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具國際級地景藻礁 訴說台灣史前史

藻礁內部孔隙多,可棲藏多種生物,在藻礁四周的水域,也是海洋生物生息繁衍的重要棲地。

(圖片來源:劉靜榆)

由林務局舉辦的十大地景票選進行中,不少縣市政府以及民間團體趁此機會催票,長期倡議保護藻礁的桃園在地聯盟也不落人後。其實「桃園台北藻礁海岸」範圍涵蓋了台北前洲子海岸以南的所有礁體,是研究古環境的最佳元素。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雖然部分藻礁生態相不如人意,不過只要基本環境條件存在,這些礁體仍有機會成長或恢復。

目前台灣出露藻礁的地點包括:桃園的社子溪、新屋溪、大堀溪、老街溪、南崁溪等溪流出海口(觀音海岸由永安漁港至許厝港);台北的前洲子海岸至石門海岸(前洲子、後厝、麟山鼻、白沙灣、富貴角、海灣新城、石門)。科博館研究團隊比對出桃園一帶的藻礁約7500年,這幾年學者評估後認為,觀音、新屋外海一帶仍有生長的痕跡,因此倡議積極保護。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千年積累.生物樂園:觀新藻礁

珍愛藻礁,海岸邊的石頭 - 潘忠政
指定自然地景才能真正保護觀新藻礁
搶救藻礁大作戰
 

搶救寂靜|逗陣練「聽功」 守護被遺忘的存在

作者:范欽慧

每次走在植物園當中,我都有一個明確的感覺:這裡越來越吵。我注意到這裡許多灌木都被整理清除,並開闢了許多步道,現在的植物園不再清幽,附近到處充斥著施工的敲打聲、空調聲,掩蓋了細碎的鳥鳴聲。

在台灣,錄鳥音的專家很多,但要完整掌握哺乳動物的聲音,卻是困難重重。在博仁收錄的名單裡,除了常聽到的台灣獼猴、山羌外,還有赤腹、長吻、條紋三種不同的松鼠,以及食蟹獴跟黃喉貂的聲音。更特別的是,他錄到了食蟹獴媽媽跟孩子的對話!這樣的紀錄,讓我讚佩不已。

以聲音作為環境的監測與研究, 在國外已行之有年,成立於1915年的康乃爾鳥類研究室(The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即為箇中翹楚,而研究室的組成份子,不僅有學術專門的科學家,還有喜愛野生動物的一般民眾,為學術研究、科學教育、環境保育共同努力。

雖然,因為生物間無法踰越的鴻溝,我們終究無法全然解碼動物語彙。但當我們願意開放自己的感官對焦在環境上,去聆聽那些被遺忘的存在,這種覺察的開啟,無疑就是生命的提升與進化。

精彩內文

生態工程|以綠建築手法打造的台灣生態城市:羅東

作者:陳海曙 (中國科技大學永續建築中心主任)

生態城市是指為了讓環境永續而規劃設計的都市,目前全世界對生態城市的型態要如何,以及對其構件要素為何,尚未達成完全一致的界定。不過就減輕對環境資源的消耗與依賴,像是降低都市食物、電力由外部地區之供應度,乃是為生態城市必須的成立條件,則是舉世共同一致的目標。

台灣自然環境具有非常得天獨厚的特徵,所以先進國家的生態城市一般只要致力於節能、綠能系統發展,具備低碳城市的型態,就可以說已經達到生態城市的境界。但是這種都市型態對亞熱帶溼熱氣候、生物多樣性高的台灣而言,卻仍嫌明顯不足。

以宜蘭羅東這個城市為例,他們在都市中導入的羅東運動公園元素,就是具有這種認知的作法。羅東運動公園是一個用大片濕地、生態水池、生態溪溝、生態護岸、樹群、老樹保留、透水綠地等打造成生態型態之運動場所,它完全顛覆歐美溫帶國家都市公園以草地、花卉、樹木為基本構成元件之概念,也打破國人對運動場的刻板印象。

因為羅東大規模公共空間及建築的規劃設計,能確實正確反映台灣在地亞熱帶熱濕氣候環境的基本條件,且順應蘭陽平原多雨多水域的的生態條件,以及宜蘭位居東亞候鳥遷徙登陸的首站的全球獨特地理條件,逐漸創造出兼具節能與生態目標為主的生態城市型態,這種自我認知清楚而務實作法,值得台灣全國各都市朝向永續城市發展之深思。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苑裡反瘋車抗爭已滿一年,一直沒有得到經濟部能源局正面回應,目前苑裡已遭英華威公司架設了四支風車,其中一支更已進行試營運。3日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再度北上凱道,向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喊話,痛批「豬頭領錢不做事,好吃懶做經濟部」,希望在9月15日前能優先處理此案。

新研究發現,19世紀下半葉燃煤產生的煤灰造成冰川融化,力量不可小覷。燃燒煤炭生成的煤灰落在覆蓋冰川的白雪上,讓白雪變灰、變暖進而融化。學者指出,雪上煤灰的影響等於空氣溫度上升4度C,遠大於現代工業化所造成的暖化效應。目前有煤灰沉積問題的地區是亞洲。工業化讓印度和中國的煤灰量增加,在喜馬拉雅山的雪上漂移徘徊。

基隆七堵福基織造工廠8月7日排放廢水,造成瑪陵坑溪大量魚群暴斃,近10年護魚破功,基市議員和當地居民認為過了將近1個月工廠無任何作為,排廢水問題仍未給里民一個交待,昨日掛布條抗議,要求工廠負起全責。水資源是生命的源頭,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泰國13歲女孩贏得第22屆國際兒童環境繪畫大賽,大賽的主題就是「水:生命之源。從何而來?」這位年輕的泰國女孩希望通過她的畫作傳達這一信息:「水是一種非常寶貴的資源,我們應該為下一代保護和節約水資源。」第23屆國際兒童繪畫大賽由聯合國環境署和糧農組織合作,主題是「反食物浪費」,已開始徵集,歡迎投稿。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3日公布屏東縣再新增3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堪稱今年疫情「重災區」。由於全台灣都有登革熱病媒蚊分布,加上目前境外移入病例已累計177例,分布之廣,遍及18個縣市,且日前豪雨剛過,疾管署擔心疫情一觸即發。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搶救瀕危邵族 應有更高規格機制

作者:黃智慧(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雖然台灣事務向來被聯合國摒除在外,不過,人口規模最小的邵族,卻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關懷的對象之一。UNESCO將全世界瀕危語言分為5個等級,在這份受到世界各國重視的名錄中,邵族赫然上榜,而且被列於地球上仍存活的語言裡,滅絕風險度最高的「極度瀕危」這一級。

鄰近國家中,日本只有北海道的阿伊努族同被列入「極度瀕危」級。今(2013)年起,日本國土交通部又提高規格,加強在札幌新千歲空港宣傳,並通令北海道各級官民機構,大力推展阿伊努語運動,以加強外界對該族文化的認識。

反觀我們的政府,如何對待邵族?上個月20日以來,短短十天內,邵族碩果僅存幾位「先生嬤」,拖著年邁身軀,烈日之下來到台北請願了三次。從立法院、行政院到環保署的大門口,攜老扶幼,二台遊覽車就動員了伊達邵社區近乎一半的人口。她們都對日月潭向山觀光飯店大型開發案,憂心如焚。

同樣是面對瀕危的語言文化,看日本國土交通部對阿伊努族的作為,再回頭看看我國交通部對邵族的作為,怎麼比?

精彩內文

自然書訊|本會新書:縱橫極地 Beyond the Horizon 陳維滄攝影集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全球暖化的問題,隨著南極冰棚的崩坍,北極熊的消瘦,逐漸顯現出來。颱風、豪雨的侵襲規模不斷增強,台灣面對豪雨預報也快成為驚弓之鳥,氣候變遷問題漸趨明顯,不僅只是遙遠的美麗景色與生命的消逝,我們就身在其中。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認為,唯有充分的資訊,才能引發國人的關心和合宜的行動。本會顧問陳維滄先生為支持本會,捐出30餘年攝影作品所集結的《縱橫極地》一書,交由本會出版、贈送給願意守護大地的天使。

陳維滄先生走訪地球三極,腳印遍及五大洲,從極地到沙漠,從生命到死亡,用鏡頭辛勤耕耘,把孤獨當作養分,記錄了南、北極豐富而珍貴的生態畫面,北極熊育幼、企鵝、雪雁、丹頂鶴等。畫面中的每段風景、每個生命都提醒我們,在全球暖化加速下,萬物正面臨著生存危機,從極境中體悟出我們的渺小與珍貴。

「謝謝你,維滄弟兄,你這極端辛苦又極端幸福的記錄人,你這為我們跑遍天涯閱讀地球的人,你這用無言之言苦勸人類珍惜自然資源的人。」(張曉風/知名作家)

「在全球暖化加劇的現今,在極地風光面臨消逝的危機,大漠亦可能隨之遷徙或擴散。陳維滄《縱橫極地》攝影集,內容不但賞心悅目、雅俗共賞,更是珍貴的環境記錄,蘊含守護環境的期盼。」(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