州】老照片展(12/3~12/31)
基改科技與食品安全論壇(12/2)
《好國好民》放映座談會
第二屆永續物質管理國際研討會(12/2截止)
2011年「夜觀俱樂部」第三季夜觀課程--蜘蛛(12/8)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環境資訊中心「新聞摘錄志工」 強力徵求中!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12/15截止)

和李宗盛一起守護杉原灣 送您名人簽名反美麗灣頭巾!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農試所推原生蔬菜 APEC叫好叫座!

農試所推原生蔬菜抗氣候變遷,並舉辦田間觀摩活動,將原生蔬菜引介給國人。

隨著氣候極端表現所造成的各地糧災,因應在地生態並具高營養價值的原生蔬菜脫穎而出。農委會農試所於今年APEC大會提出「原生蔬菜因應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議案,歷經APEC計畫嚴謹審核後,獲得經費補助。

上周(21-24日)於台中舉辦「2011 APEC因應氣候變遷及糧食安全之原生蔬菜合作發展研討會」,讓來自14個APEC會員體的資深官員及學者專家豎指肯定,並認為應該積極推廣。昨(29)日農試所再進一步,透過田間觀摩,要將原生蔬菜的價值引薦給國人。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四碳植物 可成糧食問題對策

生態農業可保障糧食安全

【糧食安全何去何從?】系列報導

雜糧 台灣重建糧食安全的新方向

生態工作假期∣秋水、秋陽,濕地志工—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下)

作者:孟琬瑜;攝影者:陳理德

的確,我們每天都與自然萬物呼吸著同樣由綠色植物濾淨吐納的空氣;我們從日常生活乃至生命的必須,都脫離不了自然界當中的水循環;我們的食物仰賴大地生產者,無法無中生有;作息與生命週期,都與日升月落、與季節的遞嬗,緊密鑲嵌…;我們所做的任何環境服務、生態志工,不也都是為了我們人類自己呢;或者是為了往後還能得見的自然美景、尚能享用的自然資源,或是為了彌補因為人類無心的過錯和集體行為,造成的難以想像的遺憾。

就算我們不來此做外來種移除,二子坪的環境,依然循著它的自然法則與季節步調推演。倒是早起來此工作的我們,因此順道飽覽了二子坪的晨間之美、感受了一日之間的時間推移,也因為工作當中得與許多小生命驚喜相遇,將帶著獨特的感動與深刻的記憶而去。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新店十四張居民日前前往新北市政府抗議強勢拆遷政策,遭警方以優勢警力鎮壓。因為捷運工程的關係,甚至連200年古厝都要硬生生拆掉,十四張自救會前會長認為,政府既然都是要蓋大量共構住宅,應讓原居民享有在原地重建聚落的機會,而非強硬拆散社區。

昨天立法院專利法修正案三讀,動植物專利權暫緩開放,這項法案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但台灣目前因怕壟斷問題還在爭議當中。但保護紅毛猩猩卻沒有國界之分,英國學者打算在印尼北蘇門答臘規劃「紅毛猩猩之島」,讓一群只能關在籠中的紅毛猩猩,有更寬廣的棲身之地。

昨天金山、貢寮居民才在抗議荒謬的核廢料政策,今天德國反核人士為了阻擋來自法國核廢料運送到德國境內,有千人遭到逮捕,抗爭者甚至「肉身檔車」,將自己用鐵鍊綁在鐵軌上,企圖阻止列車運行。

又一個台灣之光!崑山科技大學創作的動畫短片《吃電怪物》,以幽默的角度談全球暖化,勇奪今年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年度大獎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動物保護司 兩黨不可承受之重?

作者:吳宗憲(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動物保護司催生聯盟成員)

筆者有幸參與「動物保護司」催生聯盟在選前拜會蔡英文主席以及馬總統的兩次陳情,透過親身的觀察,筆者想談談對兩黨對於動物保護司政見的看法。第一次蔡主席的會面,筆者肯定台大閻同學的熱情直率的發言,但媒體將焦點模糊到挺誰嗆誰的問題,殊為可惜:而第二次馬總統的會面,現場許多動物保護團體聲淚俱下的陳情,莫不令現場參與人士動容。

但是,不論陳情者的激昂或柔情,兩位候選人卻幾乎採取一致的基調,認為動物保護問題出在普羅大眾的觀念還未成熟,不同團體間動保觀念的歧異還需磨合,只願意提高未來動物保護的預算,但是對於動物保護司,還需要從長計議。我們想問的一個問題是,為何成立動物保護司,如此的難,以致於成為兩黨的不可承受之重?

精采內文

德班會議觀察∣正式大會首日 宏都拉斯發表挺我言論

文字提供: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德班會議代表團

超過190個國家代表參加的第1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締約國大會(COP17),28日正式大會開議第一天,我邦交國宏都拉斯代表於第一場大會即向主席表達:「我們強烈建議台灣應該成為討論的一員(We highly suggest Taiwan should be one of the parties.)」一席話,讓現場的台灣青年代表都相當振奮,但大會主席略過並未正式回應。

在開幕大會上,國際青年組織YOUNGO表達,希望德班不會是京都議定書的墓地,如何延續京都議定書的承諾,以及如何在世界各地真正的進展,今年德班將會是關鍵,在場的每個人,都必須合作來創建解決方案。如果我們的領導人,不準備步驟,以防止氣候變遷惡化,那麼請下台,讓其他重視的人領導我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