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1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排雲山莊即將重啟 統一供餐減少高山廚餘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4月10日是玉山國家公園生日,在管理處成立28週年的紀念活動上聚集大批山友與志工,此外,還有一項玄機暗藏在「廚房」。只見廚房裡十幾個人忙著準備260人的餐飲,菜單中的咖哩雞肉、梅干扣肉、燉牛肉等,未來將出現在排雲山莊,山友透過預定就可享用到。

2010年重新整建的排雲山莊預計本月完工。除了硬體設施改建,也一併改進軟體服務,其中最重要的規劃是「統一供餐」與「預約定餐」機制,為了改善山友廚餘處理不當、改變野生動物覓食習性,導致動物與人類過度接近、甚至吃進塑膠袋等老問題。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保護黑熊 無痕山林最實在

排雲山居手札

走讀塔塔加

全台1天吃剩4萬桶廚餘 年耗兩千億

來自花東的信息∣難道在島上居住越久 失去越多?

本報2013年4月11日花蓮訊,古國廷報導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一行人,9日於豐濱國中出發,行經光豐公路抵達太巴塱,接受阿辣夫等太巴塱部落族人迎接。當地族人以傳統古禮接待,以芒草編成的DALU放在地上,象徵阻擋惡靈的利劍,由徒步行動成員踏過DALU,將所有惡靈留在後面。之後再從太巴塱部落族人手中接過贈禮,並攜手進行傳統舞蹈。而這背後所代表的,不僅是部落間的串連,也是徒步行動的傳承與連接。

面對原住民土地和文化流失的問題,解決方法之一就是拿回傳統教育的主導權,例如太巴塱部落的部落學校,就在寒暑假期間,為外地求學的部落孩子規畫傳統技藝和傳統智慧的課程,「部落學校是體制外,回歸部落傳統的教育方式,教導自己的小孩怎樣變成一個『人』,但不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那種人,為什麼一定要成為人上人﹖為什麼人與人之間要相互比較﹖」DILO說出對部落學校的看法,並對我們平常接受的教育提出疑問。

精采內文

環球360°∣城市農業即將進入企業時代

作者:Tom Levitt;翻譯:東峻

最新的屋頂無土種植技術,不僅讓城裡人在一定程度上找回了自給自足的糧食生產方式,還創造了一個可行的城市商業化農業生產模式。雖然將大面積的城市土地用於農業生產在人們看來並不現實——北京或新加坡這類人口稠密城市沒有足夠的土地,但是,越來越多的例子表明,城市農業將在未來十年取得蓬勃的發展。

「『城市農場的商業化生產模式』是可行的。因為客戶和消費者都離你很近,都住在附近,」Astbury說,「如果能夠把客戶吸引過來,你就有得賺。但是,我認為,集約化生產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很小的面積上盡可能地擴大產量。因為在城市土地昂貴,而食品價格又很低的情況下,賺錢是很難的。」

精采內文

大地之音∣〈Earth Song〉讓我們傾聽地球的哀傷歌聲

作者:賴品瑀

這首歌寫於1988年,當時的麥可如日中天,正在舉辦「BAD世界巡演」,這是史上票房最高、最賣座的系列演唱會。但同時,那年《時代雜誌》將「瀕危的地球」登上「年度人物」的封面故事。那時人類開始發現酷熱和乾旱、森林大火和地震、種族滅絕和饑荒,像是古老經文當中的滅絕預言前奏,看著暴力在聖地不斷升級,亞馬遜森林正遭受破壞,垃圾、石油和污水傾倒在海岸上,開始有人發現,正在毀壞自己的家園,其實就是自己。

麥可傑克森便是其中一個深受刺激,而且試圖理解並想改變這個世界的人,麥可表示,「那些問題不是『在那兒』,我感覺它們就在我的體內。當我看到聽到它們時,難道這些事不是發生在我嗎?」看著非洲的兒童哭泣,看著海鷗在浮油中垂死掙扎,看著荷槍的青少年戰士因為飛機飛過而恐懼顫抖,麥可在維也納的旅館中,寫下這首歌。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國際環保進展,義大利推動塑膠袋管理法,為塑膠垃圾尋找新出路,義大利環保部長柯里尼指出,此政令將「消除塑膠生產過程的種種不確定性,促進綠色化學工業發展,讓義大利能跟上歐盟的腳步。」。推動各項環境政策之外,透過環境教育將環保概念向下扎根亦相當重要,「七龍珠」的漫畫家鳥山明推出環境教育漫畫,希望國小和幼稚園等學童,透過校外活動和座談會等的舉辦,了解農業和自然的重要性。

經濟部工業局計畫在彰濱工業區以「轉爐石」填海造陸,環保署10日下午召開環差會議審查,環評委員最終做成補件再審的決議。環保團體與當地居民表示、彰化及雲林目前都是飲用地下水,轉爐石含有重金屬與戴奧辛,填入海裡會汙染地下水,造成嚴重危害,影響海洋生態。

聚焦核能問題,福島三個輻射水槽,陸續發生漏水情況, 專家質疑設計錯誤或施工不良,束手無策的東電,只能致力尋找替代貯水槽。而台灣對於選擇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場址,經濟部表示,預定民國127年完成選址,144年完工啟用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變態的獎勵 金權的城市:我們的都市為什麼那麼醜?

作者:王价巨(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近年來的都市重劃、用地變更、容積獎勵問題已經讓台灣的都市完全失控!無視於台灣的環境條件與社會經濟需求,除了不斷向外掠奪自然資源林地,金權的結合更不斷失控的疊加著都市量體的尺度。都市化的「海嘯」在台灣鋪天蓋地的四處蔓延,「容積」已經成為政府和財團共同綁架的禁臠。

城市的涵構是眾人意志交織的複雜組成,包含了多樣的角色。但是,台灣都市的角色複雜度已明顯漸趨單一化,甚至角色易位。財團的影響力深入主控國家機器,凌駕專業,透過政策漂白明目張膽勾肩搭背,形成了一個強勢且難以回頭的共犯結構。這個合體怪獸的背後牽繫了相互挾持綁架的複雜政商關係網絡,已經巨大到難以想像,水平的也要搶,垂直的也要搶。更可惜的是都市計畫、地政、建築專業在台灣已淪為開發打手,喪失了政策規劃的理想和主導能力。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