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02







近期活動

高雄觀音山踏青活動(4/5)
《欺騙的種子:揭發政府不想面對、企業不讓你知道的基因改造滅種黑幕》作者新書分享會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2012年大雪山飛羽‧風情百種《國際賞鳥大賽》
跟著泰雅獵人去散步 a walk with the Tayal hunter-2012.0414
2012 年兩棲類調查志工班數位基礎課程(4/15截止)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2012 Seeing小影展:紀錄片放映 與 專家論壇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西太平洋護漁原地踏步 漁業資源堪憂

東港魚市場內滿地的鮪魚面臨被拍賣的命運。(攝影/金磊)

關乎全球近7成鮪魚存續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estern and Central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WCPFC)第8屆年會3月30日落幕,其中涉及漁業永續以及海洋保育的幾項方案,包括已於2008關閉的1、2號袋狀公海、人工 集魚器禁用、減少瀕危鮪魚捕撈量皆因各方意見分歧,未達成協議,仍就原有的管理措施持續執行至本年年底。

對此,以觀察員身份參與關島會議的綠色和平資深海洋專案主任高于棻表示:「部分與會會員以短期經濟利益為考量,造成此次會議保育措施嚴重退步,等於為此區的漁業資源敲響了喪鐘。」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搶救鮪族浩劫

環團籲政府支持關閉太平洋四袋狀公海區

綠色和平:花大錢救漁業 魚源更枯竭

地中海漁業國家採用保護措施

社論∣No fish no future 遠洋漁業需作長遠盤算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根據IUCN(世界自然保育聯盟)2011年11月10日發布的《瀕危物種紅皮書》(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顯示鮪魚情況十分嚴重,其中有5種列入受威脅或是接近威脅的名單內,3種為台灣遠洋漁船撈捕的對象:大目鮪(T. obesus)為易危(VU)等級;黃鰭鮪(T. albacares)以及長鰭鮪(T. alalunga)同列近危(NT),卻不是台灣民眾消費的對象。而與台灣西岸白海豚同樣被列為極度瀕危(CR)的南方黑鮪(Thunnus maccoyii)雖非撈捕對象,卻在台灣知名的連鎖壽司店吃得到。

IUCN是非政府部門科學研究單位,紅皮書不具法律效力,只能呼籲國際社會重視。作為中西太平洋漁業強權,漁業署不能置之不理。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樹教我種樹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葉鎮中

要怎麼讓樹根呼吸呢?日本教練帶來空氣槍,可以打穿表層30公分的土壤。但是對於后里的大樟公來說,只有打通30公分土壤還是不夠,因為歷次的填土,讓樹原本的根頭被深埋在地底下1公尺半的地方,必須要能夠打穿這一米半的土壤,才能讓老樹深部的根重新呼吸。

強力水柱每平分公分280公斤的壓力,可以溶解一公尺以上的土壤,又不會傷害到樹根,是改善土壤結構,讓樹根能夠恢復生機的好辦法。劉東啟擲筊問大樟公,大樟公也同意了這個方法。因為土壤改善了,大樟公漸漸恢復原本的生命力。

校園裡的樹木健不健康,與學生的安全息息相關。校長、老師們也請樹醫師到學校裡,替樹木做體檢。學校老師們這才知道,校園裡生長不良、可能製造危險的樹木還真不少。有的因為工程導致根系被截斷、有的因為做硬舖面、土壤缺氧,樹木只好生長浮根吸收水分、有的因為做花台,被迫長出二段根,卻因為樹勢衰弱而走向死亡。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美國環保署上星期日依據《清淨空氣法》提出新設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創下美國歷史先例。在該標準下,未來新建的燃煤電廠,在營運期間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減少約50%。想要讓主張成為政策,民間有群傻子不停努力衝撞體制,中國環團「達爾問自然求知社」日前向中國環保部申請「2010年的8個重點省份非電力行業含多氯聯苯電力設備及其廢棄物清單調查結果」資訊公開遭拒,他們不解當局為何拒絕公布,正研究是否提起行政訴訟。

330當天,全球各地147個國家、5411個城市、超過22億人共同響應。都在進行「地球一小時」的關燈。以台灣為例,這一小時我們節省了7.4萬度的電力。看來「調適」居住環境與生活態度其實也沒那麼難,先起頭吧!知名戶外用品以靴子鼓勵品牌會員,一起累積一萬小時的志工服務。這群熱愛出遊的朋友在風沙中守護七股沙丘,讓旅行有更不同的意義。這次撿到的垃圾數量的前三名分別是保特瓶、保特瓶瓶蓋與一次性餐具,這推出一個簡單的結論:想還海灘清淨,首要必須減少瓶裝水並自備餐具。準備要去墾丁參加音樂季的朋友可要多注意,High音樂不害地球,請一起落實資源回收、垃圾減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說好的「都市更新」呢?

作者:黃仁志(台大城鄉所博士生)

東西舊了,是不是就該換?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卻是社會與文化價值的論辯,也是政治與經濟的爭奪戰。贊成要換的人,認為這是追求蓬勃發展的必要過程;不贊成換的人,則看見了其中蘊藏的記憶和情感。

時代在變,透過都市更新來調整土地使用的方式以追求生活品質的提升,這件事本來沒有錯,但錯的是對於甚麼叫做生活品質提升,缺乏溝通與形成共識的過程。所以,真正關鍵的問題是:都市更新的社會意義是否為大家所接受?而都市更新的執行方式,是否扭曲了社會公益?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