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海龜救傷野放 可望結合宗教護生

圖片提供:蘇建銘

象徵長壽的龜類,一向是討喜的吉祥代表,誰知道討海生活大不易!台灣沿海有5種常見的海龜,牠們終年生活在海底,除非生病或產卵,很少浮上海面或接近沙灘。但隨著生存環境惡化,海龜救傷的需求也增加,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積極推動專責海龜救援收容,此舉也獲得佛教團體認同,或能將保育海龜與護生結合,讓信徒成為海龜守護者。

世界上共有7種海龜,其中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以及革龜5種在台灣沿海可見。海龜活動範圍因與人類重疊性高,導致海龜大量受傷、染病或意外死亡,許多產卵的沙灘受人為破壞,無法傳宗接代而逐漸消失,因族群數稀少,全數列為保育類動物。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滿腹塑膠 玳瑁陳屍阿塱壹 學者:3成海龜死於海洋垃圾

龜鄉路迢迢 保育兩樣情

墨西哥太平洋海岸 守護海龜工作假期

為救傷野生動物祝福 佛教團體豎立護生典範

綠色人物|開封養殖漁民張自立 走唱環保歌曲作維權

作者:莫聞

很少有聽過一位環境維權人士,是用「唱歌」來做環保運動的;2012年8月,以黃河中上游為主題的兩岸環保交流團體,透過自然之友河南小組創辦人崔晟的介紹,大夥很榮幸的遇見了這麼一位奇人,他是一生只上過四年學校、卻談著自製秦琴,駕著自製三輪車,以環保歌曲走唱8個省市的開封養殖漁民張自立。

張自立本來是個工人,他和妻子1997年「下崗」後,投資10多萬元在河道養魚,經過幾年摸索,2000年首次有盈餘,不料,到2003年,附近企業違法排放污染,魚全部死光光,夫婦倆總損失達60萬元人民幣…自此,開啟了張自立驚心動魄的環保歌曲走唱生涯,一直至今。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孟加拉孩子的雨季飄浮學校:太陽能動力小船

作者:曾貞寧、方志豪

在大雨侵襲孟加拉的雨季,通常有數百所學校會關閉,所以在2002年非營利組織「Shidhulai Swanirvar Sanstha」為此成立,建造以太陽能為動力的飄浮小船學校,提供孩子們不間斷的教育。

這個非營利組織為貧困家庭還建立了一個「聰明的激勵計畫」,來確保父母送他們的孩子上課,這個激勵就是當學生定期出席上課,他們就能獲得以太陽能為動力的小提燈,這不僅使孩子們能在天黑後持續學習,也能讓父母在晚上多做些小工作,有助於整個家庭的收入。在課餘時間,這艘太陽能動力小船同時也作為父母們的工作空間。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在卡達開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18),外界對於該國承辦氣候變遷會議有著許多質疑聲浪,包括該國人民年均排碳量是世界第一、能源對於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是100%等,高耗能的國家卻開氣候變遷會議,難怪令人質疑。而全球氣候正劇烈的變化,在越南,因暴風、海平面上升,使海岸線嚴重侵蝕,讓許多人被迫搬家,成為極端氣候下的受害者。除了東南亞,東北亞有強烈冷氣團提前報到黑龍江溫度下探-35度,是11月少見的低溫

「地球之肺」有救了!據巴西國家研究院表示,亞馬遜雨林消逝面積已獲得控制,6月在里約召開的環境高峰會,有效提升巴西民眾環保的重視,對目前雨林面積縮減的窘況大有幫助。而台灣對於「地球之腎」─濕地也有了貢獻行政院通過濕地法草案,落實對自然環境的保護,希望經立法院通過成為法律,真正落實而不只是口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守護台東原味|卑南黑色力量 卡地布「悍」衛祖靈

本報2012年11月30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心動了,手就會動!」卡地布青年會會長朱正富解釋「悍衛祖靈 拒絕遷葬」為何是用心部的「悍」,而非手部的。「這不是錯字,而是因為發自內心!」

卡地布部落位於台東知本,2010年開始,台東縣政府及台東市公所以都市發展及發展觀光產業之名,在沒有任何討論及通知的情況下,將第六公墓由公墓用地改成了農牧用地,更要求第六公墓及第十公墓(位於加路蘭)在期限內遷葬,以便興建公園。

但對卡地布部落來說,現為第六公墓的這塊地一直都是傳統領域,在日治時代之前,便一代接著一代疊葬著。因此,在目前墓地中可見的墳墓之下,還有無數的卡地布先祖骨骸。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