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呼聲-黑熊傳說(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

大自然的呼聲-黑熊傳說(一)

2012年03月13日
作者:江冠榮 (魯瑪夫 、少數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員/宣教士)

傳說,一則關於黑熊的故事。2011年七月某日晚間,全家正一起看電視,新聞報導:「一輛從台北開往台東的1057班次自強號列車,於10點10分左右,以時速約70公里,行經台東海端鄉新武呂溪上鐵路橋時,突見鐵軌上有一團正在行走的黑色龐然大物,但因閃避不及迎面衝撞;由於有車燈,列車駕駛回報可能是熊,立刻通知下一班1081次的自強號列車注意。約10分鐘後,1081次自強號從該路段通過,由於駕駛已接獲通報,因此特別放慢速度。駕駛明確回報:『確實是熊!』」

原民傳說帶來的啟發

父親說:「Tutumaz(布農語的臺灣黑熊)怎麼跑下來了呢?」他悠悠想起,小時候,有一回和長輩去山裡打獵,晚上臥地而睡,睡到一半時,感覺有股強烈的氣息呼呼作響,吵醒了他。他倦倦地睜眼,不敢相信眼睛所見,竟有隻胸前一道白毛的黑熊躺在他的身邊!

父親的心不免一陣悸怖…他揣度著,該大聲呼叫、拔腿狂奔,還是按兵不動呢?結果是一則傳說救了他,讓他放心地繼續睡覺,「有什麼好怕?你不殺牠,牠也不會殺你啊!」父親回想起來,略帶笑意地說。

那則缺少時地線索、卻又帶有歷史意味的傳說中,黑熊是族人的救命英雄。黑熊曾與族人同盟抵抗異族及其他猛獸的侵襲,族人因而獲得勝利;之後,族人與黑熊訂約,族人定居在玉山裡,黑熊在玉山至高處Tutumaz駐守,阻擋周圍好戰者進犯,並且約定雙方平日互不侵犯、有難時彼此互相幫助。而Tutumaz的布農語原意,就是英雄。

想到Tutumaz與族人間的盟約,讓父親不再害怕黑熊對他的生命造成脅迫,反而油然生起驚喜之感,可以蜷睡在守護者的旁邊,多令人安心!

還有一則與黑熊有關的神話。族人傳說以前只需一粒米,即可煮成一大鍋熟飯。有一個婦女,因為懶得取出一粒米,便將整大袋的米倒進鍋裡,沒想到,飯咕嚕咕嚕地越煮越多,竟滿出來,快要塞滿整個房子。她的家人眼看米不斷增加,連人都將被淹沒,於是跑去請黑熊來幫忙。一群黑熊來了,一起幫忙吃米,將米吃完,才阻止這場災難。

這故事主要勸喻女人要勤於家事,切莫為了貪圖一時懶惰而釀成大禍。當我仔細思考,發覺有些不合邏輯,例如,如果為了少做一點家事,舉起一袋米會比拿一粒米輕鬆嗎?不過,這則神話故事倒帶給我另一番啟發,倘若神要你用某種方式完成某事,自己卻執意要用另一種方式,不僅執行過程比較費力,甚且需要耗費更多精力來收拾潰敗的結果。

黑熊發出求救訊息

根據動物學界的研究,黑熊聚居地點是1000至3500公尺之高海拔山區;黑熊在平地出沒,嚴重違反自然規則。其因何在?眾說紛紜,有曰覓食迷路、有謂氣候變遷。從傳統文化的解析,某樣動物違反了自然習性,代表其居住環境產生變化。而今,不斷有黑熊下山,亦表示黑熊聚居地發生了變化,導致黑熊已無法如以往在原地安適居住。

以前布農人認為他們是可以跟動物直接對話的,故自傳統文化之觀點,可解讀為黑熊以行動對人類說話;而在布農人真正的Lavian(布農語獵人之意)眼中,更像是黑熊向布農人發出求救的訊號。2011年火車撞到黑熊的新聞,父親說,是黑熊下山傳遞族人,其居住地點產生重大改變及族群生命受到威脅的訊息。

黑熊甘冒以身相殉的壯烈暗示,提醒了誰,這又是誰的責任?「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章28節)。

※本文轉載自:基督教論壇報

※本文與合作刊登

※江冠榮(魯瑪夫)個人部落格http://lumaf.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