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 宜蘭推《有機農業自治條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首例 宜蘭推《有機農業自治條例》

2013年08月20日
本報2013年8月20日宜蘭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宜蘭縣長林聰賢參加小農聚會,並表示縣府將以自治條例推動有機農業。為了維護宜蘭縣好山好水特色,宜蘭縣政府推有機縣,不但行政總動員,並於15日召開第一次「宜蘭縣有機生活推動委員會」,預定11月送「促進有機農業自治條例」草案進議會審查,有望成為全國第一個以自治條例推動有機農業的縣市。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將從消費者以及飲食教育推動健康生活;而有機不只是農業生產方式,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宜蘭縣具有發展有機農業的絕佳條件,除了位於平地的利澤工業區之外,沒有其他的工業區。林聰賢指出,上游水源從山上即無工業區污染,最適合發展有機農業;若能從山上開始推動有機農業,也會帶動整個平地的農業生產。

優質的環境也吸引一群以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務農的小農,農忙之餘,不忘定期聚集學習、討論務農點滴,並成立「守護宜蘭工作坊」。林聰賢即於上周五(16日)參加小農聚會時釋出相關訊息。

林聰賢表示,擬以自治條例,將有機農業具體落實於政策面,在政策引導以及結合民間仰山基金會力量,先從幾處地點示範有機村,後續再推有機生產專區,生產專區會連結到有機認證;從個別的點串連成線與面,要讓宜蘭成為有機縣。

目前除了成立委員會定期討論,也已完成促進有機農業自治條例草案,在在地小農爭取下,林聰賢同意送議會前納入友善耕作小農的意見。委員會初擬兩大目標包括,消費者教育以及將飲食教育落實於環境教育之中。下學年開始,縣內中小學午餐,每周有一次有機餐。

不過,林聰賢也指出目前困境,有機耕作過度集中於水稻單項作物,以至於作物多樣性不足,供給面顯有不足,縣府釋放此項訊息,期待有機農民在生產面積和內容能有變化或調整。

銷售和通路目前雖沒有問題,但縣府仍會協助擴大。

此外,宜蘭縣政府也推農地銀行,不同於農委會的農地銀行概念,宜蘭縣政府是針對有機農民提供農地資訊。對於新進從事有機的農民,林聰賢承諾,將從源頭基礎工作做起,讓水與土壤不被污染為目標,積極協助新農入場。縣府也擬於年底達成500公頃有機耕作面積的目標。

宜蘭縣農業處長林順發說,環境上,三星、大同、冬山、圓山以及礁溪,都靠山,一些溪流也都發源於此;四季南山不要使用生雞糞,一路下來,必能維護環境、帶動有機耕種。

林順發表示,有機生產無論對於消費者、環境以及農民都是好事,不能只看經濟效益;宜蘭推動有機農業也能帶動城鄉特色。宜蘭自雪山隧道通車後,帶動觀光人潮,若是只求不斷蓋房子和別的縣市一樣,結果可能使得宜蘭的特色消失了,也比不上別人。他認為,固守宜蘭被盛讚的環境特色,把大自然維護好,才能讓宜蘭特色發光發亮。

他指出,縣府將協助農民發展有機農業,並發展休閒農業,創造農業的多元價值。

林順發強調消費者的態度才是決定有機生產的主因。例如,有機耕作產量真的比較少嗎?農會系統出身的林順發不以為然。「過去十幾年前1甲地約3000、4000斤,現在1公頃農地甚至可以生產上萬公斤稻米,這是因為使用農藥和化肥。」有機農業是讓土地回到正常產量,並非少產,消費者應認知到讓土地合理生產量,願意花多一點錢買對身體以及土地都健康的食品。

統計至2011年為止,台灣有機農業面積(公頃):水稻田1653.62、蔬菜1692.09、果樹612.73、茶樹263.18、其他794.07公頃,總面積5015.69公頃,其中宜蘭縣佔345.25,佔全台第4大縣市(縣市合併後排名第5)。今年底,目標定為500公頃,佔全縣耕地面積約3%,遠高於全台有機耕作面積總農地佔比0.5%。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