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6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官方研究:氣候變遷並非美國2012乾旱主因

2012年美國平原大乾旱

Theresa L Wysocki攝

美國聯邦政府日前發佈研究報告指出,氣候變遷並非造成2012年美國平原大乾旱的元兇,而是因為墨西哥灣高空氣流(jet stream)並未如往年將水氣推上美國大陸所致。不過,也有人批評這項研究太狹隘,沒探討到氣候變遷是否造成高空氣流滯留。

 

美國5個政府單位的科學家共同發表的報告指出,此次乾旱是「一連串不幸的事件」所導致之結果,在這樣不尋常的狀況下,「我們無從預測這次乾旱發生。」科學家發現,墨西哥灣的溼氣並未如往年北上而帶來春雨。以往負責推動溼氣北上的墨西哥灣高空氣流,這次卻滯留在遙遠的加拿大北部。雷雨也未如往常在7、8月間大量發生,偶爾出現的風暴也僅帶來些微的雨水。缺水的情況非常的嚴重。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科學家預言:美國西北將面臨21世紀「超級大旱」

2013:乾旱無雨 美國西部鬧旱災

2012:美國半數以上郡縣因乾旱成災區

2007:氣候暖化造成美國西南無止盡的乾旱

生物多樣性∣牛犁精神續行 同心圓擴散永續概念

作者:廖靜蕙

牛犁在社區中提供菜園,供民眾自耕自足,且發展出一套屬於牛犁的菜園美學,楊鈞弼說,種作物也種出景觀,民眾也可選擇種植具有療效的作物;一邊種菜,一邊享受美麗的田園風情,有如園藝治療,在此前提,當然不適合也不能使用化學資材。

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總幹事楊鈞弼指出,農民雖以農藥來抑制昆蟲對西瓜的危害,其實是間接殺死可以吃掉蟲子的鳥類,而且每次被鳥網掛住的鳥類,都是會吃蟲子的鳥類,會吃西瓜的鳥類,反而一隻也沒捉著,對生態平衡是項災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賴柏維

炎炎夏日,幾乎人手一杯飲料,環保署表示擬年底禁用保麗龍杯,在高雄當兵的吳先生說:「慘,未來冰塊一下就化掉了!」,而澳洲和英國聯合研究顯示南極融冰速度較6百年前快10倍,但海洋不只暖化問題,近日發現海鳥受困英國海岸身上沾滿不明油污

能源議題持續引人關注,聯國能源專家表示核四排擠再生能源發展,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苑裡反風車爭議,協調會3度破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劃設應有新思維

作者:胡念祖(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孫介珩(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兼任助理、政治所研究生)

海洋國家公園的保護標的是海洋生態系,但是由於其生態上有難以小範圍切割的特殊性,且近海沿岸的生態狀況受相鄰陸地開發影響甚深,因此在劃設時往往將廣袤的海域與鄰近陸域,包括海岸與島嶼一併劃入管理,以達保育之效。或許在行政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海域執法力度會有不夠之時,但那不正是促使部門之間合作共管的契機?

共管機制(co-trusteeship)是海洋先進國家在管理海洋保護區時所常使用的制度安排。為整合海洋保護區內既存的各種各類保護區,中央政府使用行政命令將這些不同專業、不同管理標的,甚至不同層級的部門指定為共管機關,透過正式的協議備忘錄,明訂出共管運作模式以及部門間的爭端解決機制等,將各共管機關的資源與專業整合,使其做出最有效率之作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