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有機百分百 尚缺種苗規範

你吃的有機農產品到底多有機?台灣雖有相關的驗證規定,卻未定義「有機種子」,有機作物多數仍以慣行農法育成的種子栽種,唯一的差別是不使用藥劑處理。不過遇到量少的品種,業者多半不願意額外處理,限制了有機作物的栽種,消費者能買到的有機作物品項也降低。

國外有機育種已起步,逐漸了解有機育種的額外特性,例如含有較高抗氧化劑的紅色高麗菜,營養比傳統品種更多。台灣因政策規定寬鬆,缺乏積極的有機種苗育種,不利於有機農業的發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建構有機種苗制度 學者倡議參與式育種
農民保種能力漸流失  農業永續堪慮
保種救國
布農傳統智慧

我們的島|輻射屋 二十年

採訪:張岱屏、于立平;撰稿:張岱屏;攝影:葉鎮中、陳志昌、陳添寶、陳忠峰、張光宗、陳慶鍾、簡正傑;剪輯:陳慶鍾、葉鎮中

民國81年,媒體披露民生別墅的鋼筋,遭受鈷60輻射污染,王玉麟家中測到每小時120微西弗的輻射劑量,是背景值的1000多倍。

其實在民國74年,原能會官員就已經知道民生別墅輻射異常,卻將資料隱藏7年之久。直到民國81年才因為媒體報導而曝光,一棟又一棟的輻射屋也跟著浮出檯面。20年來,台灣陸續發現了189處、300多棟、1661戶輻射屋,包括幼稚園、國中、國小、辦公大樓、國宅住家等,根據官方統計,曾經設籍在輻射屋的居民約有13300人,現在還住在裡面的居民有3600人,黃碧禪就是其中之一。

精采內文

祕魯公平貿易之旅|雨林裡的巧克力夢工廠

作者:余宛如(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食物人類學碩士、生態綠創辦人)

在祕魯的第四天,我們聯繫當地的公平貿易合作社Naranjillo,讓我們參訪他們位於利馬東北部Tingo Maria的大本營,拜訪當地的公平貿易可可與咖啡小農。Naranjillo有47年的歷史,是Tingo Maria最大的公司,而Tingo Maria目前是祕魯可可產量最大的地方。

在國際貿易的不公平規則下,很多大宗原料出口產地,也多是發展中國家,遭到進口國家對「成品」課以較高的關稅,變成產品的末端技術與價值偏向由已發 展國家取得,發展中國家只能出口沒有附加價值的原料,缺乏產業升級的機會,讓全球貿易朝向更不公平的發展。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日本311核災後及力推動廢核的學者小出裕章來台演講時表示,日本學者估算一旦核四發生事故,將有3萬人急性死亡及7百多萬人受慢性影響,這將是就是一塊永遠失去的土地、永遠回不去的家園,福島已經發生,希望台灣可以避免。除了核電場事故會造成輻射汙染,輻射屋所造成的慢性傷害也是難以彌補的,輻射屋受害協會希望兩年內全國所有的輻射屋能拆除,並提供受害者後續救濟。

「彎腰市集」今年擴大成「彎腰生活節」在寶藏巖舉辦,活動有撥放小農復耕的記綠片,希望用耕作來傳承文化,也有舉辦演唱會,歌手們希望以歌聲來守護土地,喚起更多人對土地的關注。

一個國際性的倡議團體表示,要避免全球暖化,須要建造130做碳捕集與封存的工廠,並呼籲歐盟提供支持。在蓋這些碳捕集工廠前,我們能做的也就是節能減碳了,中華郵政也推動節約能源,試辦郵務車改成瓦斯車,若改裝成效不錯將擴大改裝數量,除了省錢還可以減少排碳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洗場低碳的熱水澡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時序已入秋,一般而言,天氣愈冷,我花在浴室的時間,通常也就愈多。濕黏的台灣夏天,偶而嘗試的冷水澡,或能讓精神為之一振;但在略有寒意的秋夜,洗場舒服的熱水澡,不啻是一整天辛苦工作的最佳報償,如果還能同步降低對地球的負擔,就更完美了。

最減碳的熱水澡,我想應該是泡溫泉吧。如果這湯水是天然流出,利用地熱來煮水,基本上沒有什麼碳排放的問題。另外,利用焚化爐燃燒垃圾所產生的熱能,回收來加熱洗澡水,也是一種低碳的熱水運用方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