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球日 民眾熱烈響應綠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地球日 民眾熱烈響應綠行動

2012年04月16日
本報2012年4月16日台北訊,夏道緣報導

台北地球日第四屆綠色藝術市集,響應國際「Mobilize the Earth」行動,聚集民間團體、小農、藝術等近60個攤位,號召民眾承諾並實踐綠行動,13、14日活動期間集結逾5000筆綠行動,守護海洋、反核等連署反應熱烈,呈現出城市民眾對環境保護的關心與參與。

「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秀滿民眾的綠行動承諾

主辦單位之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認為,市集的設計是為了提供城市人落實友善環境生活的方案,現場每一個攤主都是製作者、實踐者,也是分享者,讓每個前來的人都可以把這點子帶回去,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他也鼓勵大家參與台灣地球日網站上的「綠行動響應」及「地球保衛站」的活動,讓親朋好友都知道我們願意為環境站出來發聲。

另一個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博物館承辦人羅育如表示,參與民眾的認同度較去年提升許多,活動設計中也加入了資源回收、二手物交換的體驗,使得這場環保活動,不論是內容設計,還有環境清潔,都很「愛地球」。

台北地球日喊出用愛澆灌心中樹, 綠色藝術市集主辦單位及指導單位長官,分別畫下他們的心中樹,為地球日推動募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展示出他手繪的樹,是具生物多樣性、充滿生命力的環境,樹下有青蛙吃蚊蟲、樹上有鳥棲息。他呼籲要保有這豐富的自然環境,「行動就對了」!

13日晚上的點燈活動上,陳建志偕同文建會第二處處長黃素絹、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台北環保局局長吳盛忠,介紹個人手繪的「心中樹」。每位貴賓所繪的T恤皆具故事意涵,儀式之後,將簽名手繪之T恤義賣捐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作為推動台灣地球日的經費。活動當日,已有一件T恤義賣成功。

帶家人自香港來台旅遊的林先生,是一次前來,於聆聽草地講堂「地球行動家」時,分享他觀察台灣NGO非常活躍,人人都是行動家,讓他印象極為深刻。同為第一次參加的現場民眾黃玉淇表示,市集內容多元多樣,非常吸引人,還有電影院和講座可以提供給不同興趣的民眾,她花了兩天時間都還沒有逛完。

積極爭取同志婚姻權的陳敬學,也是綠色藝術市集的支持者,每年都來參加,他表示聚集這麼多高質感的攤商,不論是小農、藝術工作者、還有非營利組織,大家對理念堅持與認真踏實,使來參加市集的民眾處處有驚奇,時時有感動。

從事保險業的民眾張勝雄表示,參加者大多認同理念,若能再擴大宣傳,影響更多人,更好推動環保。文山青商會的邱玉珍會長認為,活動熱鬧豐富,而且具體產出綠行動,對於常辦活動的人而言,實可做為規畫活動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