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07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保育諸羅樹蛙 三崁店擬成立自然公園

三崁店的諸羅樹蛙,晁瑞光攝

台南市永康三崁店糖廠,2007年偶然發現為特有保育類諸羅樹蛙的重要棲地,經過民間搶救,停止600戶房舍開發,至今維持大部分原貌。最近一次大台南環檢警結盟會議中,台南市政府自動將設立諸羅樹蛙自然公園列入議題,此地有望成為國內最重要的諸羅樹蛙基因庫。不過久未經營管理的廢棄糖廠,赫見人為清理痕跡,恐影響諸羅樹蛙棲地完整性。

2007年三崁店糖廠預計開發成600戶集合住宅,當時台南社區大學專員吳仁邦受邀前往鑑定墨西哥合歡樹種,意外發現奇異蛙鳴,進而發現原來是諸羅樹蛙的棲地,並且可能是最重要、最大的棲地,進而動員搶救樹蛙,又因移地保育未有成功案例,因此呼籲保留這塊棲地。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主秘劉正熊表示,自然公園將以保育諸羅樹蛙為主軸,經營棲地環境,因此不會有太多硬體設施。承辦人員也說,進一步的經營管理將與當地保育團體討論,至於相關生態調查,將提中央申請經費,預計明年開始進行。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諸羅樹蛙列保育 縣議員促設三崁店生態公園

守護三崁店諸羅樹蛙 樹立土地倫理典範

三崁店糖廠諸羅樹蛙事件——保育與開發的拉鋸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守護三崁店

環境日∣關於超商待用餐的幾點疑問

作者:豬小草

在前陣子很熱門的超商提供待用餐報導中,發起這愛心行動的超商店長說:「其實便利商店每天丟棄的鮮食數量很龐大」。對超商店長而言,把這些即期品從廚餘桶的邊緣拉回來變成待用餐點是個愛心行為,但這句話背後更關鍵的問題其實是:「為什麼會剩下這麼多?」如果,每間超商都有其自豪的「POS系統」(Point of Sale,銷售時點情報系統)來分析消費者行為與商品販售情況的話,為什麼還會生產出這麼多賣不出去的鮮食商品呢?

更進一步地說,雖然已經有許多報導告訴我們,當超商開始賣起便當時,它所企圖切入的是一個有著千億元商機的外食市場,更不用說當超商開始買起蔬菜、水果、生鮮等我們之前只能在傳統市場或超級市場購買的食材時,台灣的超商業者已經變成一個多麼龐大且靈活的通路。這些報導甚至也告訴我們,為了滿足超商業者的需求,原料端的食材供應者得做多少革命,「7-Eleven要求菜農必須依照規定事先裁切過,一把空心菜的重量、長度,甚至連色澤都得符合要求,才能送進工廠,也因為這樣,台灣因此誕生了一種從來沒有過的行業──蔬菜裁切廠」。但這些報導沒有告訴我們的是:這些蔬菜裁切廠製造出來的廚餘有多少?為了讓消費者24小時都能吃到便當而閒置在架上的國民便當有多少?當正餐時段過去而沒賣出去最後丟進廚餘桶的便當又有多少?

精采內文

海洋日∣世界海洋日:團結就是守護海洋的力量

作者:古國廷

國際社會體認到解決海洋問題已刻不容緩,於是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首度確定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希望全球關注當前海洋所面臨的嚴重問題。

今年及明年的共同主題,則是「團結就是保護海洋的力量」(Together we have the power to protect the ocean),相信即使是個人小小的行動,聚集起來也能造成重大的改變,挽回現在所面臨的頹勢,重新擁有健康的海洋。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從洗臉愛地球

作者:看守台灣協會

有些洗面乳標榜柔珠清潔,尤其有去角質或磨砂功能的產品,會表示含有柔珠可加強清潔效果。但柔珠材質很多是塑膠微粒。這些塑膠微粒不被水溶,只是流到下水道裡,成為海上塑膠漩渦的一份子。

目前已有許多公司如聯合利華, The Body Shop(美體小鋪), L’Oreal(萊雅),Colgate-Palmolive(高露潔)、Beiersdorf(旗下有妮維亞)、Johnson&Johnson(嬌生)等日用品龍頭公司都同意,不使用塑膠微粒在產品上,以減少對環境的傷害,除了各個團體持續和企業與政府的溝通,你下次買洗面乳時,也可以注意一下不要買含塑膠微珠的產品,因為就連洗臉這樣的小動作,也可以愛地球。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徐琬婷

關心核電的民間團體於昨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原能會體檢的四座核電廠壓力測試報告,根本沒有做到真正的公開透明,要求原能會與台電改善,但兩單位出席代表均無法正面回應。資訊不透明,讓民眾無法辨明真相。另一方面,國際間追求再生能源的發展,但美國因瘋生質燃料,造成美國大草原正陸續消失,愛荷華及南達科他等州每年平均把約5%的草原轉換成農地,草原的消失會對環境造成巨大衝擊。此外,糧食生產的速度趕不上需求的日益增加,聯合國糧農組織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預測,未來十年,全球糧食價格將上漲10-40%,它呼籲各國政府及早謀求因應,透過增加投資,扭轉農業生產成長減緩的趨勢。

氣候變遷導致的極端氣候與暖化的海水將會影響到鳥類,美國的北極海鸚正面臨危機,且有徵兆顯示,這種海鳥在全球各地都處於類似的險境。因應氣候變遷,許多國家政府致力於推動節能減碳,桃園縣今年租用15輛插電式油電車,未來將做為環保、衛生等單位稽查工作之用,桃園縣長吳志揚認為,政府要振興經濟,最好的方式就是多補助地方政府使用低碳運具,不僅可以刺激消費、鼓勵業者研發,還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