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司馬庫斯墜谷事件 省思生態旅遊的用路哲學

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司馬庫斯山路中巴墜谷造成13名長者往生、10人受傷的不幸事件,讓各方開始檢討山路的安全性、巴士的檢驗制度等,然而從環境的觀點來看,這也是針對日益興起的「生態旅遊」好好省思的機會。多位長期推廣永續生態旅遊的人士受訪時表示,應針對在地特性,認真考量適合的交通工具,「管制、限量其實讓生態旅遊更顯珍貴。」

永續發展生態旅遊協會秘書長李嘉馨提醒,生態旅遊不能脫離「保育」的核心價值,想要來一場正港的生態旅遊,可要多作功課,認清台灣地形陡峻、破碎的現狀,在大雨後易山崩等環境限制,不要勉強上路,並讓有正確保育概念的專業導遊帶領,跟當地居民作深度的文化交流,才能玩得盡興。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司馬庫斯路窄 雨天入山擬交管

司馬庫斯要開路? 李鴻源:不能這樣就拓寬

司馬庫斯頭目Icyeh Sulung—回歸傳統的部落先行者

司馬庫斯共管制度下的資源保育與利用

綠色人物|鱷魚島主林北水 海上種樹的男人

作者:鄭鈺琳

林北水,今年57歲,福建瓊頭村人,人稱鱷魚嶼島主,黝黑的面容刻劃著長年在日頭下勞動的痕跡,素樸的衣著與普通農漁民沒兩樣,事實上也的確如此,但讓他與眾不同的,是他在鱷魚嶼上開墾植樹已經20餘個年頭。

海島上徒手種樹的行為,如同精衛填海,難道20年來沒有遇過想放棄的時候嗎?島主說,多少次想要放棄,但只要想到親友間的預言,就讓他不願意就此罷手。 他透露當初承租鱷魚嶼時,親友間就說他會「光著屁股回來。」 這麼多年來,於島上投入的金錢難以數計,為了在鱷魚島上堅持下去,借錢借到親友避的避、躲的躲,但金錢和歲月的投資往往在風雨的摧折下成為泡沫。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一所沒有窗戶的綠色學校

作者:林元笠 (台南社區大學生活節能講師)

位於印尼峇里島的綠色學校,是一所私人學校,它本身的特色可以吸引對永續環境關注的人們付費參觀校園,除了增加收入以提供獎學金給峇里島當地學生外,也能將永續環境的做法與觀念推廣至全世界。

生態村的外圍並無明顯的標示以及路標,難怪當地人也很少人知道這座隱身於峇里島鄉間的綠建築,等進入後才知道原來生態村的規模跟我的想像差很多,具體來說這裡應該算是一個小社區,目前是由八棟由竹子建造而成的房子(預計要建造16棟)所組成的,主要是希望能銷售給來自全球各地具有環保及永續概念的投資者,購買者可以自住,也可以出租給短期來峇里島度假的觀光客或是綠色學校的學生及家長。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南美洲首例,哥斯大黎加通過野生保護法修正案,日後將禁止打獵,以宣示當地政府保護動物決心,也成為拉丁美中第一個禁止打獵的國家。而在馬來西亞,海關查獲歷年來最大的象牙走私案,1500象牙藏在木材外貌的箱內,總重約20頓。非洲每年有2~3萬頭大象被非法捕殺,希望查緝後的重罰可以喝止盜獵者的行徑,保護這些大象!除了動物,植物也是需要受到保護的,為保護稀有的台灣山毛櫸,明年一月起進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需申請許可才能入山

部落觀光是新興的旅遊活動,觀光局希望藉由觀光,讓部落青年願意返鄉工作,也讓都市人體驗台灣多元的文化,在台東歷坵部落從自己的傳統出發,吸引不少友善小農的旅人造訪,與部落一起推廣小米文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百人和平靜坐】反對變更開發內湖保護區

發起單位: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

不願意家園保護區被變更的心聲,我們對慈濟苦苦哀求了十幾年,說到累了、啞了、淚水乾了...慈濟都聽不到我們的聲音。只是不斷的把我們視為刁民、只一心想要洗腦我們接受慈濟偉大的志業...

這一次,我們不衝撞、不嘶吼、不叫囂、不漫罵...我們就用慈濟看得懂的語言:「靜坐」,來表達我們無聲又沉痛的反對。

12月15日星期六,下午一點半,我們大家慈濟內湖園區門口見。這一次,我們的反對,要讓慈濟看見!

參與行動

論壇|到底是誰給了你這個願景?

作者:YUCHI HSIAO

五六年前我曾經去過了大鵬灣,五六年後再回到大鵬灣,看到裡面的建設和樣貌,實在感傷,看到剛建好傳說中可以開關的鵬灣橋,晚上發出艷麗的光芒,我看到的卻是環境的崩毀。有人說錯誤的政策比無能更可怕,但我現在覺得更可怕的是錯誤的政策,後面一錯再錯的執行者。

我看著大鵬灣裡的願景寫著,為開發大鵬灣成為國際休閒度假區的目標,規劃設施包括國際觀光飯店,平價旅館,G2賽車場,遊艇區之水濱別墅,高爾夫球場,主題樂園,水上競賽場,要成為全亞洲第一個結合陸海空的渡假主題樂園。不知為什麼,這種不切實際所畫出來的大餅,我的直覺就是都是具有政治手段與目的的。假如我是大鵬灣,我是個擁有天然特殊潟湖和濕地生態的人,然後霸佔我的人給了我這樣的願景,我想我會馬上離家出走,真的。

精彩全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