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9.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北市59件蔬果抽驗出9件農藥殘留 全聯檸檬驚見巴拉松

圖片轉載自網路

繼台灣綠色和平14日公布最新蔬果農藥殘存報告,台北市 衛生局也於昨(17日)公布7月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檢驗結果,共抽驗59件產品,有9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8件檢出量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 (MRL)」限量範圍內,其中全聯實業北投明德賣場販售之檸檬產品,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益達胺(Imidacloprid)0.12ppm(百萬分之 一),超出標準0.01ppm及不得檢出的巴拉松(Parathion)0.08ppm。此項產品已全面下架,而源頭追查仍有待澄清。

此事可能牽涉到重罰,源頭確認十分重要,雖已知為旗山區農會,但是會不會「因運輸、調度等因素易造成混雜」,則須了解產銷、抽驗過程與方式。台北農產是一個批發集散地,來自全國或進口的農產品都運到此處,集中交易,因此利用生產資料進行辨認,每位農民的產品也都會以箱子區隔。至於進入賣場之 後,會不會有混雜,台北農產語帶保留,不過,抽驗時是否從專箱或混雜在賣場中的貨品,貨品本身能不能辨識來源,則與抽驗方式有關。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蔬果抽驗顯示:農藥殘存仍普遍伴隨餐桌
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
台灣食品不安全?
青菜裡的秘密

生物多樣性|小即是美 馬拉威的水陸平衡生活哲學

翻譯:王佑晴;審校:王莉雰

位於馬拉威的Chindozwa村民運用當地地形及生物群的生態知識,將土地畫分為四種利用方式:山田燒墾地、休耕地、草地及居住區。在水資源利用方面,主要使用鉤和網來捕捉湖裡的魚,村民並將湖魚依外觀、生態和生長階段分類。陸域與水域生物群的多樣性不僅攸關當地居民生計,更是生活安樂的中心理念,此信念持續促進整合管理兩生物群。

由於近來對森林砍伐的關注,漁民開始種植樹木,並著手進行其他永續行動。這個自1988年以家戶層級開始的運動,在2009年合併為CHI-MO(Chindozwa Home-based Initiative),並迅速擴大到鄰近的村莊、多個政府部門和當地非政府組織。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這世界上,其實還有許多的生物等著我們去發現,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現新種的猴子,是28年來第二次發現的新種猴子,雖然被人類發現,但也難逃棲地喪失及狩獵的威脅,希望牠們可以好好的活下去。 而在海洋,有著全球近1/4物種的珊瑚礁,在海水溫度升高以及海洋酸化面積擴大下,珊瑚生態系統造成傷害,環境若再惡化下去,要拯救珊瑚礁的機會就越來越低了

對於開發,政府與地方有不同的看法,在花蓮所舉辦的綜合開發聽證會,遭批評是荒腔走板淪為說明會,民眾也表達不承認官方的會議結論。而在台東也舉辦了綜合開發的聽證會,是台東史上第一場的聽證會,並且以網路現場直播,讓無法到場的台東人也可以共同關心會議,擴大參與面,往公民社會、實質民主邁向一大步。 一樣在台東有另外一個議題是需要被關注的,捍衛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卡地部落居民拉起反遷葬的布條,希望政府尊重祖靈不要動工,目前遷葬工作是暫緩執行,有待台東縣政府回函在做決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嶺南村水源保衛戰】第七章 專業的考驗

作者:朱淑娟

一直到環保署專家會議,我才真正見識到什麼是專業的挑戰。「專家會議」是環保署長沈世宏上任後設計的新制度,雖然並非環評審查的程序,但到後來卻被廣泛運用到中科三期、國光石化等重要開發案。

專家會議關於地質調查部分結束,結論就是:確認場址有斷層、有破碎帶。這個結論讓環保團體這邊鬆了一口氣,陳椒華說:「至少蘇煥智承諾過只要場址有斷層就不會發出操作許可,老天保佑他不會違反自己的承諾。」

精采內文

特稿|公民參與漫漫長路 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說明會」側記

作者:林書帆

聽證會是民主社會公民參與機制中重要的一環,主要依據為《行政程序法》第1章第10節的「聽證程序」,自2001年行政程序法施行以來,曾就重大開發案舉行聽證會的例子有中科三期及國光石化,但兩場會議的品質有相當大的差距,非常遺憾的是,9月16日在花蓮縣政府舉行的「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聽證會」完全名不符實,許多缺失及推託方式都與國光石化聽證會如出一轍,未能成為公民參與的良好範例,充其量只算是一場失敗的「說明會」。

當天在會議開始前及會議進行中,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及研究員黃斐悅等人都就程序問題提出強烈批評,包括最關鍵的「議定聽證程序」、「釐清爭點」、「邀請公正的主持人跟專家證人」等要點,這些大部份都規範在行政程序法第58條與「預備聽證」相關的條文中,然而謝公秉以先前已進行過13場公聽會為由,認為無須舉行預備聽證,但說事關兩百億經費、69項大小建設的計畫不需要預備聽證何以服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