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2.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 總會
生 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 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未受保護 華光社區上百老樹面臨都更危機

華光老樹面臨危機

位 處中正紀念堂東側的華光社區,曾經道地口味的外省麵點小吃、典雅的日式宿舍老 屋。然而處於黃金地段,目前反被視為推動「金磚計畫」金融中心、高級商圈的 阻礙。雖然仍未明確清晰的推出開發方案,然而開發單位法務部已計畫將於3月便開始執行強制搬遷,年節期間的無名火,更遭指責為又一場「都更惡火」。

人 世間的紛擾,恐怕也將波及 區域內上百棵老樹,民間團體與當地居民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替這些老樹向北市府文化局提出申請,爭取列入受保護樹木的名冊,更向法務部呼籲,應重視當地 珍貴的文史資源,留下城市的記憶。民間團體表示,預計將會在下週將這一批老樹送件申請,並呼籲主管機關台北市文化局應該全面調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居民安置問題未果華光社區都更案仍通過

都市發展遠景政見發表 華光社區成焦點

華光社區:金磚上的遺民

老屋焚毀的夜火懺天錄


綠色電報|妙筆生花:化作春泥更護花

作者:綠粉絲

當手上的鉛筆用到最後,只剩下的短短一截時,總是讓人感覺煩惱又無奈,想丟掉怕浪費、真要繼續用,又實在不太好用。設計公司Democratech在鉛筆的末端放入種子,為這個難題找到 愉快的解法

當這款鉛筆只剩下最後短短一截的時候,只要把鉛筆倒插進土裡,再加上一點水,就可以等著看它發芽了。木頭從土裡長出來,之後再回到土裡,對於木製的鉛筆而言,可真算是一個不錯的「善後方法」呢,您說是嗎?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黃靖文

日本311核災即將屆滿2周年,數百個反核的民間團體,號召民眾3月9日上街遊行,要求政府停止核四預算、拒絕危險核電。 當天主辦單位將以5公里長的核災封鎖線圍繞總統府,讓總統有感;而行政院著手政府組織改造,將原能會改為核安會,並順應各方建議,改為直屬行政院並獨立行使職權;關注核能議題不僅於此,在311因地震與海嘯所造成的廢墟散佈在太平洋各處,日本官員指出,約有500萬噸的廢墟在海嘯後被沖入海中,其中350萬噸沉在日本附近的海床,而剩下的150萬噸則持續在海中漂流

環保署為因應污染物漸趨多元,今天預告修正地下水污染監測標準, 並將調整為與管制標準項目一致;而高雄市環保局則對台灣中油高雄煉油廠連續偷排廢水一事,加重處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神鬼會在乎你今年放了天燈了嗎?

作者:徐子雯

過去的我,每到元宵節,看到電視轉播或者報章 雜誌在報導平溪天燈的事情,我都很好奇為什麼天燈一定要在平溪放?而且為什麼要放天燈呢?放天燈有什麼意義呢?聽說是要跟上天祈福,這樣跟上天祈福,祂真的看的到嗎?

而台灣元宵節放天燈的由來,是清道光年間開始,從福建移民來台灣文山區一帶的漢人,每到冬至過後,豐收之際, 盜匪就會去侵擾他們,所以只好躲到山區避難,等到元宵節前夕,派壯丁確定村裡平靜後用天 燈為信號,通知村民返家,或者互報平安,從此流傳下來變成地方民俗,在元宵節時施放天燈,以向上天祈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黃靖文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