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5







近期活動
劉黎兒的焦慮,吳志寧的歌
市民來提案 想像基地在華光
2013廢核大遊行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種出好森活-林業文化.百年新貌」特展 (2/27-3/27)
孩相小日子攝影展(2/19~3/19)
第二屆「友達綠色方舟獎」徵稿 - 寫下您的構想,總獎金13萬 (4/26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 總會
生 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 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農地裡闢溼地 營造人鳥樂活園區

 

包圍在中央山脈以及海岸山脈群山中的「富興里拔哈生態農場」,農地中出現一座池塘,池邊數十株輪繖草迎風搖曳,水池中兩座浮島,引自水圳的水,細細流入預挖的坑洞中,一群人赤著腳站在水坑的邊緣踩踏,利用人力將土地夯實。由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主辦的生態工作假期,吸引數十位民眾腳踏實地營造這片棲地,讓候鳥也能來拜訪花東縱谷平原,分享豐富的自然資源。

生態農場充滿實驗精神,一方面增加人與野生動物接近的機會,另一方面也觀察農民能忍受野生動物造成的農損極限,以及野生動物飲食習慣,做為未來生態補償以及防治的參考依據。例如,環頸雉喜愛吃約20公分長的玉米苗的嫩莖,因此他們將考慮讓玉米培苗超過30公分再移到田裡種植,環頸雉就會選擇其他的植物來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無毒不殺」富興生態農場 工作假期搭起達魯岸

鳳梨花之鄉 富興保育兼顧產業發展

打造環頸雉、野兔相伴的土鳳梨酥

和土地重歸於好 社區保育遍地開花


生物簡介∣20年內恐滅絕的深潛高手:革龜

作者:郭芙(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海龜實驗室研究生)

本周我們將介紹海洋中最大的海龜:革龜,牠同時也是海洋裡長程旅行的專家,而且牠的外表特別,讓人非常容易就能辨識,因此有了非常特別的外號。雖然革龜為海洋中最大的海龜,但其數量卻岌岌可危,革龜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而牠的外號又叫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揭曉。

然而這樣的海中巨無霸卻與其他海洋生物一樣面臨著極大的生存威脅,尤其是海洋中處處可見得人造塑膠,主食為水母的革龜就時常誤食塑膠製品而導致死亡;另外氣候變遷、人類的獵捕也是造成其數量下降的原因。根據路透社報導,過去30年間,革龜數量已經下降78%,如數量繼續下降,在未來20年內,革龜恐滅絕。而又因其活動範圍分布之廣,因此有效的保育海龜需要全世界各個國家一同合作,我們除了減少一次性塑膠的使用,更要避免誤捕所造成的傷亡及人為的捕捉,別讓人類的後代只能用照片欣賞這美麗的古生物。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翁珞文

經濟發展與環保間的平衡取得是需要花費大量心力的。台糖首度對抗環保署!據了解,台糖董事會2月下旬通過決議,向環保署提出行政救濟,導火線在於環保署要求台糖現有土地,凡是要成為工業用地,不分面積大小必須經過環評人與自然的密切關係也反應在近年來的氣候變遷上。 受到各式天災人禍的影響,烏干達議會近期正在審查且準備通過一個關於生物技術及生物安全的法案,將允許使用基因改造的技術和作物,因而在許多關心農業的民眾及媒體間產生許多討論。隨著城市環境壓力漸重,中國大陸消費者對「綠色汽車購買意願與日俱增。

自然因素引發的災害近來持續對人們造成影響。大陸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3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災害波及5個縣11個鄉鎮,截至4日上午6點,至少30人受傷,其中1人重傷,16萬人受災,災區緊急轉移安置2.1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28日表示,2年前受到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事件影響最嚴重地區的人,他們有較高的風險罹患某些癌症

反核四聲浪越滾越大,江揆昨天突然宣布,政府將竭盡心力確保核安,也將透過公投方式決定是否停建核四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2013環境前瞻|前言:愈來愈多人認清 環境與經濟對立是假議題 

作者:莫聞;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12年無驚無險度過了傳說中的世界末日,反而年底「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有關血汗經濟以及環評是否阻礙經濟的論戰,戰火餘溫猶存,今(2013)年,經濟 vs 環保的論戰,必定仍將持續,但也會有愈來愈多人認識到,發展的途徑不只一條,綠色經濟的可能性將受到更多討論與釐清的機會。

前瞻2013,其實我們發現是有愈來愈明顯的趨勢顯示環境與經濟的確是相輔相成,而環保與經濟對立的說法才是「假議題」,今年我們選出的前瞻主題包括「環境影響評估」機制的興革、廢核趨勢、綠色經濟趨勢、從反對美麗灣渡假村運動開展出來的「東部發展綠色想像」等。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