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福島核災】和工人「同病相憐」──福島核災善後作業工人近況與回顧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追蹤福島核災】和工人「同病相憐」──福島核災善後作業工人近況與回顧

2015年01月07日
作者:宋竑廣(中島美雪研究者)

 

 

影片:東京電力記者會;在公民記者MAKO的追問下,東電代表表現出對職災資訊未能充分掌握的樣子;問答中MAKO也提到了公益財団法人放射線影響研究所的研究,作為職災疾病因果關係的佐證。

在上一篇的福島核電工文章裡,若干勞動待遇的問題,在於輻射被曝劑量與相關健康檢查之紀錄,像是工人說「就算身上的輻射計量器已經因為過量在響了,還是得做」;或者福島縣勞動局的除染業者勞動檢查報告指出,業者違法率高達6~7成,其原因包括「被曝劑量紀錄不實」等,都指向核電工被曝紀錄不實的問題;一般我們關心核災,核輻射對災民健康的影響必不可免,換作核電工亦然。

如前所述,層層下包、人為管理混亂的福島核電工現狀,為理應客觀的健康紀錄帶來變數;如東京新聞曾報導,由於核電工有被曝風險,法令規定,在一般健康檢查之外,要另外檢查包括白血球數等數值的詳細狀況(參照下方德國公視影片「鈽與血癌的關係」及福島核電廠外洩出鈽的研究),雇用公司應保管診斷文件,向勞動基準署報告;卻有下包公司偽造診斷證明遭糾正;許多下包公司體質脆弱甚至違法經營,像這間公司就瀕臨破產,如何確實管理?

 

 

健康紀錄有缺陷,並非個案,而是整體性的問題;2013年8月,也就是311核災的兩年半,東京電力有60%的核電工,還沒登錄健康檢查(癌症健檢)數據;被曝50毫西弗以上的工人,(輻射疾病之一的)白內障檢查的數據登錄比例為0%;因厚生勞動省要求,修正了2011~12年度的被曝數據,且有452人遠大於先前的數值,最多差到49毫西弗。

修正後,在甲狀腺被曝劑量的部份,有實測數據的不過522人;實測數據不足的原因是(測量內部被曝的)全身檢測器不足,變成用推估的方式登錄數值,修正前有的案例幾個月才測一次就推估到全年劑量,計算相當偏差。

而既然資料本身已經出錯,外部評價如何也可想而知;2013年10月,聯合國科學委員會報告書指出,由於沒有考慮到碘133等半衰期極短的放射性核種,福島核電工的內部被曝劑量,可能比實際上低估20%;2014年8月,厚生勞動省研究班的報告指出,「核電工在甲狀腺癌方面的數據很可能有偏差,據此推導結論有風險。」

退一步言,即便紀錄詳實無誤,事態也超乎預期地嚴重,2014年3月,朝日新聞引述厚生勞動省資料指出,在福島第一核電廠3年來工作的3萬人裡,有1萬5千人超過白血病職災認定基準(之一)的5毫西弗;法令禁止核電工一年被曝超過50毫西弗,5年累計超過100毫西弗,然而3年來,超過50毫西弗的,已有1751人,超過100毫西弗的,也有173人;被曝增加的一大原因是輻污水外洩;這些數據曝露了現場管理的缺失,政府與東電正試圖改善中。

影響所及,陸續有福島核電工申請因被曝所導致的職災;不過,2013年10月,厚生勞動省因否定因果關係而撤銷其中一件;要留意的是,被曝職災(放射線相關業務工作)的認定與否,是至今仍在繼續發展的漫長歷史,例如2012年9月底,厚生勞動省才發表了胃癌、食道、結腸癌的認定標準,在此之前這方面是沒有標準的。

長年在核電廠密集區域診療被曝患者的醫師平野治和。也有申請遭到撤銷後,持續提告爭取的例子;前核電廠作業員梅田隆亮,申請急性心肌梗塞為被曝職災未果,而長年在核電廠密集區域診療被曝患者醫師平野治和,在支持他提告的演講中表示:「(核電工)被曝致癌風險的最低劑量,長年來不斷下降,1950年代為一年1000毫西弗,現在是50,不再是100了。」

且因為英法平均被曝在25毫西弗以下的核電工,有調查顯示癌症與白血病的風險增加,「所以50毫西弗也會增加罹癌風險。」「至於心血管疾病,雖然還在研究中,但已有論文指出500毫西弗以下會增加風險,今後在這方面低劑量被曝風險的論文應該會越來越多。」

回到紀錄不實的問題,核電工被曝職災的透明程度,至今仍無法平息質疑,在2014年9月16日的東京電力記者會上,記者質問:「對於8月8日病死與9月6日緊急送醫的核電工,為何不發表病名、劑量、工作期間等相關資訊 ?」東電說,是因為隱私與當事人(家屬)意願的緣故,「也可能是『受傷』、『中暑』」;記者又表示,已採訪過這些案例,「都是血管疾病」,當事人(家屬)也沒有要求保密,然而東電仍然重覆數次同樣的答案,或表示「可以向外包公司追問」。

最後再重覆一次,被曝職災(放射線相關業務工作)的認定與否,是至今仍在繼續發展的漫長歷史,不只在日本,在其他國家也是如此。

 

 

先前提及的英國醫學博士愛莉絲史都華(Alice Stewart)(見上方影片),曾參與美國核能設施漢福德區(Hanford Site)工人被曝健康影響的研究,由於結果遠比核工業界預想的來得嚴重引起非常大的爭論風暴;其中提及的多發性骨髓癌,在日本也有(對核電工與原爆受害者的)結論相同的研究;反過來說,在日本罹患此病的核電工,於爭取職災認定的官司裡,援引了美國漢福德區工人的健康調查來佐證。

綜合以上,從輻射疾病的角度來看,全世界的核電工、核能設施工人、放射線相關業務工作者、有過量被曝風險的工作者等等,可說是同舟一命,最近,台灣萬芳醫院放射科主任陳榮邦指出,常坐飛機的空中服務員、女性商務人士與女性導遊也是輻射致癌的高危險群一一這些勞動者的健康研究,影響了我們對輻射風險的看法。

顯然,福島核電工的被曝職災問題,值得我們關心──即便只是站在自利的角度。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