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世衛研究:PM2.5導致不良生育結果、減少壽命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報告指出,PM2.5會引發不良生育結果、兒童呼吸道疾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問題。同份報告也指出,PM2.5也和神經系統發育、認知能力發展、糖尿病有關,並更加肯定細懸浮微粒與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致死的因果關係。

空氣中懸浮微粒所引發的健康問題包括空氣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和肺癌,這是人們長期以來就知道的;而WHO研究還發現,長期暴露在高濃度地面臭氧中,則會引發可能致死的呼吸道疾病,也會誘發有慢性疾病的人發病,嚴重者將導致死亡。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美國環保署報告:減少空污 年救16萬人

歐洲研究:交通噪音促發心臟病、減少壽命

我們的島:呼吸的風險 PM2.5(影音)

中國最髒的日子

綠色影展|《電燈泡的陰謀》讓經濟成長背後的醜陋現形

作者:LeeYu

在西班牙紀錄片《電燈泡的陰謀(The Light Bulb Conspiracy)》中,當馬寇斯想把印表機送修時,每間店的老闆都告訴他:「買一台新的比修理還便宜!」但馬寇斯覺得這個邏輯非常奇怪,於是不斷地深入探討問題出在哪兒。

片中的印表機為什麼會故障?馬寇斯追到最後,發現印表機的主機板上鑲嵌了一顆計數器,當印表機列印到了某個張數後,就會送出錯誤訊息。解決方法很簡單,只要把計數器歸零就好。廠商的說法是要避免機底的吸墨海棉超過負荷弄髒使用者的環境,但我們仍免不了朝壞處想:這應該也是計劃性汰舊的一個實例吧?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非洲剛果共和國宣布,將成立公園保護大猩猩,看到他們要保護大猩猩的決心,也期待這地球上最大族群的大猩猩可以好好的活下去不受盜獵者的危害。為保護特有魚種而封溪的食水嵙溪,封溪期滿開始有釣客來這垂釣,居民憂心長期的保育結果會被破壞,希望可以繼續封溪來保護瀕臨絕種的台灣白魚,也希望釣客自重,封溪是為了保護生態,不是養好魚來讓你們任意釣的!

花蓮南華部落的居民不滿台電架設25座電塔包圍部落協商半年仍無共識,電磁波仍持續危害居民健康。

新店地標碧潭吊橋恐因都更而消失,在河岸邊要蓋一排地都更案,將要以修整的名義拆除橋墩,再移至附近重蓋新橋墩,這樣的橋墩重建很可能壤整座橋的結構瓦解,真的要深思阿!在桃園要推動航空城計畫,將要徵收3千多公頃的土地,而過半的土地為農地令人憂心台灣糧食自給率非常低,不應該再剷除農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球360°|加德滿都國際藝術節 關注環境問題

作者:Deepak Adhikari (法新社駐加德滿都記者);編譯:李楊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裝置來自印度藝術家Sheba Chhachhi。在這個名為「尼迦堤(Neelkantha)」的作品中展現了她從印度教神話中尋找解決污染問題靈感的嘗試。Chhachhi用260個鋁制塔、燈光、照片和錄像描繪出濕婆吞噬一團燃燒的毒藥,威脅到整個宇宙的場景。雖然大多數藝術作品都令人驚歎,但許多藝術裝置在給人視覺上衝擊的同時更給人心靈上的震撼。

尼泊爾藝術家Meena Kayastha用本地垃圾場撿回來的垃圾和突出的粗鐵絲組成人頭的形狀,旨在探索廢物回收利用的好處。她說:「垃圾也曾經有過生命,也曾重要過,對於它的主人來說也曾有過某種意義。人們用完東西之後就扔在腦後,東西使用完畢也就失去了價值。用的越多,剩餘的利用價值就越少,隨之而來便是被塵封的日子。這樣一來,本來有意義的東西就變成了垃圾。」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