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26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誠徵行政專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拼低碳 金門卻為開路填平溼地

怪手直接探入溼地。Erik Chen攝。

金門縣政府團隊對外積極宣示打造金門成為低碳島,最近卻傳出多項聯外道路工程,不但將增加運輸工具使用,怪手更直接伸進浯江溪口,將能減碳的溼地挖掉,填海造陸。當地居民10日驚覺有異,才讓此事見報,工程單位雖已暫時停工,但因工程將帶來當地無可回復的破壞,當地居民串連成立「搶救浯江聯盟」,要求縣府停止這項計畫。

金門舊稱浯洲,即是「浯江」為名,對金門人而言,浯江有如母親河。浯江溪口有大片紅樹林,有豐富的魚貝類,吸引鳥類覓食,繼發現水獺之後,本月初,才經鳥友發現列為IUCN列為易危物種的「遺鷗」出現在金門縣浯江溪口,鳥友呼籲重視浯江溪口溼地環境的維護。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冬日金門的短歌:浯江溪口賞鳥記

本土研究證實:亞熱帶海岸溼地 固碳效果佳

小溼地vs.碳炸彈 看全球暖化下溼地如何儲碳

中國、澳洲 「碳炸彈」開發案名列前茅

生物多樣性∣翅膀上的眼睛

作者:林育綺

蝴蝶當中有一群物種,翅膀常有同心圓狀的眼紋,中央有明顯的亮點,亮點外圍黑色區塊,黑色之外描以黃色邊線,且大多鑲在暗褐色的翅面十分顯眼,這一類的蝴蝶,俗稱「眼蝶」(Satyrinae)。除了眼蝶之外,部分小灰蝶腹面後翅末端,可見橙紅色斑紋中有圓形黑色斑點,亦有人稱其擬態為一種眼紋。

蝴蝶與蛾眼紋分布的位置迥異,有的在前翅或後翅、有的在背面或腹面、有的在翅面正中央或翅緣,眼紋的大小也有許多變化。然而鱗翅目多為植食性昆蟲,即為初級消費者,必定有許多天敵,眼紋想當然耳更容易讓天敵注意到這些獵物,就眼紋在天敵的防禦方面,生物學家是如何解釋的呢?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為呼籲更多人重視環境及永續生命的議題,「哈利波特」的「妙麗」艾瑪華森(Emma Watson)寬衣解帶以凸顯環境意識的重要, 美國攝影師James Houston拍攝攝影集《自然美人》(Natural Beauty),以唯美的寫真攝影作品來吸引大眾關注地球生態。關切環境也需要回溯歷史,巴西海灘出土的藍鯨化石,有助解釋其生存謎團,讓人類更瞭解過去的海洋生態環境。

世界水資源日環遊世界,看各國如何水合作,各國闡述各自所面對的水資源問題,互相交流合作,共同致力於水資源管理。另外,針對台灣爭議已久的華映、友達排放廢水案,新竹縣府要求儘速達成製程廢水全回收零排放放。跨境的大尺度環境問題,影響甚遠,近來中國大陸北京嚴重「霾害」造成相關效應,基隆市環保局指出,每年三至五月是對基隆影響最大的大陸沙塵好發時節,雖細懸浮微粒(PM2.5)已正式納入管制,仍提醒民眾外出時,應攜帶口罩,以策安全。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擁核的朋友該認真看這份報告

作者:彭明輝

去年七月很多媒體都競相報導日本國會委派「福島核災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The Fukushima Nuclear Accident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Commission)」的報告結論:「雖然福島核災是由地震與海嘯所觸發,但是後來在福島電廠裡所發生的災難不該被認為是天災。它極端地屬於人為的災難(profoundly manmade disaster)」。不過,媒體一直沒有深入分析這份報告對台灣核電安全的警示。

假如你真的相信「福島核災是可以避免的」,或者江揆所謂「若發生輻射外洩事件,政府會斷然處置」,那麼你應該要認真想一想日本「福島核災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主席東京大學黑川清教授在執行報告序言裡說的:「任何日本人如果在這一場災難中扮演著決策者的角色,其結果很可能將是相同的。(Had other Japanese been in the shoes of those who bear responsibility for this accident, the result may well have been the same.)」他還說:「我們必須非常痛苦地承認這一場災難是『日本製造』。它的根本原因在於日本根深蒂固的文化:我們反射性的服從、不願意質疑當權者與權威、我們不知變通地固守既定計畫、我們的集體主義、我們的與世隔絕。」一句話:福島核災是一場「必然」的人禍!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