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8.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以「決心」作門票 反核音樂會十組歌手接力唱 大爆滿

陳綺貞:如果台北人不關心這件事,那真是太可恥了!

25日晚間,台北Live house重鎮The Wall也舉辦了「核電歸零音樂會」,包括濁水溪公社、拷秋勤、林生祥、滅火器、1976與陳綺貞都加入了義演的行列,號召民眾聽音樂、聊核能,而樂迷也非常捧場,當天早上六七點便開始排隊,塞爆了會場。雖然卡司堅強的教樂迷咋舌,卻不收取門票,訴求「只要帶著反核的決心」便可入場。

音樂會從公認「骯髒」的濁水溪公社唱到清新柔美的陳綺貞,各組風格十分迥異,卻也相映成趣。在核四興建之前就反核的濁水溪公社主唱小柯,淡淡說著「那時人手不足,所以現在快蓋完了」,以此表示急需更多新血加入,讓反核聲浪有向當局權威施壓的力量。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用一張畫反核 本土插畫家好圖齊發
馬總統: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沒有核電,不會缺電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核電無助節能減碳

我們的島|翻滾海藻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陳志昌、張光宗、鄭嘉明;剪輯:鄭嘉明

台灣因為的地理上獨特的條件,海藻的多樣性在世界上屬一屬二,目前已知的藻類就有526種。其中東北角位處黑潮與中國沿岸冷流的交匯,有海蝕平台地形、大小不一的潮池與溝渠,海藻種類非常繁盛。

因為氣候暖化、海岸破壞等因素,近年來有些藻類泛濫成災,有些藻類卻急速消失。當我們在尋找海藻的各種利用方式時,其實保護海岸環境,才是創造藻類新價值的根本。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坪林效仿日本東方白鸛護水田,期待發展為藍鵲農學展開里山之路,並邀請日本明治學院的師生分享經驗,而日本大學師生來到坪林體會採茶、製茶的過程,這番經驗非常特別,他們會將親手採的茶葉帶回日本,將台灣藍鵲茶推廣到日本大學中。

福島農家用太陽能發電,製造農產加工品,因深核災深受輻射外洩之苦的他們,絕心不在依賴核能,而能利用天然資源產生的電力自給自足,這個體悟意義重大。綠色和平組織發動突襲,佔據鑽油平台,以此表示反對在北極的鑽探石油計畫。萬里的溫泉變熱泉,民眾憂心火山爆發,地調所表示目前為止大屯火山群的周邊溫泉,都沒發現異常現象,並沒有火山爆發的徵兆。大家不用太擔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法律人談環保∣查驗機構的地位及倫理規範

作者:陳伯翰(執業律師、環保署認證溫室氣體查驗人員)

就盤查及登錄的程序面向上,我國採取強制查驗的取向;而澳國雖然非採強制查驗的方式,但澳國政府為貫徹查驗機構之公正性職能,對於查驗機構所施加之壓力甚為多元而嚴格。從同業間之行政檢查、較為完整而明確的倫理規範以及強制投保,都是我國值得借鏡的方案。

我國既然採取強制查驗的取向,對於查驗機構之公正性較澳國而言更為仰賴,是相關規範亦應由主管機關藉由行政命令(當然也必須符合法定程序的要求)予以補充其法律效力,而非僅以「溫室氣體查驗指引」此項行政指導為之。

精采內文

論壇∣部長請勿助炒房 我們反對財政部解禁標售國有地!

作者: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日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公開表示,正在研擬將台北市和新北市500坪以下國有地解禁標售,並廣徵建商、房仲、代銷等產業公會的意見。消息一出,所有建商齊聲拍手叫好,學者及公民團體則大力撻伐。

公有土地為全民資產,其本質為促進公共利益,不應以任何理由或形式予以私有化。財政部也許自認沒有統籌經營國土的能力,但應為國家資產把關,仔細評估每筆土地的利用為社會帶來什麼好處。現在賣地的作法美其名為活化利用,但實質上就是「變賣求現」,是敗家的行為,讓其他部會有施政需求時沒有土地資源可用。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