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1月04日

新竹香山R1道路為誰開? 公益、必要性未明

廢R聯盟於內政部外抗議;攝影:江佩津

在內政部前,廢除R1行動聯盟於11月3日進行陳情與抗議,繼9月24日的土地徵收審議小組與10月20日專案小組委員南下現勘後,內政部地政司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於11月3日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廢除R1行動聯盟(廢R盟)表示此次內政部土徵小組專案會議中雖有新竹市政府,但並未通知被徵收戶,因此在會議前於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對內政部呼籲專案會議不應黑箱作業,並再次對於R1快速道路的公益性與必要性提出質疑。

» 閱讀全文

  

42處國家重要溼地明年上路 北門民眾抗議凸顯認知差異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濕地保育法》即將於明年2月2日世界溼地日上路,第40條雖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公告的42處國際級及國家級國家重要濕地,將自動「視同」為國家重要濕地。

不過近日內政部溼地小組北門說明會,遭民眾激烈抗議,凸顯立法與民意差距甚大、民眾法令認知不足。

» 閱讀全文

亞馬遜雨林將成草原? 學者警告「氣候變遷」新戰爭

遭砍伐的亞馬遜雨林

一位巴西頂尖科學家警告,亞馬遜雨林劣化嚴重,漸漸失去調控天氣系統的能力。報告草稿警告,「植被和氣候間的平衡關係有如在深淵邊緣搖搖欲墜。」只消輕輕一推,亞馬遜就會開始變成乾草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這份研究整合了超過200份亞馬遜氣候和森林科學論文,警世意義濃厚。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x 環境】型塑台中城市風格 江慶洲以文化脈絡定位南屯

俯瞰南屯,田園、屋舍、大樓、大肚山,是都會內最具特色的景觀。

台中市的面貌正在快速改變。摩天大樓林立,引入全台首個BRT列車系統、古厝翻新、公有地不斷重劃開發為豪宅住宅區、綠地幫圍在水泥步道中……。

和一般人們對於熱鬧繁華的都市印象沒兩樣,卻缺乏可指認出「台中」做為城市的獨特性。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回顧亞洲 放眼世界:從人與自然的連結說起

亞洲保護區大會1

今年(2014)11月12~19日,將在雪梨展開第6屆世界保護區大會(WPC),此會議為探討保護區議題的世界性指標會議,將對未來10年的保護區經營管理探討相關議程。而去年11月,第1屆的亞洲保護區大會在日本宮城縣仙台舉行,目標在於建立亞洲保護區之間的合作關係、達成2010生物多樣性大會的愛知目標、並為第6屆WPC等會議中,提供亞洲的保護區觀點。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 【鯨彩一生】水族缸裡的白鯨記

海生館的小白鯨

我們在屏東海生館裡看到的小白鯨和著名小說梅爾維爾《白鯨記》(Moby Dick, Herman Melville 1851)裡的白鯨是一樣的嗎?

梅爾維爾的「白色抹香鯨」並不是很普遍的現象,目前還沒有白色抹香鯨的正式科學記錄。不過,「白色」的鯨豚普遍來說,倒不算很稀奇的一件事情。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抓到了! 不只農藥 猛禽體內確認有「鼠藥」殘留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老鼠藥

聽說最近又到了滅鼠週,你跟我一樣擔心這些吃老鼠的猛禽們,到底會不會出事情嗎? 結果答案是肯定的。過去我們已經發現,濫用劇毒農藥加保扶會導致黑鳶中毒,然而禍不單行,我們近日證實老鼠藥是危害黑鳶和其他猛禽的另一大兇手。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廢新生高架 築首都空中花園

Vivian Tseng:台北地狹人稠,跟歐洲無法比擬吧~且歐洲都市地鐵網路也比台北發達。再說台北市夏天酷熱 冬天多雨(文中說乾冷?多數台北市民應該不會同意...)單車通勤有這麼大的需求嗎?目前台北市南北向快速道路新生和建國高架,如果少了新生分流,建國更會塞爆。機場捷運線應該也跟建國比較有關係吧?若說休閒考量,雙北已完成環河岸腳踏車道設置,是否差這3.9公里?新生高架還提供了停車空間,對台北市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功能。此篇若要以單車通勤或公路作為主要立論,應該再對實際需求、可能性等多做思考調查且提出實際分析。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