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月23日

農地免休耕 本土新品種非基改大豆 助升雜糧自給率 

高雄12號大豆新品種

為了解決稻米生產過剩、活化休耕土地、提高雜糧自給率,高雄美濃區農會自去年起與農民契作本土非基改大豆,並透過品牌行銷、推廣「美濃農會無毒黃豆」,讓消費者可選購新鮮、非基改的安全在地農產品。

» 閱讀全文

  

樹還是要移? 大巨蛋重新議約、年底完工 護樹盟批抓小放大

樹還是要移? 大巨蛋重新議約、年底完工 護樹盟批抓小放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晚間與遠雄團隊會商大巨蛋案,達成了重新議約和年底完工的共識,但光復南路行道樹與國父紀念館門前的樹木,卻可能在「遵守SOP」的狀況下遭移植。

護樹志工認為,此舉犧牲了樹木和護樹運動,在不全面追究弊案的狀況下,即便重新議定大巨蛋BOT合約,也只是「抓小放大」,不但沒有退到原點找回公平正義,也顯示台北市終究沒有尊重樹木與歷史的價值觀。

» 閱讀全文

民間版能源會議先開跑 蔡英文重申2025非核家園

民間版能源會議先開跑 蔡英文重申2025非核家園

為了重申我國能源政策應走向「節能減碳、永續能源」,而非繼續依賴核能等進口能源,在下週全國能源會議大會展開前,台灣環盟等團體也搶先在23、24日舉辦民間能源會議,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參與其中。

» 閱讀全文

【禽流感來襲】抗疫大作戰 保育醫學應落實

【禽流感來襲】防疫也得生態平衡 管理危險因子抗疫

政府十幾年來雖積極監測,面對疫情來襲,也能快速處理,但民眾疑惑的病毒源頭從何而來,仍只依據檢測結果發布由候鳥帶來的,這項結論不但無法解釋與監測結果的差異,以及何以一開始就有陸禽疫情,更重要的是,速度怎麼這麼快?反而引發更多疑慮與爭論。

政府部門近日雖已採高規格防堵禽流感,通報後一天內採樣、結果就出來了,連撲殺速度也很快,已到了「見到黑影就開槍」的地步。問題是前端疏忽了什麼?若無法找到問題源頭,就無法提出對策。

» 閱讀全文

種樹遏止全球暖化 研究:熱帶雨林效果最佳

種樹遏止全球暖化 研究:熱帶雨林效果最佳

隨著人類燃燒化石燃料、碳排放越來越高,全球森林利用這些二氧化碳快速生長,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這個過程叫做「二氧化碳肥料效應」。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的研究顯示,熱帶雨林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超乎科學家想像,甚至比溫帶森林更高。

» 閱讀全文

2014國際回顧:中國霧霾太嚴重 重現藍天端賴政府決心

防毒面具跑步;繪者:whatsuyo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工業活動快速增加,但相應的環境保護意識和法規卻沒有跟上,使得汙染逐漸加重,其中以空氣汙染影響層面最廣。

霧霾已經嚴重影響中國民眾生活,從事戶外活動配戴口罩已屬常態。2014年10月19日北京在嚴重空氣污染的情況下舉辦國際馬拉松賽,過程中可見參與者佩戴口罩跑步,部分選手選擇直接放棄比賽。

» 閱讀全文

【肉食輿圖】集約飼養之外 貧民的都市畜牧學

城市中飼養的經濟動物

對於很多人來說,都市畜牧是很矛盾的。飼養家畜不是鄉村的活動嗎?城市不會因為味道、噪音和汙染來禁止飼養家畜嗎?然而,對許多城市中的貧民來說,都市畜牧很重要,而且比起鄉下地區,都市更能提供低價又營養的畜產品。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大巨蛋的藉名煉金術

施工中的台北大巨蛋及周邊建築,後方為松菸誠品館。攝影:郭政佑

當城市有願景,財團就能煉金,這是多年來在BOT開發案中,越走越明的商業邏輯。

大巨蛋案再掀風暴,在護樹、履約的爭議中,問題的核心在於過高的商業量體,讓大巨蛋棒球場的願景,開始變調,甚至商業的算計,摧毀了原初的巨蛋夢。如果不健忘,十多年前,大巨蛋原本是打算落腳關渡平原,藉由開闊的腹地,解決車潮人潮的問題,並且讓大巨蛋成為帶動關渡發展的動力。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游先生」出面打臉趙藤雄 籲柯P完全解密大巨蛋

Ct Wang:核爆測試拿來跟福島核災並談,是牛頭不對馬嘴;其次,東京大學還在研析福島量測要剔除地球核子試驗的影響,並未做出結論。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