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4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花蓮建「愛狗園區」 迫原民老農離開耕地

5月中,在花蓮縣鳳林鎮馬太鞍溪、花蓮溪、萬里溪之間的沖積扇土地上「Palicanlian」區域耕種的原住民老人驚見,耕地上忽然出現了綠色插牌,急忙找來北富村村長萬中興幫忙看,才知道這是花蓮縣府的公告,要求他們在6月17日前便得自行清除地上物。老人們慌張的無所適從,表示自己就這麼一小塊地可以維生,現在感到無奈與不知如何是好。而日前召開的協調會,不但遭遇的都是已設計好的制式題目,要他們在每個回答後都加蓋手印,讓他們相當焦慮,所以這些日子來都夜無好眠。

這塊肥沃且平整的沖積平原,長久以來都受到花蓮縣政府的覬覦,包括了輕航機基地、垃圾掩埋場、高科技資訊園區、國際F1賽車場等等,在族人的反對中,花縣府不下五次的接連提出各種開發案,去年70公頃的「國際級F1賽車場」一案未過後,此次又以「打造花蓮為愛護動物的友善城市」為由,表示將為了收容流浪犬,進行佔地30公頃的「國際級愛狗樂園」開發案。

太巴塱部落青年Namoh表示,縣府提出開發計畫的速度之快之急躁,讓族人們疲於奔命,也無力面對。北富村村長萬中興則表示,這些開發計畫,只有「環保科技園區」實際執行,但招商非常失敗,目前已成了蚊子館。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把人趕走,以利「無聲開發」!

花蓮縣府「聽證會」有名無實 民眾不承認

來自部落的信物 緊繫人與土地的牽絆

umo小時候,山上的梯田。

綠色電報∣電價威脅 不如省電心理學

作者:張楊乾

該如何讓一般的餐廳,願意主動更換節能的燈具?我想這個問題,如果問十個經濟學家,可能有九個會直接回答:「提高電價」。

電力公司製定夏季電價的初衷,若是希望能「以價制量」,是不是能提出足夠的配套作法,讓國人在夏天願意更努力節電?

試想,若能在夏季電價開始前,電力公司就能依據每個用戶去年夏季的電費,提出可行的節能方案。比如說,建議換顆LED燈可以省多少錢、將電熱水器插頭拔掉可以省多少錢、利用電風扇結合冷氣調高一度可以省多少錢,主動幫民眾提出節省電費的需求。這比目前在台灣,電費單只印上「使用節電器恐將觸法」這類的文字,對大多數的用戶而言更友善,也更有助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還記得美麗灣飯店先建後環評,引發強烈爭議,新北市淡海新市鎮二期環評未過,就先安置居民,立委田秋堇質疑,一旦淡海二期環評未通過,以「安置」名義標售土地的正當性何在?抗議禁宰活禽配套不足,土雞業者走上街頭。禁宰活禽上路一個月來,因電宰廠分佈不均、宰殺品質不佳,雞隻攤商生意陷入困境。雞農要求在各鄉鎮設立公有小型屠宰場,在配套措施完善前,暫緩取締。

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馬爾地夫耗資百萬投入溼地保育,包括減緩暴潮所引起洪水或海岸侵蝕、改善淡水的供給,以及由永續保育中創造出經濟價值。

空氣汙染無國界,研究發現燃煤污染,每年造成2萬多人減壽。燃煤和柴油引擎產生的懸浮微粒會深入人體肺部和血管系統,造成心臟病和肺癌,增加氣喘病發作機率和其他呼吸道問題,損害兒童和成人健康。生活中的空氣污染也可能來自未熄滅的香菸,日本考慮引進自動熄滅香菸,提出建議的日本總務省消防廳主要目的是要降低火災發生的機會。由於可能影響香菸價格,抽菸民眾對於此產品的引進持保留態度。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回不去的青綠──東部農地有危機

作者:munch

東部農地,無論縱谷區或海岸線,最大的利基是沒有工業污染,其次無論是海岸台地的淤積黑土,或是縱谷農地的沖積褐土,都是最肥沃的田地,加上東部幾十年人口外流,農地棄耕,土質都相當潔淨。

但是這樣的好光景,到現今已經開始慢慢變質。首先,拜東部好米之賜,東部農地在近十年大量復耕,但是未必都是投向有機、生態農業。看著鄰田噴灑農藥、除草劑,就要擔心風向飄散農藥,不然就是原本乾淨的水源,在上游施作慣性農法,又得擔心引水灌溉田土污染。

再者,因為東部農地搶手,土地大房東的台糖,也開始喊價漲地租,從原本的低廉的地租,喊到比照休耕農地租金,一期四萬多元,甚至玩起競標遊戲,讓需地農民相互喊價,拼出最高價得標。許多懷抱夢想卻資金不多的小農,只能望地興嘆,西部無法實現的心願,到東部還是無法實現。

最後,更糟是東部沒有工業大開發,卻有觀光開發潮。而這些如雨後春筍般的民宿、渡假村,快速的侵蝕東部農地,無論是零星散佈農地的民宿、別墅,或是整體開發的巨型園區,都已經形成東部農業區碎裂化、大區塊農地消失的問題,甚至在敏感的溪邊、海濱,污染引發更嚴重染的生態危害,連帶也侵奪部落傳統領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