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9月19日

重要棲息環境喬不定 台灣白海豚再折損一隻

白海豚擱淺死亡

台灣第一隻研究人員可辨識的白海豚個體──TW-01,2014年9月9日擱淺於苗栗海域死亡。昨(18日)媽祖魚聯盟等幾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立刻通過「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並且制定更積極的保育措施、成立海洋資源研究保育專屬機關。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 環境|走過抗癌人生 傅靜凡為澎湖打拼綠色產業

傅靜凡

身為澎湖女婿的傅靜凡,原本是高雄一介平凡水果貿易,2004年意外發現罹患舌癌第四期,下定決心舉家遷回澎湖與太太娘家同住,並專心療養身體,幸得痊癒,從此生根澎湖,投入醫院志工等社會服務,2009年遇上賭場公投議題,對縣府資訊不公和蠻幹作法看部下去,一頭栽入反賭運動,在運動過程中一面苦思澎湖適合的永續性發展之路;認為應善用在地新鮮的海產與蔬菜,為此報考澎科大食品科學研究所,2013年畢業後,打算以專家替小農發展高附加價值家口品,打造在地綠色產業。

» 閱讀全文

開放熊膽、穿山甲入藥缺科學證據 衛服部會議無結論

熊膽入藥

衛福部中醫藥司昨(18日)召開「有關保育類中藥材使用情形評估會議」,據與會者觀察,主辦單位雖名為回顧2000年「含穿山甲、熊膽、麝香、羚羊角、龜板等保育類中藥材成分之中藥藥品許可證」公告至今之適用性,實則意圖廢除此項公告;而會議缺乏客觀證據論辯,即使不斷開會討論,恐也難形成共識。

» 閱讀全文

放寬10萬倍?大林慈院稱誤植放流水數據 環差過關

大林醫院第五次環差會議

18日環署審查大林慈濟醫院的第5次環差,修改放流水相關環評承諾,其中大腸桿菌群(CFU/100mL)一項,原核定限值為小於1個/mL,修改為1.0×105,兩者相差了10萬倍。

院方表示,此為之前書件書寫上發生誤植,因此申請變更。目前大型醫院放流水標準為2×105,大林慈院提出該院歷年放流水大腸桿菌群約5×103~1.8×105之間,仍低於放流水標準。

» 閱讀全文

台泥鼓山廠開發案 民團現勘提產業活化轉型

民間團體現勘台泥鼓山廠

高雄市鼓山路上緊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台泥鼓山場圍牆內,怪手正不停趕工進行拆除作業,這座建於1917年的台灣第一座現代化水泥工廠,隨著都市更新發展的腳步,很快將走入歷史。力求台泥鼓山廠保留和活化再生的團體和民眾,昨(18)日在台泥公司代表和高雄市議員張豐藤、連立堅的陪同下,首次進入廠區進行現勘。

» 閱讀全文

韓最大環團首度來台交流 籲共同護水阻大壩開發

韓最大環團首度來台交流

韓國最大環保團體KFEM 18日首度來台交流護水運動,分享包括首爾清溪川整治在國際一面倒稱讚下的在地反思、1990年代成功撤銷東江水庫開發計畫、以及21世紀反四大江水壩失敗的經驗。

主持河川社群智識網絡推廣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全促會),其秘書長楊志彬表示,KFEM倡導公民高度韓國幾項具爭議性的治水與水力開發計畫,歷經前總統李明博與保守派打壓仍持續不懈,經驗值得借鏡。

» 閱讀全文

日非法「科學捕鯨」 國際擬對策

日本進行科學捕鯨

於數十年大規模的商業捕鯨導致鯨魚數量急遽下降,國際上的商業捕鯨禁令於1986年生效。但此後,日本以「科學捕鯨」條款持續進行捕鯨活動。在日本準備啟動新的「科學捕鯨」計畫的同時,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在斯洛維尼亞沿海城市波爾托羅(Portoroz)舉辦為期4天的會議。成員國將針對國際法院的裁決和紐西蘭希望嚴加控管科學捕鯨核發許可之提案做出回應。

» 閱讀全文

享綠生活|老屋綠改造 小確幸回應大挑戰

老屋綠改造

一棟建築的改造,讓老靈魂增添了綠能量,即使是座落在府城巷內不起眼的角落,都能透過理念的實踐,讓夏天午後在陽台一場慵懶的午覺,都不知不覺正在應對暖化的衝擊。

「台南學」在許多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近乎成為這座古城追求小確幸的代稱。緩慢但充滿蘊味的都市步調,點綴著傳統與現代交織的感動,讓巷弄轉角間的每一碗小吃、公園樹海間的每一株花蕊,都有其屬於府城的況味。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又死了一隻中華白海豚

白海豚身上的傷疤

海上調查的工作同仁們剛剛調查完準備回航,熟悉的船長來電:在海上見到一隻中華白海豚的屍體,在海面上浮浮沈沈。這消息像是一顆炸彈震撼了大家,緊急聯絡中華鯨豚協會擱淺處理人員、獸醫師,希望能立刻剖檢,知道白海豚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潮水退去,臺灣西部盛名遠播的候潮港讓船隻無法出海搬運白海豚,工作人員在岸邊苦苦等待漲潮,直到天黑後終於能請熱心的船長與海巡弟兄將死亡的白海豚運上岸,與苗栗縣政府的同仁們一同協力完成擱淺處理。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走回頭路? 開放熊膽入藥 衛福部明開會討論

中醫師訪客:我是中醫師,不支持全聯會這種荒謬的行為。 根本沒有必要性,只是名貴的藥材有其圖利性。 加上熊膽使用的經驗傳承根本已經斷層。 一堆老醫師想用自身的履歷與和藹的面孔來騙重病將死之人。 實在是把中醫推向更為負面的境地。

建議應先交由長庚或中國中醫負責臨床以及實驗室的試驗。 待有具體成果報告後再討論開放。 台灣的中醫要上國際舞台,引領生技產業發展,靠的是嚴謹的態度與硬實力的中醫醫術,不是搞官商勾結!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