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9.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愛吃鮪魚的小孩 汞中毒風險高

施月英攝

美國第一個研究校園營養午餐含汞的報告指出,喜歡吃鮪魚的小孩可能面臨汞中毒的極大風險,經常食用鮪魚的人,汞含量比聯邦法律規範的安全汞含量值超出40倍,而且學者批評聯邦法律規範的安全汞含量為「過時且無法提供充分的保護」。

這份報告名為「鮪魚大驚奇(Tuna Surprise)」,建議:(1)孩童不該每天攝食鮪魚,且孩童不該攝食長鰭鮪魚;(2)體重高於25公斤的孩童一個月至多吃兩次小黃鰭鮪。6盎司的鮪魚含汞量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3)體重低於25公斤的孩童一個月至多吃一次鮪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鮪魚含汞量高 美國人擔憂 日本民眾不在乎
美餐廳超市販售鮪魚壽司 汞含量超標
海鮮污染物甲基汞 科學家證實形成原因
魚 是個好鄰居、卻也是危險的食物

生物多樣性|阿根廷東北部的土地利用與多樣性模式

翻譯:王佑晴;審校:王莉雰

米西奧內(Misiones)省位於阿根廷東北部,擁有該國僅存的亞熱帶林、遼 闊的自然區域及許多植生。Chacras在維持此地生物多樣性上扮演中重要的角 色,Chacras意指由當地家庭擁有與經營的永續土地利用系統,注重住家、農 田、行樹、植生、水源與次生林。

米西奧內省的Chacras為都市區與自然保育區之間的緩衝地帶,由現有的 農產品取得穩定收入是主要的挑戰。然而,為了維持Chacras多樣性,農夫必 須持續地管理與培育土地,地主、政府、研究人員及其他權益相關者,對於 Chacras維持生物多樣性的認同,也是很重要的。

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為「河」而戰 濕地保育與治水的天秤(中)

作者:許薔、許文娟、林慧貞

戲水是30歲以上的五溝人共同的成長經驗,「以前還是土堤的時候,我們會從土堤 跳水,如果在竹子的根底下看到有洞,那一定是鯰魚、土虱的巢穴,」五溝水耆老回憶年 輕時在水裡度過的日子,滿佈皺紋的臉上多了赤子般的笑容。他們說年輕時會先把水戽乾,再伸手進去抓,這樣他們鯰魚、土虱根本跑不掉!對五溝人來說,水不僅僅是天然的地理教室,更是維繫生存的基本要素,是童年,也是命脈。

在十大建設的號召下,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成工業社會,檳榔成為勞工階級的新寵, 檳榔樹低勞動力、低病蟲害、高經濟價值,與人口老化的五溝村一拍即合,村內的稻田漸 漸被檳榔樹取代。來到全盛的70年代,一顆檳榔可以換到一斤雞蛋,家家戶戶莫不抓緊這 波「綠金」風潮,放眼望去,五溝村再也找不到任何稻田的蹤跡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我們所吃的食物,大家都知道他的來源嗎?在超市所買的高麗菜,標籤上把韓國字樣塗掉,就一定是台灣的嗎?這可不一定阿,市場上常見的高麗菜,很多都是從泰國進口的,但沒有明確的標示,大家吃得安心嗎? 而基因改造的食物,對人體是否有危害,法國教授發現基因改造的玉米會導致老鼠長腫瘤,對於吃,大家真得要謹慎點!

美麗灣先蓋才開始補環評,已明顯違法,對於最高法院判定停工不得在開發,而這違建拆與不拆,環保署長個人是支持拆除的,但還是要由內政部依相關法規決定。而在鋼鐵業的環評,到目前煉鋼所產生的爐渣問題來是無力解決,各界對於台灣是否要繼續擴張鋼鐵產業,是有所保留的。要開發是需要做完善的規劃,行政院打算將澎湖打造成世界極低碳島,建設風力發電讓縣民入股投資,其售電利潤與民同享,政府也會補助太陽能的設置,許多的計畫,希望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是航空城 還是空城

作者:詹順貴

一項須連帶徵收3211公頃土地、拆1萬5千戶民宅、4萬8千多人生活受影響的「桃園航空城計劃」(總面積6150公頃),為挽救馬政府民眾滿意度創新低與在野黨提案倒閣危機,行政院正式宣布啟動,宣稱將投入4630億元預算把桃園機場打造成東亞樞紐,可創造2.3兆元經濟效應與840億元稅收,並增26萬個工作機會。

如果計劃可行,只要做好與被拆遷居民的充分溝通與完善的補償、安置作業,相信大家樂觀其成。但細看其計劃內容,除了包含興建第三跑道在內的機場專用區1770公頃與用來集中配地給申領抵價地的被徵收地主的705公頃生活機能地區外,其他諸如航空服務生活地區、經貿展覽園區、機場相關產業區、濱海遊憩地區、農業加值展銷地區、自由貿易港區等,名稱頗為好聽,但其實內容相當空洞,實際上能否如願引進產業進駐,令人懷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