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諸羅樹蛙 三崁店擬成立自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諸羅樹蛙 三崁店擬成立自然公園

2013年06月07日
本報2013年6月7日台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南市永康三崁店糖廠,2007年偶然發現為特有保育類諸羅樹蛙的重要棲地,經過民間搶救,停止600戶房舍開發,至今維持大部分原貌。最近一次大台南環檢警結盟會議中,台南市政府自動將設立諸羅樹蛙自然公園列入議題,此地有望成為國內最重要的諸羅樹蛙基因庫。不過久未經營管理的廢棄糖廠,赫見人為清理痕跡,恐影響諸羅樹蛙棲地完整性。


三崁店公園神社遺址。攝影:廖靜蕙

市府主動提諸羅樹蛙保育

「大台南環檢警結盟」是台南市特產,也是公、民共同治理的範例。上週剛開完的4次聯席會議,2年多來查獲175件,其中26件送辦,7件裁處停工,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表示,環檢警成立於2010年,一開始是針對台南縣公害污染犯罪調查、執法,目前則逐漸擴大,將生態保育的議題一併納入討論。

2007年永康(原名三崁店)糖廠預計以9公頃面積開發成600戶集合住宅,當時台南社區大學專員吳仁邦受邀前往鑑定墨西哥合歡樹種,意外發現奇異蛙鳴,進而發現原來是諸羅樹蛙的棲地,粗估約有2000隻,可能是最重要、最大的棲地,進而動員搶救樹蛙,又因移地保育未有成功案例,因此呼籲保留這塊棲地;大陣仗動員,讓開發計畫平息下來,但進一步保育,則須是更多繁瑣複雜的協調過程。

去(2012)年5月,黃煥彰再將本案送入會議討論,市長賴清德初步認可,果真1年後主動安排於議程中。

另類生態補償

上週會議初步決議,由於當地有多筆地籍,分屬不同地目,因此由都市發展局與台糖公司討論,如何合法使用土地。台南市政府農業局主秘劉正熊表示,自然公園將以保育諸羅樹蛙為主軸,經營棲地環境,因此不會有太多硬體設施。承辦人員也說,進一步的經營管理將與當地保育團體討論,至於相關生態調查,將提中央申請經費,預計明年開始進行。

幾年來,建商曾幾次協調希望保留2公頃土地保育即可,但民間團體認為如此一來棲地遭切割,完整性大打折扣,而未能妥協。土地利用問題繁雜,需要與台糖公司協調,黃煥彰認為,可以另覓周邊已開發土地,提供建商使用,作為生態補償的另一種模式。

老樹成林 見證歷史片段

來到三崁店糖廠,一條筆直的道路將園區一切為二。道路右邊有如平地森林,這裡有原台南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的永康糖廠遺址與三崁店神社,除了入口處豎立著告示牌說明外,未有任何防範措施進行維護。

國民政府來台後,神社主體建築即已拆除,留下的基座依稀可見當時規模,長久以來低度的人為擾動,與兩旁的茂密老樹相映成趣;兩排猼犬基座、相撲場仍殘留著痕跡,選手洗手台依稀可見昭和年分;國民政府在平台上蓋了間兩人郵局,也已沒落,交織有如剪輯過的歷史片段。


榕樹。攝影:廖靜蕙

三崁店糖廠建築痕跡仍可見,1990年關廠後,曾是生活的聚落而導入的庭院樹種、行道樹,隨著時光流逝更加壯大,小樹苗也不斷冒出來。外來種與原生種無分別分享或競爭著土地、陽光與水源;園區內不乏珍貴老樹,走訪過程即見農業局員工前來此地採集墨西哥合歡荊、葉,要為老樹健檢。豐富的樹種,也吸引不少附近民眾前來尋找種子或乾脆挖走小樹苗回家種。

柏油路面光溜溜 保育路障

糖廠辦公室、員工宿舍等主體建築早已拆除,不過溝圳的痕跡依稀可辨。這些痕跡,不難想像此地常民生活。現在則有民眾騎著單車進入原糖廠宿舍區,採摘過貓回家加菜;85歲的長輩做完運動,樹蔭下就地躺下來休息;散步的民眾、隨時介意著旁人眼光的民眾,尋覓著特殊的樹種。

此地經過長期野草、落葉覆蓋,每逢雨天稍有積水,諸羅樹蛙就會現身。然而,園區內道路意外的清潔,讓吳仁邦皺起眉頭,原來在不受擾動的條件下,是看不出柏油路面,而是覆蓋層層落葉,因此,諸羅樹蛙活動就不受光滑的路面阻隔。到底是誰來清掃這條道路,市政府與台糖都否認。只是連這簡單的動作,都會造成擾動。


台南三崁店糖廠諸羅樹蛙的面貌。攝影:吳仁邦

主道路另一邊,則早已演化為次生林,恢復自然樣貌,也是諸羅樹蛙訪調最佳地點。園區內種種現象好壞目前無法定論,但可知導入研究調查與管理的迫切性。吳仁邦即認為須進行兩年的諸羅樹蛙調查研究,了解個體、族群以及相關的生態系統;並根據研究數據進一步規劃此地經營管理策略以及物種的去留。

※ 本文與林務局 作刊登

【相關文章】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