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白海豚•海峽之西】護豚十餘載,香港盼保育生力軍加入

Wingo頭部有遭到繩索纏勒的痕跡

其中一頭成年白海豚,綽號Wingo,牠身上(露出海面的可見部分)幾乎已見不到灰黑色斑點,整體呈現漂亮的粉紅色,年齡估計約有30歲以上,Wingo的頭部後方有一圈明顯勒痕,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研究團隊在1997年就曾記錄過Wingo身影,牠是他們發現的第11頭白海豚,當時Wingo頭部遭到纏繞物纏住,網繩陷入肉裡,後來雖幸運擺脫,但已造成難以磨滅的疤痕。 

拍完Wingo與牠的同伴後,調查船返回航道。資深調查員Vincent說,監測主要依照事先設定的穿越線行駛,力求涵蓋整個調查水域,過程中必須記錄海象、氣候以及在路線區域內遇見的白海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白海豚•海峽之西】珠江口保護站 老白得救記
為何白海豚優先棲地保育不可切割?
白海豚棲地將劃設 學者籲提高管理層級
白海豚優先棲地保護區-恢復台灣西海岸生態與漁業資源的藍圖

我們的島|歷史老屋的生死悲歡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一地破碎的磚石木料,彰化台銀舊宿舍在度過77個歲月後,一星期間,連拆八棟,毀掉彰化最大的日式宿舍建築群。邱明憲在彰化推動人文深度旅遊,在得知台銀以清理廢屋為由,要拆除老屋,發起搶救行動,卻阻擋不了拆除工程。最後十棟老屋拆掉八棟,邱明憲感傷彰化最美的風景,就此消失不見。

搶救行動才要進行,老屋就被拆除,重回原地,老屋不見,只剩清空的土地。台灣許多老屋,因為官方廢棄,民間轉售,最終都走上拆除命運。加上指定保存政策,時間過於緩慢,都讓老屋保留困難重重,一些接近百年歷史的老屋,不斷面臨拆除危機。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中國北方受到冷空氣影響,出現了暴雪,使得海陸交通大打結,中國當局來發布了寒潮與暴雪雙預警,希望當地居民注意自身安全。而離中國很近的馬祖也受到波及,並不是暴雪肆虐,而是中國的海漂垃圾入侵馬祖,環保署希望未來藉由兩岸交流,讓大陸正視海漂物對台灣居民的影響。

花蓮豐濱的水梯田,有著老鷹的守護,喚起人類與大地的連結,復育水梯田的團隊也請藝術家來,以創作禮讚大地。而附近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的生態停工機制使花蓮縣長大表不滿,說中央枉顧人命,大嘆人不如鳥,而環保團體強調「顧鳥命就是顧人命」若鳥類生存不下去,當地民眾也會受到影響。 除了保護鳥類,在地深根百年的老樹也是需要保護的,福田基金會開放認養老樹,老樹見證歷史與文化,是許多人成長的記憶,藉由認養保留這些回憶。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輻。咒~反對放寬輻射食品標準明信片簽署行動

作者:主婦聯盟

只要低限量的輻射食品攝取,就可能會產生頭暈、拉肚子或影響基因等危害健康的症狀。政府卻欲在311福島核災後一年半,將食品中輻射污染銫的容許基準放寬至日本現行標準(100貝克/公斤)的6倍,且還是在未提出食物輻射安全容許標準的健康風險評估及公開研訂輻射食品標準流程下進行,因此我們強烈呼籲政府切勿放寬容許標準,放行輻射污染食品進入臺灣,危及國人健康。

行動方式:一人一信「輻。咒」明信片簽署行動,可自行郵寄至衛生署或收集繳交給主婦聯盟基金會統一寄送(基金會地址:台北市汀洲路三段160巷4號5F-1)

精采內文

論壇|六輕.戰爭.毒品.經濟發展

作者:正在思考「經濟發展」的崙背阿三

很多人雖不敢否認六輕的污染危害,但更賣力頌揚六輕帶來的經濟發展,正在思考「經濟發展」的我,忽然頓悟,這套污染/癌症「經濟學」能夠說得通,我們就不該反對戰爭與毒品了!

據說,環保團體與有良知的學者,為了科學揭露六輕資方與環保行政當局聯手建構的致癌污染物排放量真相,正準備設置更多更密的空氣污染監測站,這也帶來了監測設備進口商的「經濟發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