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7月15日

古蹟買賣後遺症難解 文萌樓都更範圍陷困境

捍衛古蹟

曾為公娼館的文萌樓,在2006年獲得古蹟身份,但在2011年遭投資客買下後卻開始面臨都更危機,恐成北市第一起私有古蹟遭都更的案例。 日日春協會與文史工作者主張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之外,並由文化局出面徵收,回歸文化資產的管制,但對建商而言,若是將文萌樓劃入都更後再捐贈給北市府,才能加速該都更計畫的推動,兩種意見堅持著。

» 閱讀全文

  

檢視15碳排大國 聯合國:零碳排也能經濟成長

歐洲人均碳排放相當高

聯合國研究指出,排碳前15名的國家可以在大幅減碳的同時,讓經濟產出成長3倍;以澳洲為例,研究指出,澳洲可在2050年達成零碳排放的同時,仍保持每年平均經濟成長2.4%。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Cross系列】永續環保新理念,讓你幸福我也美滿!

永續消費

人類正以不永續的方式消耗地球資源,此外全世界仍有許多人尚未獲得基本生活條件,因此如何幫助貧困者脫貧並且減少相對較富裕者的資源消費,就成為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也因此許多人開始宣揚「減少消費」的理念。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海岸林的鐵甲武士

地蟹

地蟹科(Gecarcinidae)的蟹類是屬於狹義的陸蟹(land crabs),廣布於全球熱帶、亞熱帶的海岸,多數體型巨大,是十分醒目的蟹類,因此從1758年林奈開始,就陸續記載著這群海岸邊的鐵甲武士。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對新生高架的狂野想像

新生高架

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提出新生高地下化遭各方圍剿,一位代表在首都執政16年的政黨候選人,竟提出這麼一個在結構工程上幾近難以實現,不然也將花費天文數字的草率想法。然而,老舊的新生高該何去何從,不應在連被打槍後就消失在對台北永續發展的討論中。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被台糖出賣的彰南農地:一種對土地恩將仇報的浩劫式開發

黃仲杰:

大家對土地徵收都想努力保護,但卻沒有告訴我們工業局為什麼要徵收,舉個最近這兩年我們這邊的案例,在水源頭預計開發100公頃的土地,感謝上下游的報導讓僅在評估的階段扭轉規劃改變地點了,改到附近比較容易排水的地方。 但工業局開發新的工業用地一直不停,原因是廠商需要蓋工廠,有人會問全台那麼的閒置的工業用地為何需地的廠商不買,原因是全台的工業用地都被投機客買光的,一坪20至80萬的地價是沒有一個廠商能接受的,因此工業局就一直生出工業區。 最後,想保護農地的好朋友們是否能集中火力向工業局施壓,讓無營運的工業用地一年內由政府依公告現值買回,將閒置的工業用的問題解決後,新增開發的工業區才能減少,源頭不解決,農地被破壞的案例只會不停的上演。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胡琇雰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