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13







近期活動

從福島看台灣核災風險研習營@貢寮 (*延長報名至3/14, 增額30人)
2022花東願景 公民論壇
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主題活動--近山靜山親子遊(3/13截止)
香港菜園村反拆遷記錄片+太平路上的相思寮
第二屆食物與人影展(3/14~4/29)
大愛電視全球新聞3/14至3/24 每晚七點「一個城市的綠色旅程」系列報導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瘦肉精爭議 看健康風險專家精采對談

婦女節不安心,主婦帶著下一代抗議政府開放瘦肉精牛肉。何宗勳攝。

紀錄片〈食品帝國〉 描述20世紀以來,工業化農業不斷改造牲畜與作物自然生長的方式,也強迫改變人類飲食的選擇和內容。許多非自然的風險和爭議也因應而生。近日備受爭議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之一種),正是工業化高效率、高產量、高獲利思維下的非自然添加物。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及副教授吳焜裕在本文中,除了以風險評估專業剖析萊克多巴胺的科學爭議,也從公共衛生及國際談判角度出 發,質疑牛豬分離管制難行。萊克多巴胺之所以爭議不斷,正在於可靠的研究資料不足。吳焜裕表示,國際上習以健康風險評估作為估算安全值的科學作法。嚴謹的風險評估包含四個階段:有害物質鑑定(判定有什麼危害)、劑量效應關係評估(訂定最大殘留量)、曝露評估(接觸取徑、習慣)、風險特性(還有什麼未知和研究限制)。評估時,必須與時俱進、採納最新事證和研究隨時修正,不能選擇性討論;過程則必須公開透明、程序嚴謹。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詹順貴:請問馬政府開放美牛進口代價多大

歐盟動物實驗 鼠餵萊克多巴胺 睪丸明顯變小

學校營養午餐嚴格把關 教育部堅持CAS認證

美農業部最新研究 豬餵萊克多巴胺 出現攻擊行為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大自然的呼聲-黑熊傳說(一)

作者:江冠榮 (魯瑪夫 、少數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員/宣教士)

父親說:「Tutumaz(布農語的臺灣黑熊)怎麼跑下來了呢?」他悠悠想起,小時候,有一回和長輩去山裡打獵,晚上臥地而睡,睡到一半時,感覺有股強烈的氣息呼呼作響,吵醒了他。他倦倦地睜眼,不敢相信眼睛所見,竟有隻胸前一道白毛的黑熊躺在他的身邊!

父親的心不免一陣悸怖…他揣度著,該大聲呼叫、拔腿狂奔,還是按兵不動呢?結果是一則傳說救了他,讓他放心地繼續睡覺,「有什麼好怕?你不殺牠,牠也不會殺你啊!」父親回想起來,略帶笑意地說。

那則缺少時地線索、卻又帶有歷史意味的傳說中,黑熊是族人的救命英雄。黑熊曾與族人同盟抵抗異族及其他猛獸的侵襲,族人因而獲得勝利;之後,族人與黑熊訂約,族人定居在玉山裡,黑熊在玉山至高處Tutumaz駐守,阻擋周圍好戰者進犯,並且約定雙方平日互不侵犯、有難時彼此互相幫助。而Tutumaz的布農語原意,就是英雄。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311周年,日本人民在地震發生的下午2:46分,默哀一分鐘。現年78歲的明仁天皇在演說中表示,為了提高防災意識、建構安全的國家,把經驗傳承給後代非常重要。週末在高雄舉辦的音樂祭「大港開唱」到處可見回應311日本大地震一週年的標語,更有「NGO村」帶樂迷深入公共議題。實際行動了「音樂可以改變世界」,將熱情轉化成正面力量。雖然這一年來國際反核聲浪再起,但印度總統帕蒂芭.巴蒂爾12日在國會宣示擁核決心。更計畫在2017年將全印核電裝置容量倍增。這一年來,不管如何檢測證明沒有遭到輻射汙染,青森的名產蘋果仍然滯銷,日本老農欲哭無淚。

奧地利的棕熊驚傳已經絕跡了。為了補救,歐洲野生動物組織期望在奧地利,匈牙利和捷克的當地公園與國家公園中至少75%的地區設立禁止干涉區,並設立有效的野生動物廊道。以扭轉了整個歐洲生物多樣性喪失的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中市行道樹濫剪問題現況

作者:張豐年(台灣生態學會顧問)、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大台中直轄市標榜以「低碳城市」為施政目標,但自縣市合併以來,卻反其道而行,不斷出現許多傷害樹木的嚴重問題,其中「行道樹濫剪」即台中市長期的病態。

此病態的原因在於「台中市公園綠地行道樹喬木修剪標準作業流程」出現許多不合宜的條款,以致修剪工程照此標準發包、驗收,而讓台中市數十萬株的公園綠地行道樹飽受摧殘,大規模斷頭式的濫剪造成樹木陸續病害、枯死…等。樹木維護不佳的現況,而讓低碳台中淪為口號,也讓市民生活品質日益惡化。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