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05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夏日清涼 奇美泛舟「達達鹿」解碼山川秘史

連日來的雨水預告著秀姑巒溪豐水期到來,一年中最適合泛舟的季節正是此時。除了消暑、挑戰體能,現在到秀姑巒溪泛舟多了一項新選擇,奇美部落經營的泛舟公司正式啟航,「達達鹿」順流而下,讓旅人一邊泛舟,一面解讀海岸山脈、秀姑巒溪與奇美部落數百年來的共生的密碼。

在神話中道出奇美部落的發展與秀姑巒溪密切的關係。Tatadok是阿美語是「順流而下」的意思,隨著走走停停的行程,讓部落族人帶著遊客穿過時光隧道,訴說秀姑巒溪沿岸,海岸山脈以及奇美部落的古老故事的行腳。

奇美部落的秘密生活也隱藏在兩岸中,在達達鹿中揭曉。奇美部落與德武部落的界碑、預告澇旱的氣象石,峭壁上的岩洞,是日治時代奇美部落 Kakitaan(族長)藏稻穀的地方、過去族人穿梭在山與谷之間走出來的步道、歷史上「奇美事件」古道的遺跡,看到棕沙燕在垂直的沙壁上蓋公寓,還有看 到山羌、水鳥的腳印,猴子在峭壁上打招呼。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無毒紅豆打開知名度 奇美部落接續打造綠實力

北美原住民神聖海域泛舟 協助調查沙利旭水質

秀姑巒溪水污染 衝擊泛舟業

土地滋養生命,生命理應守護土地

環境日專題∣思前•食後 全球1/3食物還沒上餐桌就浪費掉了

作者:李采薇

2013年的世界環境日主題是「Think Eat Save 」呼籲大家不要浪費食物,和並瞭解食物損失的問題,鼓勵大家減少食物的各種耗糧足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即將在6/15,16於台北市立植物園布政使司文物館中,舉辦「食在好想法」世界環境日系列活動,讓更多人我們所吃的食物,到底是不是安全?是不是健康?是不是很浪費?

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糧農組織)的調查,每年有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這相當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每年的糧食生產總量。與此同時,在全世界1/7的人口仍處於飢餓狀態,並且每天有超過2萬名5歲以下的兒童死於飢餓。

精采內文

搶救寂靜∣傾聽綠色校園,尋回噪音中的悅音

作者:范欽慧

孩子們熱切地與我分享如何在繪製噪音地圖的過程中,發現了各種噪音來源,他們甚至覺得學校的鐘聲與廣播都可能是噪音來源。這個新發現,帶給學校新的思惟,校長老師也討論除了控制音量外,有無更友善的替代方案。有些學校甚至已考慮以傳統人力敲鐘,來取代現成電子鐘聲,不論是否達到減噪取靜目標,至少是一種人文素養的展現。

趁著採訪空檔,我試著教導孩子使用我的麥克風跟耳機,看著他們專注聆聽的表情,我知道他們已經在享受聲境上的重新體驗。我開始輪番介紹周遭生物,讓孩子記住這些動物的聲音,同時也建議學校,要帶著孩子開始畫另一張地圖,那就是友善的「悅音地圖」。我指著眼前樹上的一隻白頭翁跟孩子們說:「你看牠們在這樣的噪音中,必須很用力的叫,其他的鳥兒才能聽得到呢。」戴著耳機的小男孩對著我,神情堅決的點點頭。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徐琬婷

環境教育法施行近2週年,昨日11個全國教育及環境團體共同發起「優質校外教學聯盟」正式啟動,希望讓孩童走出教室,還給孩子創意活力!除了推動學童的校外教學之外,透過工作假期也可讓一般大眾在親近自然生態的同時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上個月舉辦的杉原海洋工作假期就發現,杉原灣遊憩垃圾暴量,淨灘志工請大家愛護海洋

放眼國際,關心世界各國環境,在日本,8世紀時曾遷都至平城京(奈良市),但只維持了74年的短暫時間,有人推測是否跟當時建造大佛時,使用了水銀(汞)而造成的汙染有關?是這些汞污染終結奈良時代嗎?日本土壤考古驗真偽,根據分析調查發現,大佛建造時,土壤內水銀的含量雖然一瞬間暴增了數倍,但濃度約為0.25ppm左右,仍遠低於目前的環境標準為(15ppm以下)。在英國,遭人類濫捕而消失的海狸睽違數百年,即將被引入野放,重返威爾斯鄉間,不過,農夫們擔心現在海狸的重返反而成為外來種,對環境造成危害。在非洲,解決糧食不足的問題將有新突破,缺乏經濟利益而不受重視的「孤兒作物」將被公開基因解碼資訊以增加作物產量,但值得注意的是,基因解碼也可能打開基因改造的大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