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4.28








近期活動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看見水森林-紅樹林兒童數位攝影比賽」(4/30截止)
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3/17~4/30)
「高雄厝創意設計競賽」 鄉村綠住宅設計
尋找500名種樹小綠人活動與「大樹教會我的事」徵文活動起跑(7/31截止)
大家一起來參與「全民鳥類拼圖」建置
第一屆友達綠色方舟獎徵稿 - 寫下您的「電子產品零廢棄物」構想,最高獎金五萬(5/4截止)
嘉義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志工招募及徵選(4/30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海底垃圾換T-shirt 珊瑚礁總體檢暨淨海行動開跑
本報2012年4月28日台北訊,林育朱報導

2012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行動將於29日於台東綠島開跑,主辦單位有鑑於歷年海下調查時,皆發現海下垃圾污染嚴重,因此在今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開跑時,同步舉辦「海底總動員:你撿垃圾我送T」活動,只要是一般合格潛水員,自行揪團去潛水淨海,垃圾量達到一定體積,即可獲得珊瑚礁體檢紀念T-shirt一件。

繼續閱讀

能源價格合理化的真實與虛幻
作者:趙家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歷史的場景總是一再重複。2008年馬政府上任時的油電調漲爭議,4年之後,又再度上演。然而在兩黨均在「黃金十年」以及「十年政綱」之中明定能源價格合理化以及能源稅為應推動的政策方向之下,當前關於油電價格的各項論戰,又僅只回到媒體或名嘴道德式的浪費苛責,以及經營績效以及人事成本的檢討,而未能根本性檢視當前的能源價格是否合理,並進而思考如何反應其能源耗用所產生的外部成本。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你我身在其中的飢餓遊戲

地球日 屏北高中部落青年培力 糧食議題說分明

屏北高中小清華學員 將部落傳統知識推向國際

戰爭、乾旱交迫 百萬敘利亞難民在挨餓邊緣

新型除草劑搭配基改作物 美國農民反對

台灣六大賣場 蔬菜驗出5大類毒藥

王金平關鍵票 禁美牛案未過

萊克多巴胺ADI值出爐 立委諷總統為美牛最佳銷售員

狂牛症再起 衛署:暫不禁止美牛

狂牛症再現 印尼暫停美牛進口

中國每年浪費糧食800萬噸 夠2億人吃1年

漢堡王:5年內食材採放養雞豬

竹市推低碳蔬食 阿基師代言

全美首家廚餘發電廠啟用

英國檢測 13項食品含致癌物

新聞回顧 |心中的一滴生命之水

南極融冰的新原因:溫暖洋流融化冰層下方

馬祖「星沙」奇景大爆發 卻是污染警訊!

漏油事件兩年後 墨灣海洋生命仍在受苦

科學家發現非洲擁有大量地下水

南極冰帽逐漸消蝕 遠古細菌復甦影響難料

建萬里水力發電廠 正反雙方爆口角

官民攜手洞庭湖江豚保衛戰

遼河流域重度污染年底前徹底治理

上海首座中水處理廠 年內建成可用於灌溉

親水無礙 新北試辦建物接河濱

俄羅斯漏油千噸 污染土地八千平方米

白海豚條款 離岸三浬擬禁排廢水

綠川分流旱溪 里民高喊「先整治」

本週精彩專文

絆長路-安全的界線

【雜食者的兩難】超級市場中的自然學家(下)

台電的死亡筆記現形

搶救中路吳氏祖厝 一倒就失去150年的歷史

一趟海上的探險航程 一段記錄塑膠垃圾的旅程

垃圾們的沙灘派對?「中角沙珠灣」

朝鮮半島的希望綠絲帶

民間私刑拆王家 無法之國的人民抵抗行動

【氣候變遷Q&A】(32)地球溫度本就一直再變 現在的升溫有什麼問題?

日本的能源民主與人民發電廠

地球需要的不只是復仇者聯盟

也談傳統領域之「未盡論述」—回應林益仁老師「原住民是山林守護者」一文

本週焦點新聞

.

中科四期重新檢討卻不停工 藝文界請馬總統:不要再睡覺了

全球虎國警訊:盜獵抵銷了老虎保育成果

搶救千年藻礁 立委要求2周內公告保留區

2012世界地球日 成功號召10億綠行動

春之東眼山 鹿野氏黑脈螢現身

遊客行為不當 賞螢地遭破壞

響應2012永續能源年 歐盟挹注上億資金

墨西哥通過氣候變遷法 明訂減碳目標與時程

2012 NGO環境會議:國土計畫尚未成功 政府仍須努力

地球日 胡蘿蔔暴民攻占美校園

彰化大城溼地 預計今年納為國家重要溼地

螺栓斷裂原因 台電:材質瑕疵或安裝不當

查獲極危烏龜 香港將送還菲國

外長:豹頭贈禮 已獲輸入許可

來自日災區足、排球 漂流一年到美國

垃圾中挖寶 環保快閃隊 遊走都市叢林


海底垃圾換T-shirt 珊瑚礁總體檢暨淨海行動開跑
本報2012年4月28日台北訊,林育朱整理報導

2012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行動將於29日於台東綠島開跑,主辦單位有鑑於歷年海下調查時,皆發現海下垃圾污染嚴重,因此在今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開跑時,同步舉辦「海底總動員:你撿垃圾我送T」活動,只要是一般合格潛水員,自行揪團去潛水淨海,垃圾量達到一定體積,即可獲得珊瑚礁體檢紀念T-shirt一件。

根據2011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結果,除了部份地點珊瑚礁狀況屬「劣化」外,全台各地珊瑚生長狀況堪稱「優良」,但令人堪慮的是,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數量都相當低迷,狀況形同有許多社區大樓,卻沒有住戶。此外,體檢志工普遍都反應幽靈漁網問題嚴重,因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海底總動員:你撿垃圾我送T」的活動,希望動員潛水員化身清潔志工,一起來清除海底垃圾和漁網。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主辦,自2009年開始舉辦以來,至今(2012)已邁入第四屆,每年都會招募志工協助體檢各地珊瑚礁進行健康狀況,而珊瑚礁有如海中熱帶雨林,是許多生物的避難所及育苗場,珊瑚礁生態系健全及平衡,連帶影響其他生物族群數量的消長,甚至也會影響近海漁業的漁獲量,因此積極對台灣周邊珊瑚礁狀況進行監測有其必要。

有鑑於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2012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開跑時,同步舉辦「海底總動員:你撿垃圾我送T」活動,而今年第一場珊瑚體檢活動也即將在綠島展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參與。更多活動消息可上;http://reefcheck.blogspot.com/ 查詢,或是洽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周小姐(電話:02-29332233#225)。
  
珊瑚礁總體檢的簡介(什麼是珊瑚礁總體檢 http://www.reefcheck.org/):

珊瑚礁總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undation)於1997年發起的全球的體檢行動,當時是為了對全球珊瑚礁進行現況調查,提供科學上的數據,證實珊瑚礁已受到過漁、非法漁業和汙染的情形,而調查結果也確實震驚全球。

參與珊瑚礁總體檢的潛水志工,除了需具備有水肺潛水的技術,也要先接受科學指導員的行前教學,方可下水進行珊瑚礁的健康檢查。而這樣的行動也希望藉由實地操作和體驗,讓潛水業者與潛水員了解並協助紀錄珊瑚礁受到威脅的程度,進而採取保育的行動;平常優游大海的潛水愛好者,也可以轉化一般的潛水遊憩成為守護海洋的力量;而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總部,也鼓勵這些潛水志工在習得體檢方法後,自發性的進行珊瑚體檢,並將資料傳回加州總部為珊瑚在全球平台上做紀錄。

珊瑚礁總體檢的調查方法基本上是以「穿越線」(transect)法為基礎。潛水志工在海底分別沿著3m和10m等深線,以捲尺拉出一條100m長的穿越線。然後再以穿越線為中心、調查範圍內的特定魚類及無脊椎動物。這些特定的生物是經過海洋生物學家篩選出來,從牠們的數量或大小可以判斷人類活動對珊瑚礁造成的影響。另外,潛水志工還需沿著穿越線每隔固定間隔便紀錄海底底質,藉由分析底質是死亡珊瑚、活珊瑚、沙質等來算出珊瑚覆蓋率。至於相關海域特殊情形,例如有無毒炸魚、珊瑚白化、船錨、垃圾等等也是潛水志工紀錄的項目。

台灣的珊瑚礁體檢自2009年開始由民間參與,全台進行六個潛點調查。今年將新增台東三仙台旁的基翬,共七個潛點。以體檢的結果顯示,前年珊瑚礁覆蓋率不到三成,去年以小琉球劣化最嚴重,台灣的海底世界,在面對人為開發的壓力,同時面臨氣候變遷的影響,正遭逢極大的挑戰。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