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27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誠徵行政專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華光社區拆房砍樹 城市綠資產岌岌可危

北市華光社區即將在27日遭法務部強制進行第一波拆除,開發計畫沒譜就急著拆,引起社會反彈。除了房舍,許多自日治時期便生長其中,達到保護標準的老樹恐怕也將因此受災。關心老樹生存的團體26日召開記者會,除了質疑法務部拆除的不當性,呼籲立即停止開發行為,更強調樹木是城市的綠色居民,也是全民的重要資產。

台北市政府自2000年公告劃定華光社區為都市更新地區,陸續又有「四大金磚」、「台北華爾街」、「台北六本木」等開發計畫,為了拼經濟,要將此區打造成「時尚不夜城」,興建杜拜月亮塔國際觀光飯店一般的地標建築,不過目前開發計畫尚無詳細規劃。而目前執行強拆的區域,既不是都更案,也尚無開發者。民間質疑,為什麼法務部這麼急著拆?為什麼不等做完歷史文化與自然資產調查後再動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未受保護 華光社區上百老樹面臨都更危機

柯文哲看華光社區拆除案:台灣有文明沒文化

當華光散盡

古城老樹同棲生活 蛇年走春首選華光社區

生態工作假期∣潛入海下 守護加勒比海珍珠

作者:周昭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有著「加勒比海珍珠」美稱的貝里斯,擁有全球第二大珊瑚堡礁,以及北半球最完整的熱帶雨林。為了保護美麗的生態資源,總國土面積為22,966平方公里的貝里斯,已有40%的土地劃設為國家公園和生態保護區,也因此成為生態旅遊以及潛水勝地。但美麗的生態環境,若缺乏管理及維護,再好的美景最終也會破壞殆盡。

一個地方的觀光旅遊,若缺乏永續的經營管理,許多資源最終將會被用盡。最後原本因觀光旅遊漸漸熱鬧的城鎮,也會因失去原本吸引人們的觀光資源而漸漸沒落。為落實永續經營,ReefCI透過和在地社區互動、於當地購買消費、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並使參與志工深入了解地方文化及生態環境,希望每位來到此地的旅者皆能成為一位「負責任的旅遊者」。在海洋保育假期中,讓熱愛這片土地的朋友,不只是來度假,也可以盡一己之力回饋地方經濟及生態保育。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聯合國在3月21日慶祝第一個國際森林日,倡議全球設立「零非法損失」目標,停止非法濫伐和森林退化能對阻止飢荒、極度貧窮、及生態永續性帶來相當大的幫助。而擁有良好的環境與氣候條件的高雄鳳山丘陵,春季過境猛禽已由灰面鵟鷹揭開序幕,為了讓民眾參與鳳山丘陵春 季過境猛禽調查活動,高雄鳥會特舉辦「幸福許願、鳳凰鷹揚」猜一猜過境猛禽數量活動,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數鳥!

美國三哩島核電事故將在28日滿34週年,民間的反核心願亦不斷升高。民團籲各黨:勿忘核災教訓,檢視台灣核安,並立即斷然處置,同時要求執政黨應該利用優勢儘速修法,而非以鳥籠公投持續抵抗民意。面對國際能源發展趨勢,巴西政府計畫投資擴大運用乾淨能源,巴西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惟需配合正確方法和嚴謹研究,才可成為推動和發展可持續能源的典範。另外,在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的壓力下 ,蘋果21日宣佈其所有數據中心都將100%使用再生能源,從蘋果最新的宣告,顯示他們確實在實踐諾言:引領未來能源轉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野步森林獲得保留了嗎?

作者:陳信甫(林口野步森林倡議者、林口野步森林之友召集人)

不是什麼其他森林,就是要「林口野步森林」!繼保留運動公園之後,台北市政府於3月23日林口國宅暨選手村設計與施工統包工程說明會中,宣佈在第二標案中(即野步森林所在的5公頃土地)保留2公頃土地不開發建築物,而且名義上仍然保留「林口野步森林」的名稱!

漫長的一年以來,林口野步森林之友(獨立團體)、野步社區工作室及熱誠聲援的進步團體們在混凝土開發巨彈與追求宜人綠地的綠色洪水之間,艱難地為野步森林的存續找尋生存的狹縫。我們這一獨立路線完全沒有人數上的優勢,徹徹底底是一個既無權無勢也不爭權奪勢的草根生態團體,惟有倚賴生態論述與3年來帶領市民參與自然觀察與生態營造的基礎,透過文章、記者會、媒體、直接溝通等方式,一再地向社會大眾與世大運主辦單位表達野步森林的存續在推展生態城市進程上的重要性。

精采內文

論壇∣核電:只有風險,沒有安全

作者:高成炎(環保聯盟反核小組召集人、台大資訊工程系教授)

政府及台電口口聲聲談核安。其實,核電廠從最初之設計開始,以及整個施工過程中,都有一個未能達到百分之百安全的風險值存在。

口口聲聲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的馬江政府,如果繼續維持現有的核四繼續興建並運轉,核一二三廠使用四十年除役的線型核電政策,即使從今天算起,台灣也要面對如下的高毀滅性風險: (1) 地震廢爐機率達57%;(2) 爐心熔毀機率達24%;(3) 北台灣全毀的機率也高達6%。因此,政府應該要正面對待台灣核電廠出事風險奇高的嚴重問題: 直接宣布核四停建,核一、二、三立即停止運轉。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