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六大超市主動淘汰劇毒農藥

綠色和平製表,轉載自立報網站

春節將至,民眾購買生鮮蔬果時除了考量新鮮美味外,還要擔心農藥殘留。每間超市雖然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提供給消費者的保障以及政策卻不盡相同。綠色和平公布頂好、愛買、松青、全聯、家樂昨福、大潤發六家超市的禁用農藥政策指數評比,頂好以淘汰劇毒農藥、完善源頭控管領先各家超市,而家樂福與全聯則吊車尾,安心指數有待加強。

目前六家超市均已承諾,於今年開始優先淘汰使用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24種農藥,其中頂好、愛買、大潤發對販售的蔬果皆有進一步的農藥禁用計劃,而松青 亦已擬定具體禁用時間表。除了宣布在2013年全面禁用農委會公告劇毒的24種農藥外,頂好更加碼在2015年起禁用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極劇毒、中等毒性農藥、生殖毒性農藥以及對蜜蜂有害的農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

火鍋潛藏六大危機 圍爐恐變「危」爐

農牧工業化 反威脅人類生存

蔬果抽驗顯示:農藥殘存仍普遍伴隨餐桌

書齋|【花東築夢人】魯凱黑金魅力

金峰鄉咖啡產銷班第三班
作者:高永謀、鄭心媚

野外待久了,許多潛水朋友總會與我分享一些他們觀察到的特殊現象,例如某晚見到了一些特殊的物種、哪個月份看見海蛞蝓大爆發、或看見海蛞蝓正在努力交配。

當時我在論文研究上遇到一些瓶頸,幾次白天的調查後,依然看不出月份或季節之間有何差異。苦於尋求新的研究方向之際,身邊一群貴人提議研究白天與晚上的差異。當時尚缺潛水經驗的我,夜潛次數是零,白天岸潛上岸也需要有人攙扶,但當下也顧不了那麼多,下定決心要連續12個月觀察裸鰓類海蛞蝓物種組成的晝夜變化。

精采內文

深入報導|福島核災640天後的日本(上)

作者:賴偉傑

2012年底,日本在12月16日眾議院改選,這是在釣魚台爭議、北韓發射衛星飛彈以及日本海嘯核災後的大選,因此格外引人注意。但在同一天,日本的民間團體,舉辦一年內的第二次超大型國際非核會議,其實這次會議的舉辦,是因為國際原子總署IAEA,當週要在福島縣的郡山市召開「關於核能安全的部長級會議」。

這次國際會議,除了日本團體外,邀請了9國25個代表與會,台灣綠盟也受邀前往分享台灣的反核公民行動,交流之餘,得以感受日本的最新社會氛圍與實況。除了前往福島災區訪視外,之後兵分二路,一組前往郡山舉辦研討會議並就近抗議與監督IAEA的會場發展作即時回應,另一組則是回到東京辦國際會議,提醒日本媒體關注IAEA的「真面目」,也希望能在日本大選前,再次喚起「核能」成為大選議題主戰場。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拚轉型,除了用水量下降,排水量也下降,希望能在兩年內營運,希望一切設備像是淨水廠、汙水廠等能就定位再來營運,以免水汙染影響到附近的農作物,像三芝沒有汙水道,部分灌溉水道經過市區,農民憂心灌溉蓋水遭汙染,水利會卻表示植物吸收有限,且水質監測無異常要大家放心。而為改善河川水質,政府有補助建置除汙型人工濕地,水質也因此有改善,目前共有9處被選為國家重要濕地。

美國核安監督團體指出,核能業者對聯邦主管機關施壓,要求他們加速環評,但核廢料環評是急不得的,為了家園安全,比利時計畫蓋一個可以儲存電能的人工小島,希望可以在2025年前全面取代核電廠。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樂生316大遊行,尋找一起上街的夥伴

作者:青年樂生聯盟

2012年底,郝龍斌與朱立倫連袂宣布捷運新莊線在機廠無須完工的狀態下全線通車,讓多年來樂生不拆、捷運不通的謊言不攻自破,也讓樂生院民多年阻礙地方發展的罪名終於沉冤得雪。

如果你也願意在3月16日跟我們一起走上街頭,並有16位以上的朋友願意一同瞭解樂生故事、觀看樂生影片,請聯絡我們。我們將派工作人員前往放映、座談。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募集!全台反核旗鋪貨點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從國慶到元旦,全台四千面「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旗幟飄揚在台灣各地。安靜的表態,讓我們有了另一種認識朋友和社區的方式:反核咖啡店、反核書店、反核民宿、反核雜貨店、反核超市、反核水電行、反核補習班...等處一一現身。

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夠取得這面旗子,我們要募集有熱忱的掛旗店家做為鋪貨點,期待鋪貨點是理念的發佈站、公民力量的集散地,將反核推向全民的生活價值。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