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時尚服飾Zara、Levi's含毒 有害人體與生物內分泌系統

綠色和平揭露知名服飾品牌Zara、Levi's驗出毒物殘留,這類化學成分經證實會危害水生物的生殖作用,並可能經由食物鏈累積在人體中,干擾內分泌系 統。標檢局官員表示,將抽檢市面商品,不合格就下架。環團則呼籲業者向Puma、Nike、愛迪達等去年同樣遭驗出殘留的品牌看齊,共同承諾改進製程,達 成毒物零排放。

台灣所送檢的兩件樣品,一件是來自Zara的童裝褲、一件是來自Levi's的T恤,兩者皆檢出NPE。NPE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在環境中會裂解為壬基酚(NP),是具有持久性及生物累積性的有毒物質,此類化合物又因其作用機制與荷爾蒙相近,所以被稱作環 境荷爾蒙(Environmental Hormone)、疑似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disturbing Compounds,EDCs)。經過文獻研究指出,已經證實會對水生生物的生殖作用造成危害,並可能透過食物鏈以及生物積累作用進入人體,具有類似人體 雌激素的作用,進一步對內分泌造成危害。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一件衣服 你也可以永續消費
寂靜春天50年 風險台灣的環境知情權何在?
英消費倫理調查:奢華品牌從未面對環境責任
2011年檢驗:15名牌衣鞋 逾6成含毒
草率工程壞傳統漁場 東河部落惜馬武窟溪

馬武窟溪到底有多富饒?10歲便開始捕魚的王建榜先生50年來以此為生,更精通作網。在他的記憶中,當人口外移還不嚴重時,村裡約有2千多人,大多都靠馬武窟溪的漁獲餵養長大,就算是一個酒鬼,也可以藉著捕魚,將一家的孩子一個一個拉拔長大成材。

然而目前中斷的工程,卻計畫在河口興建鋼筋混凝土沉箱及長約60公尺,高超過2公尺的攔河堰,想由此讓河口近陸區域的水位保持穩定,而供遊客親水遊憩及划船,甚至計畫在溪口中央堆一座假山。王建榜生氣的表示,這樣海魚就游不進來了,將使得村裡的大家無魚可捕。水中巨大的水泥牆阻隔動線,更嚴重的後果是魚蝦無法到淺灘產卵育雛,不只是人類,連帶的鳥類也失去食物。

精彩內文

【守護台東原味】系列報導
美麗灣環評在即 藝術家畫「沙人」起身自己拆
昂立浪頭看海岸 各路衝浪好手談觀光
守護東海岸自然 衝浪客、藝術家聲「浪」一波波
李遠哲、瞿海源 數百位學者連署 籲「拆美麗灣」

環境信託|以海神計畫借鏡(四)-海神計畫案例總分析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研究整理

海神計畫精神是一個動態調適的計畫,不在於對抗海岸線的自然變遷,而是保護海岸線不受人為傷害與不當管理的破壞,同時適應自然變遷。然而每段海岸線的環境條件與在地社經狀況不盡相同,在經營管理上必須採取信託的彈性優勢,依據不同地區的特性,而在發展上有不同的方向。

海神計畫可做為台灣保護海岸線的借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本年度開始亦展開為期十年的「守護台灣海岸線」行動。行動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為體檢台灣海岸線,建立日後守護行動的優先順序及相關準備工作,第二階段協助在地自發的守護海岸線行動,第三階段是透過各界討論過程,建立調適的原則與作法。在這些過程中,皆需結合環境教育行動,並推動相關法案與落實。期待透過對台灣海岸線有更多的瞭解,並達到資訊流通、公開及透明的目標,進一步讓民眾了解台灣海岸/海洋資源概況,喚醒國人對天然海岸線的關注。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美國正在開發太空感測儀,追蹤北美主要空氣汙染物,這除了在白天可以偵測,也可以觀察大氣對流層裡的多種氣體以及懸浮微粒。在中國也成功發射環境一號C星,對於中國環保來說是一大事,他可作環境生態監測,對於突發環境汙染可以立即的掌握。

花蓮的吉哈拉艾部落保留完整了水梯田及水圳文化,先民在此勞動耕耘換取生活所需的場景完整收錄,詮釋了里山精神。對於環境保育及永續的精神,須從小扎根,因此賦予環境教育重要的工作,野柳自然中心成為全台第一個國家風景區且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的場域,希望除了觀光旅遊也可讓親子一同了解環境,種下永續的種子。 若不以永續方式經營,我們的生活也會受到影響,今年全球漁獲量,創37年來新低,海洋資源因我們而枯竭,我們真的該節制點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多樣性|【亞馬遜之心】文明,讓人卑躬屈膝:雨林原住民的生存現況和危機(下)

作者:林貞妤

外來者利用當地環境的方式還包括了伐木業,就像路上三不五時從我後面忽嘯而過的卡車,常常揚起整路的漫天飛塵。據當地人說,桃花心木和雪松是目前最具有商業價值的物種,其他材質堅硬的硬木,也是伐木業者的目標。這些木材由當地樵夫砍伐,但他們通常沒有採伐許可證,所以用極低的價格銷售給來自庫斯科的卡車司機。

而司機所屬的貨運公司再聯繫持有許可證的伐木業者,保證他們能夠合法運輸木材。這些卡車完全只裝載木頭,因為其他產品如水果和蔬菜幾乎無利可圖。這套體系從庫斯科到秘魯邊境的馬爾多納多港運作多年,已在當地引發了木材資源枯竭、棲息地破碎化和土壤貧化的環境問題。

精采內文

論壇|台東環盟反美麗灣渡假村 回顧與公民社會展望

作者:劉烱錫(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分會召集人、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台東環盟自2007年4月起,新聘林雲閣先生擔任專職秘書,他不負所望,勇敢地調查,4 月29日到立法院請林淑芬立法委員召開記者會揭發,並在5月份每週六舉辦懷念杉原海灣的活動。不久,業者說他們已將廢棄土清理掉,實際上是利用夜間,刮旁邊的海沙蓋上廢棄土而已(後來雖有清理,也沒清乾淨,2012年9月底的杰拉華颱風還掃出不少廢棄土)。

我們在8月1日邀賴幸媛立法委員陪同到台東地檢署檢舉美麗灣渡假村違法棄置廢棄土、偷挖沙,還有將5.9965公頃切割出一塊0.9965公頃,以不到一公頃為由規避環評等。不久,台東縣議會李錦慧議長、偕同台東縣環保局黃明恩局長,邀請聯合報地方記者與利貞傳播現場會勘,勘查後說沒有發現任何工程廢棄土,並透過媒體指責環保團體造假,毀損環盟形象。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