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 屏北高中部落青年培力 糧食議題說分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日 屏北高中部落青年培力 糧食議題說分明

2012年04月27日
本報2012年4月27日屏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糧食安全牽涉到公平分配以及世代正義,引發聽講的高中生關注。屏北高中原住民專班今年將有5位代表台灣前往荷蘭參加「國際環境守護組織(Caretakers of the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CEI)青年年會」,22日地球日當天,台灣地球憲章聯盟與清華大學也在屏北高中舉辦一整天糧食安全的環境教育研習,由獲選的5位學生擔任司儀及主持人,現場學生提問踴躍,顯示對糧食安全以及世代正義的關注。

主辦單位聘請國內知名的糧食安全的專家學者授課,課程包括永續未來的人文生態關懷、從世界飢餓看社區糧倉與糧食主權、基改作物與種子保存、水文與海洋對農業的影響、落實農村社會與文化再生、友善環境的生產與行銷;講師包括前林業試驗所所長金恆鑣、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江宜穎、清華大學教授張康克、旗美社區大學主任張正揚以及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

講師群提出拋出糧食議題讓學生思考,包括石油價格因匱乏而飆升,仰賴糧食進口的台灣,未來將面對糧價飆漲的處境;而1960年代,一個農民需養活7人,現在則必須養活116人,背後意味著務農人口減少以及農業環境的困頓。

特別的是,當學生聽到台灣使用農藥每公頃40公斤,居全世界農藥單位面積使用量的第三名,只低於中國以及南韓,都大感驚訝。而這群剛參加過「飢餓三十」體驗活動的學生,也回答不出為何有飢餓問題。
便宜的糧食背後,可能是對生產者極度壓迫或不當的補貼。即有學生詢問,為什麼糧食生產這麼多還有分配不均的問題?吳東傑舉咖啡為例,台灣並不生產咖啡,但在市面上買得到1杯30元、80元或100元的咖啡,以1公斤咖啡煮80杯計算,1公斤咖啡可賺得2400、、6400、8000元,但生產者1公斤只能得到1元美金(台幣32元左右)。全球糧食幾乎由五大公司控制,價格也由他們制定,在削價競爭下,最大的受害者往往是生產者,這些生產糧食的人,所得無法買足夠的糧食餵飽家人。此外,日益嚴峻的氣候因素造成歉收、石油漲價,也使得糧價高居不下,窮人買不起。這也是為何台灣這幾年來要推動雜糧生產以及農民保種,透過糧食自主、社區糧倉的概念,提供台灣的糧食自給機制。

基因改造議題方面,基改種子聽起來很吸引人,部分學生也習於稱之為基因改良,但真的解決了糧食問題嗎?江宜穎指出,目前基改技術無法解決的問題,以及基改種子商控制種子造成更多農民負債的事實,基改糧食也未能餵飽全世界。

而另一方面,種子保存以及育種的技術越來越受到重視,去年參加CEI的台灣團隊,即以台灣小米種原回家的故事,向全世界發表。江宜穎表示,30多年前,曾有美國學者來台採集了上百種原住民部落的小米種原,多年來保存在美國國家種原庫,直到前年經台大農藝系教授發現,去信索回了一部份種原,讓多樣化的小米種原再度回到原生土地。

這段故事令在座原住民高中生感受到,原來部落文化如此重要。

學生對於有機農業的未來也表達關心,本身即以知識分子投入農務的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有機產品有不同形式,要能獲利就是賣「瓶瓶罐罐」的產品,但有違對土地的概念;最好是號召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支持,減少包裝友善環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