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測水重金屬 港生內地奪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味精測水重金屬 港生內地奪獎

2014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3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污染危及飲用者健康,一名本港中六女生,發現味精可測試出水中的重金屬,不需要使用實驗室昂貴的器材測試,僅花上區區7元,成功製造出家用重金屬測試器。

她憑此發明擊敗內地逾600名參賽者,成為本港首名女生,奪得有「中國青少年諾貝爾獎」之稱的「明天小小科學家」,並計劃於明年5月參加美國英特爾ISES科學比賽。

本港聖保祿學校女生、現年17歲的胡仕琦,了解到內地水污染問題嚴重,長期飲用會致病,遂啟發她研究如何找出水中的重金屬,但由於目前測試水質重金屬的儀器體積過大、動輒需要十多萬元,家居難以採用。

胡仕琦於去年12月開始進行資料蒐集,發現含氨基酸的物質,可與重金屬產生顏色較深的聚合物,遂測試4至5種常用、含氨基酸成分的食用粉劑,包括魚膠粉、蛋糕發粉等,最後發現「味精」與重金屬形成的聚合物顏色最深,成功製作出可攜帶的水質測試套裝,包括一包味精粉、滴管和一個自製色譜,使用者只需比較混合物顏色,便可知重金屬濃度,以及指示該水是否適合飲用,準確度可達每公升水含5至6克重金屬,視乎金屬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