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首例 宜蘭推《有機農業自治條例》

宜蘭縣長林聰賢參加小農聚會。

為了維護宜蘭縣好山好水特色,宜蘭縣政府推有機縣,不但行政總動員,並於15日召開第一次「宜蘭縣有機生活推動委員會」,預定11月送「促進有機農業自治條例」草案進議會審查,有望成為全國第一個以自治條例推動有機農業的縣市。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將從消費者以及飲食教育推動健康生活;而有機不只是農業生產方式,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林聰賢是在16日參加小農聚會時釋出相關訊息。他指出,宜蘭縣具有發展有機農業的絕佳條件,除了位於平地的利澤工業區之外,沒有其他的工業區。上游水源從山上即無工業區污染,最適合發展有機農業;若能從山上開始推動有機農業,也會帶動整個平地的農業生產。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還是有機農業好 顯於物種隱於基因

宜蘭行健有機村 展現農民築夢力量

看見媽媽的不安 宜縣將禁除草劑
中市低碳自治草案出爐
 

厄瓜多政府放棄環境協議 同意在葉蘇尼國家公園鑽油

厄國總統將終止保育計畫怪罪於國際社會的不支持,帶給環團重大打擊。厄瓜多宣布放棄ITT亞馬遜保育國際募款計畫,轉而同意在葉蘇尼國家公園鑽油。

葉蘇尼是全世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對努力試圖守護此地免於開發和污染的環團來說,葉蘇尼-ITT協議的破局無疑是一大打擊。環團們寄望厄瓜多能拒絕石油利益的誘惑、將石化燃料開發限制在地面上,成為其他國家的楷模,但厄瓜多讓環團失望了。

厄瓜多總統柯利亞批准在葉蘇尼國家公園開採石油,意味著保育該區生物多樣性的創新信託計畫的瓦解。 8月15日晚間柯利亞總統於全國性的電台和電視節目中解釋,六年前提出的葉蘇尼-ITT協議目前只募集到1300萬美元,而非當初預計可彌補石油收入的36億美元。總統表示:「我認為這是項創舉,但那些該為氣候變遷負責的人永遠也無法瞭解。」

精彩內文

生物多樣性|【鼬獾疫情啟示錄】推動保育醫學 有助控制生態環境中疾病傳播

作者:陳貞志(屏東科技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近日狂犬病疫情使人心惶惶。這個在台灣消失了超過50年的致命病毒為何會再度爆發?這個疾病的爆發是偶然嗎?又或是其中有著固定的發生模式?我們能否從中得到教訓並且在未來防範於未然?現在就讓我們一探究竟。(原訂本週刊出的【社頂部落】下篇將延至下週刊出,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生物多樣性降低導致疾病發生率增加。看過全境擴散(英文片名:Contagion)這部電影嗎?電影片尾是伐木機與推土機在森林裡伐木,並大伺破壞自然棲地,一群蝙蝠受到驚擾後,離開原始棲地並來到人類的居住環境,結果帶來許多人類從沒遇過的疾病病原,這些病原與它的宿主原本躲在森林深處,從來沒有與家畜動物或人類有過任何的接觸,如今,它被帶離了原始森林裡,遇到了族群密度極高,新的可能宿主像人或家畜動物,並造成了無法想像的感染與死亡。

近幾年來更有許多的研究都已證實,因為棲地破壞跟生物多樣性消失導致的許多惡性傳染病從野生動物族群裡傳到人類社會中或增加疾病的發生率。除此之外,氣候變遷下的氣候條件也可能對社會大眾造成種種的健康威脅,尤其是增加病媒(如蚊子)及老鼠所媒介的疾病。

精彩內文

生物多樣性|【Cross系列】生物多樣性的流行解碼

作者:夏洛克;繪圖:洽洽狗

時尚產業整體可分為設計、紡織、成衣與配件生產、銷售等四部份。如果用「服裝設計師開始建議顧客『應該穿什麼』」來界定時尚產業的興起的話,那麼時尚產業誕生至今還不到兩百年。

十九世紀中葉,有「時裝之父」稱號的Charles Frederick Worth(1825∼1895)在巴黎開啟了時尚產業,不僅掀起了巨大的時尚潮流,同時也是第一位透過真人模特兒來展示服裝的設計師。此後,由於經濟發展、中產階級的財富累積,時尚產業也隨之蓬勃發展,如今全世界共有巴黎、紐約、倫敦、米蘭等四大時尚中心,所舉辦的時裝週牽動著全球時尚潮流。根據調查結果顯示,2011年全球紡織、服裝及奢侈品產值已突破3兆美元,2016年估計產值將超過3.7兆美元。

生物多樣性所提供的原料,是時尚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然而當今時尚產業的主流發展模式卻威脅了生物多樣性的存續,因此如何促進生物多樣性的永續利用,以達到時尚產業的持續發展,就成為業者與消費者的重要課題!

精彩內文

生物簡介|海中小艦艇的奇幻生存法則

作者:李坤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生物學組 助理研究員)

頭足類是相當成功的掠食者,牠們擁有許多特技讓他可以輕易地捕捉獵物。快速的游泳能力,使魷魚在追捕獵物上佔有很大的優勢;牠們在白天時棲息於較深的海中休息並可避免被其他掠食者發現,而在夜晚來臨時浮至水面捕食那些在夜間才會出來活動的魚類及蝦、蟹類。

通常頭足類會先以視覺搜尋獵物,等到發現獵物後便會悄悄接近,伺機而動,待時機成熟,便快速的伸出觸腕,藉著觸腕尖端的吸盤強大的吸附能力及觸腕和腕足的肌肉的收縮,便能將獵物捕捉到手。

觸腕的肌肉非常有彈性,所以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快速且有力地伸出與縮回,觸腕縮回後,原本張開的其他八隻腕足一起將獵物包圍,這個時候,獵物要逃脫的機率已經是微乎其微。頭足類觸腕及腕上的吸盤,是牠們特有的捕食構造,能藉由吸盤產生的吸力,搭配吸盤開口上銳利的齒環,或由齒環特化成的利鈎,牢牢地捉住獵物。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台硝公司桃園廠8月6日發生大爆炸後,當地居民不滿廠方不聞不問,蘆竹人要求台硝遷廠,並下封路通牒牒。 台硝則派出代表鞠躬道歉,承諾已另覓土地遷廠,希望居民能再多給一點時間。同樣是工業區造成的環境危機,工業局委託榮民工程公司經營觀音工業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及污水處理廠,排放廢水污泥,破壞環境,榮工、礦業局遭糾正。環保、反核無關藍綠,陳建寧認為核四廠的確不是馬任內所建,但還是應該去面對與處理。陳建寧作反核歌〈孩子的天空〉 號召萬人本週六溫馨錄合唱

台灣《溼地保育法》三讀通過,營建署邀請國際學者,共商溼地補償計畫,以保護台灣許多獨特的天然溼地、水田與水鳥棲息地。維護生物多樣性,也是維護人類的生存保障,科學家在美國芝加哥研究一種動物的皮毛及骸骨後,公佈發現美洲新物種,科學家表示應藉機重視瀕危物種處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