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5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小農•自然DIY•土地音樂會 萬人響應台北地球日

2013台北地球日藝術市集

台北地球日藝術市集13與14日連續2天,在二二八和平公園盛大舉行,有近萬的民眾不畏台北的連綿細雨湧入參加,優游於每位的綠色小農農產品攤位與知性趣味兼具的環保知識充電站之餘,還伴著與土地之愛和鳴的樂音。現場也展示由學生團隊發起的「蓋藝術」大型裝置藝術,凸顯塑膠瓶蓋氾濫成災的環境問題。

14日的台北地球日會在早上十點開市,其中土地音樂會有來自南澳的好客愛吃飯-陳冠宇、阿美族音樂鬼才舒米恩表演。希望藉由 純淨的音樂豐富忙碌的都市生活。活動當天也將放映「地球電影院」,策劃了幾部現今關心的環境議題的電影。透過真實的影像,喚起內心的覺知。「草地講堂」邀 請各方專業領域的團體分享多元的環境議題,讓大家即時掌握愛地球議題。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地球需要的不只是復仇者聯盟

印度世界地球日 布料重生舊換新

〈Earth Song〉讓我們傾聽地球的哀傷歌聲

2012台北地球日 民眾熱烈響應綠行動

我們的島∣酸甜回春土滋味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葉鎮中

廚房裡,一群年輕人正忙著切鳳梨擺出水果盤。外頭田裡,大人帶領孩子們,在草叢中尋找洋蔥的身影。這裡,是屏東車城的彩虹農場。3月30日這一天,是彩虹農場的春酒日,推動友善環境的消費者和農民們,特別利用這個機會,透過有機、無毒的各種食材,張羅出一桌桌的好菜。第一道菜,是難得一見的熱帶水果嘉年華,其中香甜多汁的鳳梨,出自屏東縣瑪家鄉吳家父子之手。

站在鳳梨園旁監督的吳木泉,今年已經73歲,他是吳家栽種鳳梨的第二代,一輩子除了種鳳梨之外,沒做過其他行業,只要說到台灣鳳梨外銷日本的那段風光歲月,他可是充滿驕傲與自信。像是SARS流行的那一年,國內鳳梨價格大好,但是他依然以低價出貨到日本,就是因為他首重誠信,雖然日本買方與他沒有寫好白字黑字的契約,但是他覺得務農買賣,就是要守信用。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賴柏維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在第10日抵達頭城,成員們認為 土地滋養生命,生命理應守護土地, 其中有來自法國的旅人Marion,透過網路獲知這次的活動訊息,決定先放下既定行程,用實踐支持「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此外,核四議題繼續延續,綠提核四停建變更議程遭封殺

南非新設海洋保護區面積18萬平方公里 ,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事務首長Jim Leape表示,「這是一個海洋保育運動的里程碑,也希望它是一個起點。」

專家表示,H7N9病毒目前已出現變異,能夠與人類上呼吸道受體結合,一旦其結合能力愈來愈好,病毒就有可能人傳人。因此,台灣一定要在秋冬候鳥南飛、病毒回傳前,做好疫苗準備工作。由於禽流感爆發廣東茂名當地的活雞價格暴跌,民眾瘋狂搶購。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難以承受的核災健康影響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

在今年2月28日,也就是日本福島核災將屆兩週年之際,世界衛生組織發表了一篇健康風險報告,指稱在福島輻射污染最嚴重的前兩個地區,初估其第一年有效輻射劑量約為12到25豪西弗。在暴露劑量最高的地區,女嬰罹患甲狀腺癌的終生風險將增加達70%(與基線值比較);但由於甲狀腺癌的基線風險很低,對女嬰而言,只有0.75%左右,因此在輻射污染最嚴重地區的女嬰,得甲狀腺癌的終生風險也不過增加到1.5%左右。

面對如此驚人數字,日本政府御用醫師仍試圖淡化危機,強調這很平常,甲狀腺癌的罹患率不太可能因此增加,這些小孩可能只是吃太多海產,而且東京也有高達36%的小孩罹患了甲狀腺囊腫。所幸,在2001年一篇針對長崎孩童所做的調查報告發現,正常情況下,沒有小孩會得甲狀腺結節,而甲狀腺囊腫罹患率也不過0.8%。這些御用醫師說的話,反而透露出日本海產受到不小的輻射污染,且輻射污染範圍,已經涵蓋離福島250公里外的東京。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