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里山/里海在台灣:和土地重歸於好 社區保育遍地開花

豐南村吉哈拉艾梯田文化景觀(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提供)

近年來,林務局體認到保育的關鍵在於社區,提出「建構保護區外的保護區」。在水梯田復育方面,分別為新北市金山區八煙以及貢寮,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再加上台南官田的水雉復育計畫,都成為兼顧地方產業發展、自然資源永續利用的「里山」。另一方面,林務局也協助沿海地區因海水倒灌等因素而停止農業生產的區域,替劣化的棲地計提供補助,除了增加生物多樣性, 也以友善環境的方式恢復生產;目前,雲林縣口湖的成龍溼地以及台南市學甲生態園區,也可稱「里海」。

日本龍谷大學教授谷垣岳人也來台分享指出,日本政府由基本政策、行為規範、促進利用以及農地保全等4個政策面向著手支撐里山倡議,包括生物多樣性基本法、食糧農村農業基本法、森林林業基本法、都市綠地法、都市計畫法等法令面向整合,有了這些基礎建設,才能成就令人稱羨的里山。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里山倡議的核心概念與國際發展現況
傳統護農地:東京町田市的里山經驗
花蓮富里豐南村的吉哈拉艾文化景觀
水梯田復育系列報導
美麗灣環評在即 藝術家畫「沙人」起身自己拆

上月31日內政部長李鴻源在立院備詢時表示,限時一個半月讓台東縣政府做完美麗灣一案的環評,若判定為實質違建,便該拆除。隨著期限逼近,各界高度關注,包括500多位大專院校學者連署呼籲拆除美麗灣渡假村。藝術家王郁雯近日也發表了動畫作品〈明天的明天,有一天〉,表達雖然財團以貪婪和謊言在沙灘上蓋成渡假村,但大自然總有一天會反撲,收拾回它應有的樣貌。

郁雯因為五年前感動於台東的自然與美好,而選擇定居下來,原想要盡情創作,然而因目睹數年來財團在東海岸的貪婪和謊言,及政府對財團的無力制衡和縱容狀況,感到再也無法忍受與噤聲。

精彩內文

【守護台東原味】系列報導
昂立浪頭看海岸 各路衝浪好手談觀光
守護東海岸自然 衝浪客、藝術家聲「浪」一波波
李遠哲、瞿海源 數百位學者連署 籲「拆美麗灣」

我們的島|HOLA祕魯 文明與荒野的旅程

製作團隊:簡毓群、陳嘉峰、楊珮宜、顏菁慧

位在南美洲的秘魯,擁有悠久歷史,不管是自然資源或人文景觀,它神秘的魅力、豐富多元的文化,總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尤其是明星景點馬丘比丘,更是許多人慕名而來的地方。馬丘比丘位在秘魯的庫斯科,占地3萬公頃,四周被安地斯群山包圍,往下看是烏魯班巴河谷。

98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馬丘比丘列入世界遺產,遊客量更是與日劇增。受到盛名之累,馬丘比丘從2003年起,就已經有每年超過40萬人在上面踩踏、遊覽,面臨地層下陷、地表不斷下滑等問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對於馬丘比丘過多的遊客表示關切,擔心會對古蹟造成損害,建議要將一天的遊客人數,控制在2500名以內。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台東流浪動物中心日前遭指控虐捕流浪狗,還撲殺100隻未滿12天公告領養期的狗,引起軒然大波。對於這起事件縣長感到震驚也為管理疏失表達歉意。保育計畫有成,非洲山地大猩猩近兩年族群量上升超過10%,但黑猩猩繁殖速度緩慢,現今最大的威脅是獵人、人類的疾病及自然棲地受到破壞,保育工作並不會因此停止。

北投纜車再度環評,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商對於地質安全、生態保育等都沒有提出具體規劃,還有委員直言,貓纜就不該蓋為何還要蓋北投纜車,對於北纜的環評將擇期再審。

全球暖化的影響,日本九州附近「海底沙漠化」的現象逐漸擴大,使當地水產業受到重創,過去這裡是日本最大的鮑魚產地,現今產量銳減到盛產期的1/2000,氣候的變化會像蝴蝶效應般,造成巨大的影響。而澳洲宣布成立全球最大的海洋保護區,這代表對海域長期保育和永續利用,雖有漁民反彈這項計畫,澳洲環境部長表示將會有一億澳幣來支援受衝擊的業者。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敬字亭為何變成禁字亭?談古蹟保護的公共討論

作者:葉日嘉(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專案研究員)

在一個無聊的傍晚,騎著車我經過了位在美濃合和里永安路與中山路口的瀰濃庄敬字亭。吸引我眼神的是敬字亭的上方被釘了一一塊咖啡色底白字的壓克力板,板上寫著「為維護文化資產,避免造成損壞,請改用金爐焚燒,謝謝您的合作。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敬上」。我第一個浮上心頭的想法是:為什麼不能燒?

根據高雄市文化局網站上對於敬字亭的資料顯示,瀰濃庄敬字亭起造於西元1779年(清乾隆44年),該位置地處當時聚落村庄的外圍,以美濃鎮永安聚落的空間分布來看,屬於永安路的尾端,與美濃鎮地標東門樓,也就是永安路起點,兩者形成永安聚落的發展軸線。何以原本不成問題的空汙問題,在現代社會成為了一種問題?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