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公司:核電不再便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能源公司:核電不再便宜

2014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共同通信社》引用美國彭博新能源金融諮詢公司(BNEF)的最新調查結果指出,全球核能發電的成本平均每度電約14美分(約台幣4元),與太陽能發電的成本相當,且大幅高過風力發電和高效率的天然氣發電的8.2美分(約台幣2.5元)。核電「成本低」的優越性已逐漸成為歷史。

報導指出,核電成本高的主因是,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核電廠的安全標準漸趨嚴格,為加強安全措施,全球核電廠的建設費和維修管理的人事成本暴漲。相對地,再生能源發電的技術急速發展,成本持續降低,更凸顯出核電的優越性正在減弱。

根據日本政府2004年的估算,核電廠的發電成本為每度電平均為5.3日圓(約台幣1.45元)。日本的能源基本計畫中,將核電廠定位為「運營成本較低」,但對核災發生後的安全措施等缺乏綜合性、長期性的成本分析。民主黨執政時,2011年曾加入核災安全對策成本後,估算核電廠的發電成本為8.9日圓(約台幣2.4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