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4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金門5%公有地將BOT 銀彈恐擊沈在地觀光資產

浯江守護聯盟提供

從金門目前大大小小的BOT案合計規劃將達到250多公頃,大約將使用5%公有地,開發地包括海邊泥灘與小太湖附近的水源地,「砲彈擊不沉的金門島,正在被BOT銀彈攻陷」,在地人組成的浯江守護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憂心的說,政府的開發計畫將毀掉珍稀物種的家園,也毀掉珍貴的觀光資產,呼籲政府暫停招商,重新檢討開發的必要性。

 

海洋學者出身的立法委員邱文彥聲援時也表示,人為過度開發下,將會摧毀許多珍貴物種的家園,例如在台灣本島早已絕跡的鱟和水獺,這些都是很好觀光資產,若能好好保護下來,將可藉由在地的生態旅遊來發展符合世界趨勢的生態永續島。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失守的金門海岸線

拼低碳 金門卻為開路填平溼地

再見水獺! 收容不是仙丹 及時保育最重要

冬日金門的短歌:浯江溪口賞鳥記

生態工作假期∣在美麗的海岸部落做有意義的事:記2012比西里岸海洋工作假期

作者:周鴻均

2012年10月,我參加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舉辦的「2012比西里岸海洋工作假期」。第一次在遠離台北的台東三仙台景點附近,接觸與認識所謂的「生態工作假期」,將自己對生態環境的一份關心與情感,落實在具體的行動上;同時,對「基翬」、「比西里岸」等地名,以及海岸原住民部落的生活與困境,由全然的陌生、進而認識,到離開時,我覺得依依不捨。

多次來台東遊玩,不只一次到訪三仙台,我卻對「比西里岸」這個鄰近的部落完全地陌生,她就像是被遺忘了一般,卻也保持了她原來的美麗。當然,被遺忘的代價就是年輕人外流、部落發展停滯、部落的生氣逐漸失去。所幸這幾年透過社區發展協會的用心經營、嚴長壽先生主持的台東公益平台的推介與PawPaw鼓的知名度打開,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在這裡對海洋環境保護的用心投入……等等努力,終於有了不同的變化。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賴柏維

高雄海關檢查發現一只從日本橫濱進口的貨櫃遭到輻射污染,通報原能會確認後,依規定退運。以下同樣是汙染環境的議題, 環保署首度動用不動產鑑價機制,裁決中壢市過嶺加油站因漏油造成汙染,應賠償附近19戶居民「房地市價貶損」336萬元,成為國內首例,在國外也有公司因為漏油事件付出極大代價,英國石油(BP)在美國墨西哥灣造成大汙染已經3年,事後曾砸下數百萬美金打形象廣告,有4成美國民眾對該公司的看法,仍持負面觀感;全球對於野生動物犯罪嚴重性的認知漸漸有所改變,繼俄國總理普丁向國會提案將走私瀕危物種改為刑事犯罪,可判處徒刑後,日本也宣布將提高非法販賣野生動物之罰則,從1年有期徒刑增加為5年。

珍貴的紅珊瑚又稱為寶石珊瑚,因其珍貴性,國際間越來越重視其貿易行為的規範,最近中研院鄭明修研究團隊即從業者採獲物中發現2種世界新種珊瑚,已發表於2012年國際分類專業期刊,論文中同步收錄物種名錄,已涵蓋市面9成以上的商業交易種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