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8月5日

棄保?台塑撤六輕五期 換四期擴廠重啟審查

台塑王朝

4日六輕在環署環評大會中表示將把五期計畫撤案,希望換取4.8及4.9期擴廠環差變更案繼續審查。此次環評大會討論內容則是「六輕四期擴廠環差是否應回歸六輕五期二階環評」,雖然六輕乾脆主動表示要撤五期案,但大會決議,六輕必須按照程序完成五期撤案程序,且要求先由環署、雲縣、六輕與民間團體釐清四期排放量核可量,更附帶提出污染排放應有實質減量的條件,才能再啟4.8與4.9環差審查。

» 閱讀全文

  

翠鳥成家方案 濕地學校再接再厲

仙境

以翠鳥為標誌的五溝溼地學校,誓言重現五溝原始風味,還給翠鳥生存空間。經過一年的努力,河川水態復原中。

» 閱讀全文

估每年236萬人次 貨運轉客運 金門水頭商港環差通過

金縣府圖片

在紀錄片「刪海經」中,生存上億年的活化石「鱟」,在金門的棲地遭遇水頭商港開發計畫所填平,令人不捨的畫面猶在眼前,但此案仍計畫由貨運港轉型為客運港,並在4日下午於環署通過環差。

» 閱讀全文

保護全球最瀕危海豚 紐國綠黨提大選政見

海豚

紐西蘭綠黨趕在今年9月20日大選前啟動毛伊海豚保護計畫,針對北島西岸海洋哺乳動物保護區的毛伊海豚,保護他們免於人為傷害致死。毛伊海豚是全世界體型最小也最瀕危的海豚,野外僅剩55隻,全都在紐西蘭水域。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天敵來襲我不怕

food web

過去在研究一對一之捕食者與獵物的關係時,認為獵物針對某天敵而適應的防禦行為,在天敵被移除後,由於防禦行為會消耗獵物多餘的能量,也會迅速地從族群中消失。然而在自然界中有時觀察到的情形並非如此,因此Blumstein提出「多天敵假說」,認為生物生活在多種天敵威脅的狀態下,會讓獵物適應產生一系列防禦行為,而非只針對某一種天敵產生防禦行為。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 【鯨彩一生】彼得潘鯨魚

鯨魚骨

小露脊鯨(pygmy right whale, 學名為Caperea marginata,中文俗名也有人翻成侏儒露脊鯨)是一種只有生活在南半球鯨魚,剛好和先前提到的台灣灰鯨形成對比(灰鯨只有生活在北半球)。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 |你知道丙烯就在腳下嗎?

Kuo Yi-Ling:

所有的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加拿大因為難以在路面下安裝這些管線,所以反而有機會讓載有這些危險氣體液體的運輸車在路上成為不定時炸彈。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胡琇雰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